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澳网四大看点:费天王能否成就百冠 中国金花能否实现突破

2019年01月14日 08:46作者:郝亚琳、岳东兴来源:新华社

201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即将拉开帷幕。年仅21岁的兹维列夫被外界寄予厚望,他在去年的年终总决赛上战胜了费德勒和焦科维奇夺冠,排名升至世界第四。

新华社墨尔本1月13日电(记者郝亚琳、岳东兴)201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即将拉开帷幕。作为网坛的开年大戏,今年的澳网较之去年明显更有看头,“三巨头”继续坐镇,小威、穆雷、锦织圭等多位名将也悉数回归,墨尔本公园内的竞争如澳大利亚盛夏的天气一般火热。

看点一:天王天后能否续写传奇

去年,罗德·拉沃尔球场见证了费德勒成功卫冕,第六次捧起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今年,如果瑞士天王能够再次登顶澳网,不仅将收获自己的第21个大满贯单打冠军,还将迎来职业生涯的第100个冠军头衔。

费德勒刚刚带领瑞士队赢得霍普曼杯,从目前的签表看,他在前两轮都不会遭遇重量级对手,第三轮才有可能遇到30号种子孟菲斯。

作为曾经的女子网坛霸主,小威曾7次获得澳网冠军,其中6次是在单数年。今年如果她顺利夺冠,将追平澳大利亚网球名宿玛格丽特·考特创造的24个大满贯冠军的历史纪录。

看点二:中国金花能否实现突破

澳网一直是中国“金花”的福地,但继李娜夺冠之后,再没有“金花”能够进入女单四强。

今年,中国女网选手中排名最靠前的王蔷首次以种子选手身份进入澳网女单正赛,签运也不错,如果能进入第三轮,可能要面对13号种子拉脱维亚的塞瓦斯托娃。

在大满贯赛场上,王蔷的最佳战绩是第三轮。去年下半年,状态不错的她曾拿到职业生涯中的首个女子网球协会(WTA)冠军。如果这次澳网能够实现突破,她将有机会在第四轮挑战新科美网冠军大坂直美。

同样有望实现突破的还有90后小将王雅繁。此前的澳网赛场上,王雅繁一直未能闯过女单第一轮。今年,她刚刚拿下职业生涯世界排名新高,澳网首轮对手是持外卡参赛的本土选手佩雷斯。如果能够顺利晋级,就将创造个人澳网最佳成绩。

看点三:新生代能否实现超越

去年,韩国新星郑泫是澳网赛场上不折不扣的一匹“黑马”。今年的墨尔本公园同样期待网坛新生代的崛起,毕竟,在过去的15年里,13次澳网冠军都落入了“三巨头”手中。

年仅21岁的兹维列夫被外界寄予厚望,他在去年的年终总决赛上战胜了费德勒和焦科维奇夺冠,排名升至世界第四。

不过,德国人自己还是很低调的,他的大满贯成绩也距离巨星们有较大差距。据男子网球选手协会(ATP)官网报道,兹维列夫表示对自己不报太大期待,毕竟他从来没有晋级过澳网第四轮。“我只要享受比赛,享受在大球场上参与大赛的感觉”。

女单方面,同样21岁的大坂直美也备受关注。她在去年的澳网比赛中输给哈勒普止步第四轮,今年作为4号种子出战,前两轮都不会遭遇强手,第三轮可能要面对中国台北老将谢淑薇。

看点四:新赛制效果几何

今年澳网奖金总额提升了10%,达到605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2.96亿元),但与此同时,球员们也要面对新赛制和一系列新举措,包括长盘决胜制的取消、所有正赛都采取25秒发球计时、16个比赛场地都安装电子回放系统、女子资格赛的选手从96名增加到128名等。

尽管澳网官方表示这些改变是基于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但并非所有球员都买账。据报道,兹维列夫就对长盘赛制的取消表示了异议,认为这样的改变让比赛失去了它原本的一些味道。不过,澳方官方表示这是对球员和球迷最好的结果。

“在决胜盘抢十,保证了球迷还是可以欣赏到史诗一般的精彩比赛,同时也减少了抢七带给发球型选手的优势。我们相信这对于球员和球迷来说,都是最好的结果。”澳网赛事总监克雷格·泰利说。

今年的澳网还基于澳网热应激量表发布了新的极端高温政策,在这一政策下,主裁可以根据不同的热应激量表读数,决定比赛休息时间甚至暂停比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