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摸弓仅4年 冯浩站上青奥会赛场

2018年10月19日 08:29作者:来源:北京日报

冯浩的身旁放着两张弓,这位来自山东济宁的17岁男孩,每场比赛前都要亲自把它们调好。”  主弓没有出过状况,不知是不是因为冯浩的箭手生涯还短。”  不过,冯浩真正拿起专业弓,开始瞄着远处的靶子射箭,又是半年以后的事情了。

原标题:摸弓仅4年 冯浩站上青奥会赛场

冯浩的身旁放着两张弓,这位来自山东济宁的17岁男孩,每场比赛前都要亲自把它们调好。“一张是主弓,一张是备用弓。主弓出了问题,比如弓片裂了,弓把断了,就使备用弓来应急。”他说,“一般在60米距离上射一两组箭,就能把两把弓都调好。但我还从来没遇到过主弓出问题的情况,因为它挺结实的。”

主弓没有出过状况,不知是不是因为冯浩的箭手生涯还短。这次能够代表中国参加第三届青奥会的射箭比赛,证明了冯浩在国内这个年龄段箭手中的实力,但其实他从开始接触射箭项目到现在,也不过就是短短4年光阴。“13岁开始学射箭。”他说,“起步算晚的。”

4年前的一天,正在学校上课的冯浩,被地市体校的教练一眼相中,当时一共挑了12个苗子,最终这拨人里真正练上这个项目的,冯浩是唯一一个。“当时我对射箭这个项目完全没有概念,还以为就是普通的木头弓,就是电视和小人书里常见的那个样子。”冯浩小时候也曾用竹片做过弓,玩得不亦乐乎,但他不知道,即将拿起的弓完全是另一个概念,“当我看到要练的不是木头弓时,我就更喜欢这个项目了。我觉得它特别新鲜。”

不过,冯浩真正拿起专业弓,开始瞄着远处的靶子射箭,又是半年以后的事情了。像所有刚刚接触射箭专业训练的孩子一样,冯浩用半年时间练习拉弓的动作。“那时候拉的是很轻的弓,拉力大约20磅,连我现在用的弓的一半都不到。”冯浩现在的弓的拉力是51磅,大概相当于20多公斤的拉力,但当时那张很轻的弓,他拉起来就已经感觉很费力了。“刚开始射箭的时候经常脱靶,有时候一天脱好几支。”他说,“脱靶就罚跑圈,脱一支跑10圈。”

冯浩已不记得那段日子自己射过多少箭,也不记得脱过多少靶、跑了多少圈,但他记得2016年山东省比赛,他“打”得很好,从市队得以进入省队继续训练。去年,国内举行世青赛选拔赛,冯浩和两位上海籍运动员脱颖而出,一起赴阿根廷罗萨里奥参赛,成功为中国赢得了一个本届青奥会的参赛席位。“后来我们3个人又进行了一次队内选拔,选出我来参加这次比赛。”冯浩说,“我这次参赛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打进决赛。”

但冯浩最终没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实现心愿。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男子个人赛16进8的角逐中,前三组箭射过,以5比1领先、只要再拿1分即可胜出的冯浩,随后却遭遇了斯里兰卡小伙的绝地反击。双方在5组箭比过后打成5平,要通过残酷的一箭定输赢来分出高下。最终冯浩以1环之差惜败。

“家人都挺支持我射箭的。”冯浩平静地说。记者问他将来的目标,他说:“国内的射箭水平挺高的,我目前只能说,未来尽自己的一切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