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环岛赛:车轮下的城市圈

2017年11月10日 17:09作者:胡雪蓉来源:人民网

万宁市位于海南岛东南部沿海,四季如春,风光秀丽,物产丰富,是海南第三大旅游城市,素有中国长寿之乡的美誉。赛事组委会与旅游公司合作,整合环岛赛周边旅游资源,开发体育旅游体验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塑造赛事与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11月5日,2017第十二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简称“环岛赛”)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赛事为期9天,途经海南全岛万宁、海口、澄迈、儋州、昌江、三亚、五指山、陵水等17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赛事全程1571.2公里。多年的办赛成果显示,海南省通过举办环岛赛,对于提高各市县的综合实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面助推 海南各地因环岛赛而兴

创办于2006年的环岛赛,经过12年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高水平车手竞相参与,成为展示海南国际旅游岛形象,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根据专业机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环岛赛投入4000万元,产生综合效益约5.8亿元,其中经济效益1.4亿元,社会效益4.4亿元。

万宁市位于海南岛东南部沿海,四季如春,风光秀丽,物产丰富,是海南第三大旅游城市,素有中国长寿之乡的美誉。今年,环岛赛的起终点均设在万宁市兴隆镇,这也是万宁作为环岛赛主办城市的第三个年头。万宁市政府副市长王如龙在接受人民体育记者专访时表示,主办环岛赛,给全市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市民综合素质提升、全民健身计划推动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果。

“举办环岛赛,极大地提升了万宁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海内外游客对万宁有了深入了解。同时,举办赛事也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建设,环岛赛对于赛道的要求非常高,为此我们对于新建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公路建设,都专门预留了骑行绿道,并且增加标识标牌。”

此外,万宁市专门成立了自行车协会,目前有8个俱乐部,会员达到300多人,建设了十多个骑行驿站,规划建设中的驿站还有十多个。“我们相信通过不断地加强服务保障,未来会吸引更多的骑行爱好者来万宁参与休闲体育活动。”王如龙说。

地处海南岛西北部的澄迈县,连续12年参与举办了环岛赛。澄迈县政府副县长王祚宁告诉记者,举办环岛赛,不仅提升了澄迈的知名度,更扩大了招商引资成效,使得澄迈连续7年GDP增速全省前列,成为海南的第三大投资体、经济体。“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这与澄迈连续参与环岛赛举办密不可分。非常感谢环岛赛带来巨大效应,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和组委会合作,继续办好赛事。”

海南渐成国际体育赛事优选之地

海南省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完好的生态、怡人的气候,适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运动。以环岛赛为首的海南三大国际赛事,有效地带动了冲浪、龙舟、马拉松等众多其它特色鲜明的体育赛事在海南各地快速发展。

在成功举办环岛赛的积极影响下,万宁市赛事管理水平、专业队伍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举办赛事,首先要确保安全。每年市里都调集数千人,投入到环岛赛服务保障工作,大家经历了各种突发事件的考验。去年,在台风过后的第二天,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保证了赛事的顺利进行,也提升了综合服务配套保障能力。”王如龙说。

近几年,万宁市不断加大高端体育赛事引进的力度,除了环岛赛之外,每年还举办国际冲浪赛、国际海钓赛、国际大帆船赛、中华龙舟赛、半程马拉松以及铁人三项赛等多项有影响力的赛事。“举办这些高水平比赛,有效带动开发了相关产业,以此营销城市品牌,让万宁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办赛事,办城市’体育营销城市的发展理念。”

同样,受益于环岛赛,澄迈近些年来也在不断加大赛事举办力度。世界女子9球锦标赛、亚洲青少年柔道锦标赛、中国龙舟公开赛……借助举办环岛赛积累的经验,澄迈不断提升着体育赛事承办能力,将本地优美的环境、独特的文化展示在世人面前。

多项重量级的赛事落户海南,不仅提升了承办城市的影响力,也增强了海南的知名度。据悉,未来海南省将在现有的三大国际赛事基础上,再创建、引进一批国际知名度高的比赛,提升大型赛事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把海南打造成为举办国际体育赛事优选之地。今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与海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双方签约开展战略合作,必将有力推动海南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促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骑行+旅游 全域旅游新业态前景可期

2016年12月,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指出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兼具健康和特色的休闲旅游方式的体育旅游被越来越多的游客所青睐。作为我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海南的体育旅游发展迅猛。环岛赛作为世界看海南、海南观世界的重要窗口,更加注重体育赛事与旅游融合发展。

今年7月,环岛赛被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共同命名为“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本届环岛赛以“体育+旅游”融合的办赛思路为指引,在线路设计上融入了更多海南特色的旅游景观、景点,串联了五指山水满乡景区、西线沿海国道、洋浦港景区等海南中西部的旅游区,将环岛赛途经的17个市县的独特人文魅力及产业元素注入其中。

同时,赛事组委会与旅游公司合作,整合环岛赛周边旅游资源,开发体育旅游体验产品,吸引更多游客参与,塑造赛事与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比赛期间,“山海骑缘”2017海南岛国际骑游文化节同时进行,并将持续到12月。活动主要沿着环岛赛线路,进行“骑士文牒”海南骑行护照发行、“极限挑战”自行车极限表演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通过互动参与、深度体验等方式,普及和推广骑行健身运动及体育旅游,让人们感受骑行运动的魅力,形成了“岛内群众骑起来,岛外游客骑进来,赛事景区串起来,骑游产品卖起来”的赛事与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在万宁,规划总长138公里兴隆国家绿道备受广大骑友青睐,是海南骑行圣地和旅游天堂。万宁利用这种独特的骑行资源,直接带动了当地自行车运动发展,日益壮大的民间自行车爱好者队伍以及丰富多彩的自行车活动,也逐渐成为当地旅游一张新的名片。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万宁共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92.33万人次,同比增长了6.8%;实现旅游总收入24.73亿元,同比增长20.8%。“每年通过环岛赛慕名而来万宁的游客在逐年增加,无形中促进了旅游产品的巩固及旅游收入增加,旅游企业也获得了好处。”王如龙直言道。

可以说,已经走过12个年头的环岛赛为海南省营造出良好的骑游氛围。据统计,每年有数十万人专程来到海南环岛骑行旅游,“骑行+旅游”已成为开放式、全域性的海南休闲体育旅游新产品、新方式、新业态。

如今,环岛赛的影响力日益壮大,带来的效应持续增强。在人民体育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中,环岛赛连续两年位列“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第二名,也让人们看到了环岛赛越来越强的发展潜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