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 热点聚焦

廖辉简介:男举69KG领军人物 曾获北京奥运冠军

2011-11-18 16:45:00    作者:   来源:搜狐体育  

关键词: 廖辉 总成绩 挺举 1986年 抓举
[提要] 廖辉:中国举重运动员,1987年10月5日出生、身高1米68湖北省仙桃市人。2008北京奥运会69公斤级举重比赛上抓举158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8公斤获得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上的第13枚金牌。

  廖辉:中国举重运动员,1987年10月5日出生、身高1米68湖北省仙桃市人。2002年曾获得全国少年举重冠军,2005亚洲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决赛中,以总成绩348KG成绩问鼎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13金。

  个人履历

  1986年10月5日出生在湖北省仙桃市。

  1997年10月,甘永奎前往仙桃叶王小学招生,小廖辉,由于关节的柔韧性、以及身材方面的优势最终开始举重训练。

  1999年,12岁的廖辉进入湖北省举重青年队。

  2002年12月进入了解放军八一队。

  2007年年初成绩突飞猛进,入选国家队。

  2007年到现在在国家队。

  在此后进入省队、八一队和国家队后,廖辉犟劲和吃苦精神给不同时期的教练、领导都留下了深刻印象。2000年4月,将廖辉招入湖北举重队的教练吴琦望说:“当时甘永奎送几个队员来让我看,我说发展前途不大。他说还有个好苗子,但太小了。我就立即跟他到仙桃看了廖辉,一看就是那回事,破格招进省队了。很快他到了发育期,举重的膝关节都容易在这个时候痛,他经常是痛得走不动路,但训练从不肯减量。”

  从八一队将廖辉带到国家队的教练于杰说:“这小孩能吃苦的劲头真让人吃惊,人都少不了伤病,就他有病有伤也从不吭声一样训练。我发现了叫他休息,他说,张国政腰伤那严重还练,这点伤根本不叫伤。”

  湖北省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贾韬是上世纪80年代的篮球国手,他说:“我总是批评运动员不能像我们那个年代吃得苦,但廖辉不同,超人的天赋加超人的吃苦,不成大器才怪。”

  举重新秀脱颖而出,卫冕冠军最终让路。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两人参赛名单,结果当时的是石智勇和廖辉上榜,老将张国政遗憾淘汰。作为这一时期中国该级别的最强组合,石智勇有奥运经验压得住阵;廖辉年轻气盛,能力更加全面。

  08年的举重选拔了令人记忆犹新,国家举重队按奥运选拔的综合评分标准打分,廖辉排名第一、石智勇第二、张国政第三。然而,三人究竟最终舍掉谁,一直处于高度保密状态——三人同台拼命训练,名单成为全队的忌讳话题。就在中国代表团成立的前一晚,张国政才清楚自己最终落选。

  在激烈而无奈的名单之争终于尘埃落定时,廖辉却表现的非常平静,“我明白奥运名单的竞争会是个复杂的问题,我作为一个小字辈的队员,除了老老实实训练外,不能决定什么也不能说什么。当然我相信自己的实力,但时间长了有时想到名单的事也心烦。烦了时,把自己关在训练馆里发狠练,算是化烦恼为力量吧。”

  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派出639名运动员参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中国军团向奥运会金牌发起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这其中,中国军团里一众新秀也吸引了人们极大的关注,因为他们不仅代表了中国体育的现在,而且还代表着中国体育的未来。最终,廖辉以总成绩348公斤摘得金牌,达拜亚和提格兰的成绩同为338公斤,达拜亚体重较轻幸运获得银牌,提格兰屈居第三。

  历经了大赛的磨练,年纪轻、冲击力强的廖辉无疑将成为在这一级别中的领军人物。

  个人成绩:

  2002年曾获得全国少年举重冠军。 廖辉在品尝胜利的滋味儿。

  2005亚洲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 抓举:140公斤 挺举:170公斤 总成绩:310公斤。

  2006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 抓举:148公斤 挺举:180公斤 总成绩:328公斤。

  2007年城运会三项冠军 抓举:157公斤 挺举:185公斤 总成绩:342公斤。   

  2007年11月,获得举重世界杯男子69公斤级冠军,打破挺举世界青年纪录。   

  2008年4月,击败张国政、石智勇获得全国举重锦标赛男子69公斤级挺举、总成绩冠军。   

  2008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69公斤级比赛中以35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第一,并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

  2008北京奥运会69公斤级举重比赛上抓举158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8公斤获得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上的第13枚金牌。

  2009年十一届全运会(济南)69公斤级比赛中,以163公斤一平二破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并 以抓举163公斤、挺举195公斤、总成绩358公斤夺得冠军,抓举成绩和总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总成绩则超过了世界纪录。   

  2009年世锦赛以抓举160公斤、挺举186公斤、总成绩346公斤获得男子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  

  2009年东亚运动会以抓举155公斤,挺举196公斤,总成绩351公斤获得男子77公斤级总成绩亚军。

  2010年世界赛以抓举160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58公斤获得冠军,并打破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

杨凯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