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日本男篮运动员私德不佳 被遣送回家

2018年08月21日 08:33作者:来源:钱江晚报

这起违纪事件处理后,日本男篮接下来只有8名运动员参加后续的亚运男篮比赛,成绩自然会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东京奥运会为期不远,日本队“挥泪斩马谡”般的纪律意识强化,必将有助于他们在奥运上收获更大成果。

亚运“方陈”式

私德不佳,送你回家

昨天上午,雅加达亚运会媒体中心内,日本代表团召开了临时新闻发布会,本报记者也在座。日本代表团团长山下泰裕在会上表示,日本男篮运动员桥本拓哉、今村佳太、佐藤卓磨、永吉佑也因为违反了代表团的行为规范,即日起取消四人作为日本代表团选手的资格。

经记者了解,事情的粗略经过是这样的。在16日晚战胜卡塔尔队后,日本男篮上述四名成员被发现在17日凌晨穿着日本国家队队服,光顾雅加达红灯区的卡拉OK夜总会,并约出店内几名女性服务员一起外出。

20日上午,这四名选手已直接乘飞机遣返回日本。

据了解,雅加达亚运会日本代表团下发的选手行为规范手册中明文列举出8项纪律,要求运动员和教练员以及工作人员要有行动的责任、行动的规律,以及对比赛要有敬畏心、禁止使用兴奋剂等等。赛事期间行为不端,显然也是被禁止的纪律之一。

这一事件被公开曝光后,日本代表团反应迅速,不护短,公布了实情,做出了处理,严明了纪律。过程的透明化,态度的坚定性,值得作为第三方观察者的我们充分肯定。

大家知道,奥林匹克运动弘扬“更高、更快、更强”,提倡人类在体育运动中,公平竞争、勇于拼搏、团结友谊。一句话,在亚运会这样规模的大型奥林匹克赛事中,参赛的运动员和其他人员都需要在运动场的内外,展现出良好的体育行为和精神面貌,从而更好彰显奥林匹克风范,以示范者的身份,“弘扬正能量”,影响普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的行动和品质。日本男篮4名球员在大赛关口,迷失了道德和纪律,没有管好自己,只能说咎由自取,应以实际行动反省弥补。

“在亚运会举行当中,既然是国家队的代表,带着国旗,就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和荣誉。”日本代表团下发的新闻稿中表示,雅加达亚运会之前,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选手强化本部重点施策委员会对选手和工作人员都进行了道德规范教育。所以,四名犯戒选手遭受如此从重从快的处罚也就不奇怪了。

这起违纪事件处理后,日本男篮接下来只有8名运动员参加后续的亚运男篮比赛,成绩自然会受到相当程度的影响。但在成绩和纪律之间,日本代表团选择了后者,放弃了短期利益,体现出长远目光。

众所周知发生在日本队队员身上的另一起事件,即刚在半个多月前夺取羽毛球南京世锦赛男单金牌的桃田贤斗,也曾因私自赌博被禁赛,失去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机会。但桃田卧薪尝胆、洗心革面,复出后从低级别赛事打起,终于凤凰涅槃卷土重来,此番又是雅加达亚运会羽毛球男团和男单的有力争夺者。

不以成绩论英雄,你行为不端就得受到制裁,日本体育界对于运动员处理的态度相当果决。东京奥运会为期不远,日本队“挥泪斩马谡”般的纪律意识强化,必将有助于他们在奥运上收获更大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