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热点聚焦

Sarah:为了梦想在路上 重在参与她已获得成功

2012-07-25 11:16:00    作者:郭健   来源:搜狐体育  

关键词: Sarah 退赛 OK 俱乐部效力 国家队队员
[提要] Sarah Her-Lee身材纤细,打球的时候会略施粉黛、同时把一头长发盘起来。就在多特蒙德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举行之前,Sarah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宣布退出伦敦奥运会大洋洲预选赛。

  Sarah Her-Lee身材纤细,打球的时候会略施粉黛、同时把一头长发盘起来。第一次看她打球是在多特蒙德世乒赛新西兰与尼日利亚比赛的时候,出任新西兰队第三单打的她最终输掉了比赛。走下赛场的Sarah很沮丧,长时间地把头埋在毛巾里,看得出她对于乒乓球这项运动的执着和认真。

  “如果一开始打就觉得输赢是没有关系的,那可能赢了就开心输了也无所谓,但现在自己投入了更多的感情和精力,这就代表我每天都在想办法让自己能够进步、能够做得更好,不管是练球、练体能,还是心理训练,这都要求我每天去练,是很辛苦的,”面对记者Sarah轻声细语地说,“像我是自己一个人想办法找教练和对手一起练的,协会没有能力说陪伴你走每一步,因为在新西兰乒乓球不是很热门的项目。我想赢是为了我的球队,也是想在努力之后有一个成果,结果当时输掉会有一时的失望吧,怎么说呢……”

  今年26岁的Sarah在台湾出生,十岁的时候随爸爸妈妈移居新西兰。14岁的时候她跟喜欢打球的父亲一起去球馆,从此与乒乓球运动结缘,“那时候我连什么是世界锦标赛都不知道,也不知道乒乓球是一种比赛,只是觉得好玩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Sarah笑笑说。尽管起步比较晚,但Sarah进步很快,17岁的时候她首次代表新西兰青少年队参加了2002大洋洲比赛,并最终获得十八岁以下年龄组单打铜牌。

  “我记得2002年第一次代表新西兰打比赛,制服都是要自己买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Sarah记忆犹新,“那时候想说怎么服装那么贵,因为不能只有一件运动服,要有三、四件,另外那时候我们还有一套衣服就只是在机场穿得。”Sarah表示当时自己也不知道置装费是多少钱,“因为是我爸爸付钱,我只记得爸爸对我说,好贵……不过没关系,爸爸支持你!”正是在父母的支持下,Sarah一步步走了过来。

  在上大学期间,Sarah幸运地成为“Sir Edmund Hilllary Scholarship”(埃德蒙希拉里奖学金) 的得主。埃德蒙-希拉里是新西兰非常著名的登山家,也是世界第一个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这个奖学金除了可以帮助我支付学费之外,也包括了使用各种健身房以及打乒乓球的费用,”Sarah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记者,“ 它有几个非常特别的地方。首先获奖者需要在体育或 音乐方面有突出表现;其次获奖者在学业上要有好的成绩(即便是低于标准几分也将无法继续领取奖学金);第三,学校希望鼓励获奖者拥有‘领导者的渴望及行为’,可以通过自己在学业及体育上的表现影响他人,不管是小朋友还是社会大众。”Sarah在2005至2010年间是该项奖学金的得主。“通过这个奖学金我认识了许多杰出的运动员及音乐家 ,我们也会与其他体育项目的运动员一起做体能训练,一周两次,”Sarah说。

  2010年Sarah从怀卡托大学法律政治专业毕业,这所大学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知名度,更以法律、管理、计算机和自然科学见长,被誉为南半球的哈佛。与很多同龄人毕业就开始找工作步入社会不同,Sarah面临着是否仍要继续自己乒乓球生涯的选择。“我在大学读了六年书,那段时间都是读书和练球一起,感觉很累。因为我很喜欢乒乓球,毕业后我想试试全职打球,看自己能够进步多少,能不能达到自己最好的水平。”有了这个决定之后,Sarah咨询了家人和律师朋友的意见,结果大多数人都对她的决定表示赞同,“我问他们这个决定对我未来有什么影响。他们都跟我说这么做是OK的。因为这两三年我不是没有事情可以做,不是每天玩那样子,我每天都会为了达到我的目标而训练,他们就觉得这是很好的,说不定对我的未来会更有帮助。因为在国外比赛这些经验,在今后的生活、事业、职场上都可以用到。”Sarah表示乒乓球运动在很多时候和职场有类似的地方,“比如说团队精神,如何处理和队友、教练的关系,以及时间安排和面对压力等等,这其中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

  做出了自己的决定之后,Sarah离开父母,从汉米尔顿搬到了奥克兰以提高球技,另外也开始寻求赞助商的帮助。因为在新西兰要想专职从事乒乓球运动,仅靠家庭或者协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热爱乒乓球,也不想在自己状态正佳的时候放弃,“在此前接受一家英文媒体采访的时候Sarah说,“最重要的是,我不想留下任何遗憾。”在接下来的时间里,Sarah拿着自己的简历和赞助企划书奔走于商家之间,幸运的是,她得到了新西兰皇家律师事务所(Prestige Lawyers Limited)的青睐。这家由来自台湾的女律师汪君尊开办的律师事务所为Sarah提供了自2010年至2014年的财政支持,还允诺在2014年,也就是Sarah计划结束乒乓球生涯的时候给她一个工作岗位。

