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北京竞技体育人才迭出尝甜头

2017年12月25日 08:43作者:刘艾林来源:北京青年报

与此同时,冬季项目中也开始出现北京孩子的身影,无论是花滑的于小雨、金洋,还是冰球小将宋安东、英如镝,都是各自项目的佼佼者甚至是开拓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津全运会上,北京代表团在多个项目上与其他省市队展开合作,强强联手,获得了不少金牌。

2017年国内体坛最大的盛事当属金秋时节在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北京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共夺得了30枚金牌、14枚银牌、31枚铜牌、155个前八名,获得金牌、奖牌和前八名项次数全面超越第十二届全运会,金牌数还是第五届全运会以来最多的一次。年初,北京首钢女篮卫冕WCBA联赛冠军,北京男排斩获男排联赛亚军,北京女排时隔34年再登全运会领奖台,北京女垒结束16年的等待拿到全运会铜牌,再加上男篮以及男、女足在国内顶级联赛中的活跃表现,北京球类项目的竞技水平始终保持在国内前列。

与此同时,冬季项目中也开始出现北京孩子的身影,无论是花滑的于小雨、金洋,还是冰球小将宋安东、英如镝,都是各自项目的佼佼者甚至是开拓者。北京的竞技体育,与首都的地位和旗帜越来越相符。

北京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和爆发其实早有先兆。往前一年算,里约奥运会上北京籍运动员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贡献就位列全国第一,8金3铜的显赫战绩傲视群雄。无论是土生土长的北京选手张楠、曹缘,还是从小就被北京教练发掘并重点培养的马龙、丁宁、林跃,他们的表现和取得的成绩都令人欢欣鼓舞。这些尖子运动员在今年的全运会上也都是北京代表团的领军人物。他们的成功正是北京市体育局、各体校以及基层运动队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的最好体现。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我们充分发挥首都的优势,开辟了人才绿色通道,除了自主培养青少年人才之外,根据运动成绩、潜力从外省市引进人才也是重要手段之一。另外在运动队科研、后勤保障等方面,市体育局也全力支持并大力投入。这么做从小的方面来讲提升了北京竞技体育的水平和成绩,往大的方面来说,我们也为国家队培养和输送了很多重点运动员,这个意义更加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天津全运会上,北京代表团在多个项目上与其他省市队展开合作,强强联手,获得了不少金牌。这些项目涉及赛艇、自行车、田径、游泳、跳水等,开创了先河。对于国家体育总局在本届全运会上“跨省跨单位”组合参赛新政,北京可以说把握得最透彻,动作最迅捷,也是受益最多的代表团之一。孙学才说,“拿赛艇来说,我们拥有巨蕊、苗甜这样的国家队优秀运动员,但赛艇是组合项目,单个选手的实力强劲不能确保获得金牌,我们就早早与其他队伍谈好了合作,占得了先机,保证了金牌入账。”同样的例子还有跳水奥运冠军曹缘、男子百米短跑名将张培萌、游泳新秀于静瑶等等,他们也都是跨省组合参赛的受益者。

除了一些传统的优势项目之外,北京体育以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在冰雪项目中实现了成绩上的突破,这也得益于近几年对冬季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就在几年前,活跃在冬季项目上的运动员还都是来自东北三省的选手,可如今,在国际国内冰雪运动赛场上,来自北京的年轻选手的名字被越来越多地提起。花滑组合于小雨/金杨,曾连续两年获得世青赛双人滑冠军,今年11月4日,于小雨又和国家队搭档张昊配合,获得了2017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亚军。第一位进入北美职业冰球联盟的宋安东,中国青年男子冰球队队长英如镝,这两位在中国冰球运动发展史上具有特殊地位的年轻人都是地道的北京孩子。

孙学才表示,“这几年北京在冰球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上下足了功夫,比如说青少年冰球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有212支队伍、超过3000名小选手参与比赛,建立了U14、U16、U20等多支梯队,定期培训,无论寒暑假,这不仅会为北京,也将为未来的中国国家冰球队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此外,北京还依托职业俱乐部展开了青少年篮球人才培养的雏鹰计划,以及金鹰女垒赴美训练比赛,北京棒球队、女足的改制等等,都是我们选拔、培养后备人才的新举措,也是积极的尝试。假以时日,北京的竞技体育还会为京城的体育迷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