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体育>评论

东施效颦不叫学习

    □沙元森

    所谓的“东亚四强”,现在唯独中国足球队被挡在世界杯决赛圈的门外。

    如果以能否冲进世界杯决赛圈为检验标准,“朝鲜模式”确实比我们目前的职业化足球取得了更好的成绩。可是,成功的道路有千千万,失败的道路也同样会有千千万,我们当初学巴西、学德国没成功,现在再去学朝鲜可能只会败得更惨,死得更快。甲之蜜糖,乙之砒霜,已经屡试不爽。先军政治、军队联赛、军事化管理等使朝鲜足球在体制上有着不可复制的特点,已经踏上职业化道路的中国足球现在再回过头学“朝鲜模式”只能削足适履,甚至砍了脚脖子怕是也穿不上那双与众不同的鞋。

    虽然朝鲜足球在整体上有不可复制性,但在局部仍有值得中国足球学习的地方。同样是面临“打平就能出线”,中国球员做不到的,朝鲜球员做到了;同样是面临客场的高温,中国球员自己先崩溃了,朝鲜球员却把对手打崩溃了,由此可见精神意志的差别。当然,朝鲜足球的胜利也不是“唯精神论”的胜利。在足球方面,他们是下了力气,做了实事的。当我们的留洋球员开始回潮的时候,他们仍然在积极地向海外输送球员。有了技术基础、物质保障,精神昂扬的朝鲜足球才能重新书写传奇。否则,就无法理解为什么朝鲜队经历漫长的四十多年才返回了世界杯决赛圈,而韩国队却能成为世界杯的常客。由此可见,朝鲜足球的特点有可以学的,也有不可以学的,必须认真剖析。

    实践证明,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学习的精神,只欠缺创新的精神和坚持的精神。所以,很多时候这种学习就成了东施效颦、朝三暮四的笑话。现在与其艳羡朝鲜队的成功,不如埋头做好自己的工作,搞好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坚持和完善职业化联赛,独辟蹊径地走出“中国模式”,这一定比照抄“朝鲜模式”更有实效。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