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2018国乒冠军拿到手软 刘国梁“回归”振奋人心

2018年12月14日 08:41作者:王笑笑来源:北京晚报

8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对第二届国际奥委会终身教练奖候选人选进行公示的通知》,刘国梁被推荐为候选人,被外界视为“回归”信号。11月初,国乒在奥地利公开赛期间实施“轮岗”,男、女队教练互换指导队员。

原标题:国乒冠军拿到手软

经历了动荡的2017年,中国乒乓球队2018年回归正轨。在成绩方面,虽然也出现了个别实力强劲的对手,但在大赛中依旧无人能真正撼动国乒的统治地位。

垄断重要国际赛事

2018年,中国队在洲际及世界大赛中包揽桂冠,无一失手。在全年12站世界巡回赛中,国乒主力队员在“选择性”参赛,甚至偶尔“集体缺席”的情况下,依然拿到成人组全部53个单项中的17个单打冠军和16个双打冠军,其中19次包揽单项前两名。

新老交替形成梯队

除重要赛事“大包大揽”外,国乒新老交替进程也较为顺利。几名老将保持了相当的竞争力,男队“年轻的老将”樊振东初具王者之相,女队“中生代”朱雨玲挑起大梁、新秀王曼昱上升势头明显,其他小将初露锋芒。

国乒队员单项成绩单

马龙,30岁

2站公开赛男单冠军、2站男双冠军。

许昕,28岁

2站公开赛男单冠军、3站男双冠军、1站混双冠军。

林高远,23岁

1站公开赛男双冠军、1站混双冠军。

梁靖崑,22岁

1站公开赛男单冠军、1站混双冠军。

郑培锋,22岁

1站公开赛男单冠军。

樊振东,21岁

亚洲杯、亚运会、世界杯男单冠军,3站公开赛男单冠军、3站男双冠军。

王楚钦,18岁

青奥会男单、混合团体冠军,亚运会混双冠军。

丁宁,28岁

世界杯女单冠军,1站公开赛女单冠军、2站女双冠军。

刘诗雯,27岁

2站公开赛女单冠军、1站混双冠军。

朱雨玲,23岁

亚洲杯女单冠军,1站公开赛女单冠军、1站女双冠军。

陈梦,24岁

1站公开赛女单冠军、1站女双冠军。

陈幸同,21岁

3站公开赛女双冠军、2站混双冠军。

陈可,21岁

1站公开赛女双冠军。

孙颖莎,18岁

青奥会女单、混合团体冠军,亚运会混双冠军,3站公开赛女双冠军。

王曼昱,17岁

亚运会女单冠军,3站公开赛女单冠军、1站女双冠军。

“不懂球的胖子”回归

在卸任国乒总教练15个月后,今秋刘国梁以乒协主席的身份回归,随后便“动作”不断。离队期间,刘国梁始终密切关注国乒动态,并适时与队员、教练交流。无论下海经商、亮相综艺,还是陪女儿打高尔夫,这个“不懂球的胖子”的心一直未曾远离……

刘国梁回归历程

2月,世界杯团体赛期间,刘国梁首次担任网络直播解说,两场决赛累计吸引超2000万球迷收看。

8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对第二届国际奥委会终身教练奖候选人选进行公示的通知》,刘国梁被推荐为候选人,被外界视为“回归”信号。

9月28日,刘国梁飞赴成都观摩女乒世界杯。

10月,刘国梁受邀赴日本考察T联赛并参观日本国家队训练基地。

11月初,国乒在奥地利公开赛期间实施“轮岗”,男、女队教练互换指导队员。

11月底,乒超“外援限令”废止,乒超重向世界好手敞开大门。

12月1日,中国乒协发布公告称:刘国梁出任中国乒协主席。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新华社供图

本版制图 吴薇 H114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