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你的时代过去了吗?”—当莎娃输给又一代“天才少女”

2019年01月21日 08:39作者:岳东兴 郝亚琳来源:新华网

而如果想到11年前,这位俄罗斯名将就曾在这个球场夺得过大满贯冠军,她年少成名的天赋和对网球的执着,不得不令人钦佩。20日,在澳网中心球场,这位赛会的30号种子,以6:4、1:6和4:6不敌22岁的巴蒂,黯然止步女单16强。

原标题:“你的时代过去了吗?”——当莎娃输给又一代“天才少女”

新华社墨尔本1月20日电 题:“你的时代过去了吗?”——当莎娃输给又一代“天才少女”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郝亚琳

当罗德拉沃尔球场的观众们用掌声和欢呼声为10年来第一个进入澳网女单8强的东道主选手尽情欢呼时,球场另一端是31岁的莎拉波娃落寞的背影。

而如果想到11年前,这位俄罗斯名将就曾在这个球场夺得过大满贯冠军,她年少成名的天赋和对网球的执着,不得不令人钦佩。

20日,在澳网中心球场,这位赛会的30号种子,以6:4、1:6和4:6不敌22岁的巴蒂,黯然止步女单16强。

赛后,当被记者问道,“你还有多少信念,你生涯里可以再赢一次大满贯的冠军吗?你会不会觉得以巴蒂为代表的新一代球员,将会取代你们之前这一代球员呢?”

虽然发布会上的莎娃一脸低沉,但听到这个问题后,她的目光变得坚定起来。

“如果我不相信自己,那我为网球付出这么多,不是在折磨自己么,我就是在开自己的玩笑了。”

显而易见,不服输的莎娃不会承认她的时代已经过去。不过,女子职业网坛新人辈出、竞争残酷却是不争的事实。

就在本届澳网上,美国17岁小将安妮西莫娃创造了一项纪录——她成为男女单都算在内、第一个闯入四大满贯赛16强的“00后”。虽然她最终未能晋级8强,但已将WTA原本就很快的“新老交替”,带向了令人目不暇接的快车道。

不过,回顾职业生涯来看,莎娃当初也曾是万千球迷追捧的“天才少女”,而且她还有令赞助商和聚光灯聚焦的模特般身材和颜值。

2004年的温网,年仅17岁的莎娃,一袭白裙,横空出世将卫冕冠军小威斩落马下,夺得第一个大满贯头衔,开启了她的时代。如果比起如今的“00后”以及巴蒂,莎娃当时的成就和天赋远远超过现在的她们。或许如此,她已对女网的“时代话题”无感了。

“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比如几天前,我打了一场非常棒的比赛,但那时我也可能输,但我坚持住了。而今天,我也有机会赢,而我的对手赢了。”莎娃说。

如果对比男网来看,当费德勒、纳达尔和焦科维奇,这些球迷们念叨了十多年的巨星,依然保持着“天王”的水准时,你却发现女单这一边除了小威、莎娃等一些“老面孔”外,早就是一代新人换旧人了。

就在WTA每一年赛程密集、周而复始的“流水线”上,有人功成身退,有人跟不上退役,但曾受到伤病影响的莎娃,却保持着一项快被遗忘的成就——她从2003到2015年每年至少都能夺得一个单打冠军。因此,如今受到肩伤困扰的她,依然保持着这样的水准,已经算不小的成就。

对于职业网坛的竞争,莎娃也早有她的感悟。这也是她坚信自己还能再夺一个(将是生涯第六个)大满贯冠军的动力所在。

“有伟大的时刻,就会有失望的时候。如果不能承受失望,就很难鼓励自己继续前行,在下一次再赢回来。”(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