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环广西”观赛指南:像资深车迷一样欣赏比赛

2017年10月18日 09:59作者:朱晓玲来源:人民网

(朱晓玲)10月19日至24日,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将在广西开赛。在“环广西”六个赛段结束之后,夺得最多冲刺积分的车手将赢得象征着冲刺王的蓝色领骑衫。

人民网南宁10月17日电 (朱晓玲)10月19日至24日,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将在广西开赛。

18支世界顶级职业自行车队将从北海出发,途经钦州、南宁、柳州等地,最终到达桂林。总长近1000公里的赛道,不仅有美丽的风景和独特的民族风情可以欣赏,车队间激烈的角逐更是比赛的核心看点。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何迅速、直接看懂顶级公路自行车赛里的门路?不妨先来看看由广西体育局梳理盘点的“环广西”小知识。

主将

主将指一支队伍在某一场比赛中的技术中心,以追求他的个人成绩作为全队的任务,比如今年“环法”比赛中天空车队主将弗鲁姆。

副将

副将泛指服务于主将的车手,他们的任务是确保主将获得更加好的战绩。副将在比赛中要担任带风、保护主将、送水甚至提供装备等重要任务。

总成绩车手

“环广西”属于多日赛,除了每天的比赛都会产生一个冠军外,总成绩(General Classification,简称GC)第一也是同样重要的荣誉。

总成绩是由选手在每个赛段骑行时间的叠加,再减去车手赢得赛段或者路段奖励的时间。“环广西”比赛中,总用时最少的选手将穿上代表着总成绩领先的红色领骑衫。

冲刺手

冲刺手是指冲刺能力极强的车手,以平路赛段胜利、途中冲刺点积分为己任。平路赛段的高潮是终点前的大集团冲刺,集团以时速70km/h左右的时速一决高下的场面将非常激动人心。“环广西”前三个赛段为平路赛段,世界一流的冲刺手们将在此展开冲刺大战。

新晋“环法”冲刺王迈克尔·马修斯将在“环广西”前三赛段对战新晋“环意”冲刺王费尔南多·加维利亚,这将是平路赛段的一大看点。而除了这两位冲刺王以外,澳洲首席冲刺手凯莱布·尤安、香榭丽舍大街冲刺王迪兰·格鲁内维亨也都是前三个赛段的冠军热门。

在“环广西”六个赛段结束之后,夺得最多冲刺积分的车手将赢得象征着冲刺王的蓝色领骑衫。

破风手

公路车手有两大敌人,第一是空气,第二是重力。两者均是战术和策略的基础。

在平路,公路自行车骑行速度越快,风阻就越大。时速40km/h左右的时候,跟在后方的车手能减少30%左右的空气阻力,而在前方领骑的车手就需要克服更多的空气阻力,消耗更多的体力。破风手们需要轮流为主将破风,使得主将能够节省体力,在最后发动致命一击。

爬坡手

公路自行车爬坡的时候,坡度越大,重力的作用就愈发凸显。这时候体重轻的车手就更具优势。爬坡手一般具有较轻的体重、极高的耐力和绝佳的爬坡能力,山地赛段是他们秀出绝活的舞台。

象征爬坡王的绿色领骑衫将是参加“环广西”的爬坡手们孜孜以求的目标。

兔子/突围车手

兔子等同于突围车手。在职业比赛里,突围往往能获得更多的途中冲刺点和爬坡点的积分,增加个人以及车队赞助商曝光率,甚至夺得赛段冠军,让比赛更有看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