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退役,中国体育偶像暂入真空时代

2015-04-07 17:34:00来源:羊城晚报作者:林本剑

  □林本剑

  再牛的体育英雄,都挡不住岁月这把杀猪刀。姚明如此、李娜如此、刘翔同样如此。2012年8月7日,当刘翔在伦敦碗的体育场跑道上跌倒时,在很多人心中,他就已经退役了。只不过,当退役这则消息推迟了两年八个月才来临的时候,我们在情感上还是有点难以接受这个事实。伴随着刘翔的退役,迎来的是中国职业体育全民偶像的真空期。

  在新中国历史上,全民体育偶像大致经历过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容国团。在需要以体育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年代,容国团开启了中国体育的艰难发轫,也享受到“民族英雄”般的礼遇。“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名言,激励了几代中国人。

  第二阶段则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女排、容志行和聂卫平。那时候的中国,刚刚开始试探着向世界打开国门,在中国人陡然意识到自己与世界的巨大差距而变得失落和彷徨时,“女排精神”、“志行风格”和“聂旋风”所书写的奋力拼搏精神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向世界宣告了中华民族崛起的信心和能力。“女排精神”更是成为一个熠熠生辉的符号,带给国人的精神激励和示范效应远远超越了体育范畴,成为全民族的精神财富。

  第三个阶段,则是21世纪以来,姚明、刘翔和李娜这三张中国体育的名片。三个人的运动项目都是当今职业体育的主流项目,其关注度和影响力巨大。他们代表了新时代中国职业体育的诉求与开放,也宣告了中国体育由专业体育时代向职业体育时代的迈进和发展,是新时代中国体育高度、速度和力度的象征。在三人的背后,是东方大国进一步融入国际主流力量的渴望和努力。

  刘翔的退役,与姚明、李娜不同。姚明和李娜都是在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急流勇退,华丽转身时,带走的是鲜花和掌声,留下的是国人浓浓的赞誉。刘翔则是在巅峰之后陷入了长达近十年的低迷期。在他欲走还留之际,质疑声和批评声甚至盖过了褒扬声。刘翔不服,所以在伦敦奥运会之后依旧试图与命运抗争,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在职业生涯的晚期,再一次书写中国田径的传奇。然而,岁月不饶人,伤病给运动员带来的伤害超出外界的预料。经过两年多的恢复和努力,他最好的成绩只有13秒50。这是一个怎样的数字?单以刘翔师弟谢文骏来说,这位后起之秀,目前已经能把成绩稳定在13秒30左右,但就是这样的水平,闯入顶级赛事决赛的可能性依然很低。在这个数字后面,刘翔看不到未来,东山再起也只是黄粱一梦。心有不甘,却回天无力。于是,退役,成为唯一的选择。因为是在低谷时退役,刘翔选择了低调,没有鲜花、没有掌声、甚至没有退役仪式。而这些,原本是这位英雄应该得到的。

  当姚明、李娜、刘翔相继退役,留下的是当下时代全民体育偶像的暂时终结。放眼当今中国体坛,暂时没有人能与此三人比肩,要么是运动项目在国际上太小众,如羽毛球的林丹、乒乓球的张继科;要么是成绩还远不如三人,如职业拳击的邹市明。下一个姚明、李娜、刘翔在哪里?成为国人心中的疑问。

  但我们很坚定地相信,在一个开放而又充满活力的国度里,正在生根发芽的体育产业必将孕育出下一个体坛巨星。如今,职业体育已从国家层面进行规划和推动,中国体育理念的自我更新和进步,使得我们具备了培养世界级体育巨星的优质土壤。或许,下一个姚明、刘翔、李娜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再现世人面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