  对于Sarah Her-Lee来说,2010年绝对是不平凡的一年。除了获得赞助得以全职打球之外,她还赢得了新西兰全国锦标赛的三枚金牌。不过有喜也有悲,同样是在2010年,Sarah与英联邦运动会的参赛资格擦肩而过。“对新西兰人和政府来说,英联邦运动会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在新西兰的大街上随便问一个人,知道什么是英联邦运动会吗,那么每个人都会给你肯定答案。对于我们乒乓球运动员来说英联邦运动会也是一个很大的目标,我个人是很希望能够参赛并取得好成绩,”在当年一月份完成学业之后,Sarah开始全力备战英联邦运动会的选拔赛,不过命运弄人,新西兰国家队总共有四个参赛名额,她却排在了第五位。

  “因为从我一开始打球就有困难,所以它就变成很平常的东西了,”回忆两年前的一幕,Sarah的脸上已经看不出太多的悲伤了。

  就在多特蒙德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举行之前,Sarah在自己的个人网站上宣布退出伦敦奥运会大洋洲预选赛。“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这位26岁的姑娘表示,“也是我成为新西兰国家队队员以来的目标。”接下来Sarah解释了自己退赛的原因:本届预选赛大洋洲共分配到三张入场券,而由于财政方面的原因,新西兰乒协无力承担选手的参赛费用,也就是说,如果想参加在澳大利亚进行的比赛的话,Sarah必须要付出一笔不小的差旅费。此外,即便是赢得了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最终能否参加伦敦奥运会也要看新西兰奥运会的“脸色”。根据国家奥委会的规定,所有参赛选手必须能够证明自己有实力进入该项目的前十六名,否则即便取得了参赛资格也要放弃。事实上,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新西兰的李瑨丽就曾经取得女子乒乓球的入场券,但新西兰奥委会始终认为该选手没有达到他们设定的考量标准,所以最终没有让李瑨丽参赛。这一席位也由排在后面的澳大利亚选手苗苗递补获得。考虑到这两种因素,觉得希望渺茫的Sarah不得不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我们每次出去比赛都是自己付钱,因为从小就是这样子,就好像变成很平常。我们知道明年要参加哪些比赛,自己就要想办法,”对于现实的困难Sarah已经能够很平常心地来看待了,“此外在新西兰能够面对的对手比较少,我住在汉米尔顿的时候,打球的女孩子很少,就变成自己会跟男生练,”Sarah说,“和男生训练本来是好事,但是女生和男生的打法还是有些不一样。”

  挥别了奥运会,Sarah现在将目标放在了2014年格拉斯哥英联邦运动会上。从目前来看,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着。从2011年八月份至今,Sarah一直在德国明斯特(Munster)的DJK Borussia Munster俱乐部效力,而能够在一支职业球队中完成一个赛季的比赛一直是她的一个愿望;此外她又有了一个新的赞助商挺拔(TIBHAR),这样在球板和球鞋方面Sarah不需要太大的支出了。在她个人网站最新一篇文章中,Sarah开心地讲述了自己和萨姆索诺夫、萨玛拉等人一起拍摄挺拔广告的经历,还配上了一张与萨姆索诺夫的合影,“我小时候就看他打球,所以能和他一起拍广告很开心!”她对记者说。更重要的是,在一家名为“Star Cosmetics”的新西兰线上化妆品公司的鼓励与帮助下,Sarah现在更多地出现在有关乒乓球的时尚活动中,从而将自己的性感靓丽的一面展现给了大众。

  就如同Sarah所说,从14岁拿起乒乓球拍开始困难就始终伴随着她,而她也一次次地为了自己喜爱的运动冲破了枷锁。无论Sarah最终能否代表新西兰参加奥运会或英联邦运动会,在人生的道路上她实际上都已经获得了成功,因为“重在参与”、因为“更高更快更强”的信条已经在她身上得到了完美地诠释!

  后记:

  结束了采访,笔者问起Sarah的中文名字,她想了想在纸上写下了“何奇”两个字。“在新西兰和台湾都没有人知道我的中文名字,都叫我Sarah,”她说。她还解释说,Her的意思是“何”,是她爸爸的姓,而Lee代表“李”,是她妈妈的姓。之后Sarah请队友为我们合影留念。从多特蒙德回到北京,笔者收到了Sarah发来的EMAIL,除了合影之外,还附上了自己拍广告时与萨姆索诺夫和佐科斯的照片。

  Sarah在信中写道:

  Hello Retief, 你好!

  非常谢谢你们给我的可爱搜狐娃娃,我把它带回家了!:) it was nice to meet you, and we took a photo so I have attached it in this email for you :) ! 昨天晚上从TIBHAR照像回来,与从小时候就非常喜欢及出名的球员 "萨姆索诺夫" 一起照相及聊天,非常兴奋! 也包括了葡萄牙及罗马尼亚的选手!

  世界比赛结束了,恭喜中国队。我也在你们的网站上读了许多有趣的文章!幸好我还能读中文,要不然就没办法读到这些文章了。因为英文的文章找不到写这么深入有关中国队的文章

  谢谢!祝你 have a nice trip home!

  Sarah Her-Lee :)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