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出征世乒赛,国乒胜算有多大?

2019年04月17日 08:56作者: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布达佩斯世乒赛是明年东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单项世界大赛,包括中国乒乓球队在内的世界强队纷纷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在人员组合上,男双只有老将马龙一人,其余3人都是新人,女双则由陈梦、朱雨玲带领王曼昱、孙颖莎去角逐。

2019年世乒赛单项赛将于4月21日到28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并将进行5个单项的角逐。

布达佩斯世乒赛是明年东京奥运会前最重要的单项世界大赛,包括中国乒乓球队在内的世界强队纷纷派出最强阵容出战。此外,由于东京奥运会新增混双项目,国乒派出了许昕/刘诗雯以及樊振东/丁宁参赛。强将出征,中国队能否一扫敌手,笑傲群雄?

奥运练兵 志在必得

中国乒乓球队已于上周前往奥地利备战,进行适应性训练,包括适应时差、气候和调整身体状态等。此前,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直言,本届世乒赛对中国乒乓球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非常重要,因此在男单、女单和混双3个奥运项目上,中国队都派出了最强阵容,马龙、樊振东、许昕、丁宁、刘诗雯等强将全部出战,期待一举拿下金牌。刘国梁还表示,国乒在本届世乒赛上的主要对手是近年来进步神速的日本队,特别要高度警惕。“3个奥运项目的金牌,我们志在必得!”

3月初,国乒结束世乒赛队内选拔后,在深圳龙岗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封闭训练。由于混双成为奥运项目,这次封闭训练中,男队和女队首次在一起合练,效果明显。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男单小将樊振东在奥地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封闭训练练了那么多,现在比赛临近,主要就是保持平常心,这几天把自己的身体、技术都调整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

在不久前结束的卡塔尔公开赛和亚洲杯上,中国队表现不错。对于这次世乒赛,刘国梁也充满信心。“在这两次比赛当中,教练队员都在不断磨合。世乒赛是一种锻炼,我希望球队通过世乒赛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强大。”刘国梁说。

马龙回勇 军心稳定

在出征世乒赛前,刘国梁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队长马龙恢复超出预期,他的回勇也稳定了军心。

上个赛季,马龙饱受伤病困扰,一度远离国际赛场半年之久。本赛季,马龙先是在卡塔尔公开赛夺冠,上周末又打进了亚洲杯决赛,最终惜败樊振东。

“亚洲杯前,我希望马龙拿出七成的状态去找比赛感觉,现在我感觉已经达到了八五成。”刘国梁称,亚洲杯小组赛一天3战,马龙都坚持了下来,而且求胜欲望很强烈。“马龙不缺冠军,也不缺世界排名,更多的是对比赛的信念和为国争光。”亚洲杯上,马龙连胜日本的张本智和与丹羽孝希两大主力,从成绩和信心上碾压了对手。

日本是明年奥运会的东道主,近年乒乓球技术进步神速,也曾给中国队制造过不小的麻烦。不过,刚刚结束不久的卡塔尔公开赛和亚洲杯上,中国队横扫了日本队。日本女子名将伊藤美诚以及男选手张本智和分别被中国队员击败,其中在亚洲杯主场作战的张本智和被马龙和樊振东“双杀”。不过,不管是对方有意放“烟雾弹”,还是国乒找到了克敌制胜的方法,只要赢得胜利,就是一种利好。刘国梁说:“马龙在最关键的时候复出,从稳定军心和提升士气来说都做得非常好,给队伍注入了活力和更强的战斗力。”刘国梁希望,队员们能在世乒赛上摆正位置,去拼对手。

混双比赛 实力强劲

按照比赛的既定安排,5个单项中最先决出的是混双冠军,这也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的项目。出战的两对组合许昕/刘诗雯、樊振东/丁宁组合,都是着眼东京奥运的配置,实力强劲。许昕/刘诗雯最近参加3站比赛都拿到冠军,胜率达到100%。

国乒历史上曾经近20次获得世乒赛混合双打冠军,是获得这个项目冠军最多的国家。自2009年起,出于“养狼计划”的需要,中国队开始改派二线组合参赛。不过,混双被列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马上引起各国的重视,这次中国队派出许昕/刘诗雯、樊振东/丁宁“双王牌”组合,是10年来首次派主力搭档出战世锦赛混双比赛。刘国梁此前多次到训练馆指导混双组合,还制定了特别的热身计划——让许昕/刘诗雯对战男双选手。

双打的配对原则一般是一左一右、一凶一稳。许昕是左手,刘诗雯是右手;许昕是直板弧圈打法,站位有些靠后,刘诗雯以近台快速进攻为主,两人不存在跑位困难。樊振东是右手,丁宁是左手,樊振东进攻十分凶狠,丁宁则比较稳健、很少失误,两人的组合是实力型搭档。两对组合冲金都大有希望。

至于男女双打,由于这两项都不是东京奥运比赛项目,本次世乒赛中国队重在练兵。因此,在人员组合上,男双只有老将马龙一人,其余3人都是新人,女双则由陈梦、朱雨玲带领王曼昱、孙颖莎去角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