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中国男网的好时代刚开始

2017年10月11日 08:49作者:葛晓倩来源:人民网

在上海接受采访时,瑞典名宿比约·博格认为现在是“男子网球最好的时代”,因为在每个年龄段都有表现优异的球员。至此,参加本届上海大师赛的中国大陆球员全部亮相,吴迪在单双两线都晋级次轮,吴易昺、张择止步首轮,柏衍、张之臻、特日格勒、孙发京没能突破资格赛门槛。

在上海接受采访时,瑞典名宿比约·博格认为现在是“男子网球最好的时代”,因为在每个年龄段都有表现优异的球员。其实,这句话放在中国男子网坛也相当合适。昨天,在吴迪携吴易昺闯入上海网球大师赛男双次轮之后,北京晨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男网主教练姜惟。他说经过沉淀和积累,中国男网整体上在朝好的方向前进。

年龄层科学 形成集团军

虽然是秋天,但昨天上海的气温高达30摄氏度。球员通道附近的金桂开得刚刚好,氤氲的香气弥漫了整个旗忠网球中心。

在安保人员的护送下,吴迪和吴易昺快步从这样的香气和人群中穿过,走向7号球场。在那里,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已经顶着大太阳坐了多时,很多跟在他们身后进来的球迷连站的地方都没有。26岁的吴迪在前一天晚上刚刚击败法国好手查迪,连续两年晋级上海大师赛男单第二轮。而本周末将要度过18岁生日的吴易昺虽然凭借着ATP上海挑战赛冠军拿到外卡,但在首轮0比2不敌西蒙,结束了自己的首届大师赛之旅。

最终,“WuWu”组合以7比6和6比3击败马丁/马赛林,顺利晋级男双次轮。在此前结束的一场比赛中,张择在首盘率先破发的情况下,以2比6和3比6不敌美国选手哈里森。赛后张择说自己的发挥比在中网要好很多,但在昨天的比赛中他因为天气原因一度有些喘不上气,8次破发机会只把握住1个也让他的心情有些难受。

至此,参加本届上海大师赛的中国大陆球员全部亮相,吴迪在单双两线都晋级次轮,吴易昺、张择止步首轮,柏衍、张之臻、特日格勒、孙发京没能突破资格赛门槛。

虽无大突破 但有小进步

虽然目前男网还没有实现“世界前100”或者“闯入巡回赛四强”这样的大突破,但姜惟认为小伙子们实际上比外界所感觉得进步要大。

“像是在上海大师赛和中网这种顶级的赛事中,咱们的球员已经会偶尔有一些闪光的表现,比如吴迪连续两年在上海赢球,张择前年中网进入第二轮,王楚涵2014年在上海也赢球,张之臻也刚刚在成都公开赛闯入八强。而且在大满贯赛场上,张择、吴迪、李喆和柏衍都可以打大满贯资格赛了,公茂鑫也突破双打的100大关,世界排名来到85位。老队员都在坚守,年轻人都在进步——在此之前好像没有这么多人能够出现在类似的大赛上,尤其是大满贯预选赛。”

大家看到中国男网出成绩是在最近两年,吴迪在夏威夷、张择在旧金山、吴易昺在上海都拿到了ATP挑战赛的冠军,但是姜惟说这种集体向前的苗头其实更早的时候已经出现。

“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当时我们战胜了卢彦勋领衔的中国台北队,还有拥有杉田祐一、西冈良仁的日本队。中国男网隔了24年后重返亚运会团体决赛,虽然输给了哈萨克斯坦,但我们当时是有机会的,张择的第二单遗憾地打了三盘输掉比赛。”

既要走捷径 又有危机感

在姜惟看来,中国男网的“小进步”有赖于中国网球市场的发展:比赛越来越多,地方队和国家队的支持越来越多,公众的关注度越来越多。

“过去球员一年只能打5个比赛,你的成功几率就小。现在一年可以打15到20站,尤其是年轻球员,他们没有那么多经费出国比赛,在国内参赛对他们的进步很重要。谈到中国赛季的这几个大赛,可能我们的球员还没有具备这样的实力,靠自己的能力在这些巡回赛里立足,但是通过1000分的上海、500分的北京和250分的深圳和成都,你会发现差距会缩短得非常快,相当于有了一条捷径。”

而在北京和上海各自有过胜绩的张择和吴迪也都表示过同样看法,他们慢慢发现世界高水平球员也是可以战胜的,因为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也会有失常的时候。在对手状态不好的时候,他们是有机会获胜的,不管从技战术还是心理层面都对他们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姜惟认为省队、国家队和赞助商的支持也很重要。在得到这些帮助之后,怎么样让球员把内心的渴望调动得更好,也是需要各方面关注的问题。“总而言之,我们正处于一个新老结合的、比较好的时代,会有更多的球员出现在大比赛的舞台上,展示出最好的自己。大的突破还需要有个过程,可能不会那么快,但他们会继续朝这个方向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