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锁定年终世界第一 穆雷时代真的来临?

2016年11月22日 08:16作者:褚鹏来源:人民网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ATP年终总决赛的决赛场,穆雷击败小德,用最具决定性的方式,加冕年终世界第一。在穆雷正式登顶年终世界第一后,费德勒也发文祝贺穆雷,以及今年表现出色的小德。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ATP年终总决赛的决赛场,穆雷击败小德,用最具决定性的方式,加冕年终世界第一。不知不觉间,2016年男子网球年终第一的头衔,从年初大热门小德,转到穆雷手中。作为“费纳德穆”四巨头中的小字辈,穆雷终于拥有了世界第一的头衔。作为新的领跑者,穆雷需要继续证明这个世界第一的货真价实;小德身份改变,实力仍在;目前身处第16名的费德勒和第9名的纳达尔能否回归,也将影响四巨头名号的成色。包括锦织圭、拉奥尼奇,也证明了挑战的实力。一个更具竞争性的男子网坛,肯定会更具观赏性。

轨迹

穆雷登顶非浪得虚名

凭借关键一战,穆雷在年终总决赛的男单决赛上以6比3和6比4力克德约科维奇,首次捧起了总决赛冠军奖杯,也首度拿到了年终男单第一称号。从年初并不被看好,到年终成就世界第一,穆雷悄然成为了领跑者。

今年初小德还保持着连胜势头。在今年法网,小德3比1逆转穆雷后,全取四大满贯冠军,看起来没有人可以动摇小德的霸权。同期的穆雷,仍在调整着内部教练团队和迎接新生命降生的忙乱和喜悦中。有意思的是,从法网决赛后,到巴黎大师赛登顶世界第一,这段时间穆雷再未和小德交手过。

这可能是穆雷幸运的地方。自9月以来,穆雷取得22连胜,尤其在亚洲赛季开始后,穆雷拿下了包括中网、上海大师赛和巴黎大师赛的冠军。本周ATP伦敦年终总决赛上,穆雷以五战全胜的姿态向大家证明自己的世界第一称号不是浪得虚名。

另一方面,穆雷仍需回应外界的疑问。直到巴黎大师赛后,穆雷对世界前五选手只取得3胜4负的成绩。本赛季穆雷8个冠军中只击败了一位TOP5球员。在中网、上海、维也纳和巴黎夺得的3000分中,更是没遇到一位TOP10。

明明已达世界巅峰,却仍有刺耳的质疑,对于穆雷世界第一的含金量问题,不少球手都表示,那都是外行人的看法。“你可以说穆雷没有遇到小德,但这不也是小德的错吗?安迪每周都在比赛,是诺瓦克自己不出来。”拉奥尼奇表示,“网球排名是很公平的,谁是第一就代表谁在那一年表现得最好,与他和谁是否交手没有关系。不管如何,穆雷都毫无疑问是2016年表现最棒的球员。”

好在穆雷在代表最高水平的年终总决赛,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NO.1实力。他连克NO.7西里奇、NO.5锦织圭、NO.4拉奥尼奇、NO.3瓦林卡和前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首度捧起了冠军奖杯。“我知道有些人说我最近几个月没有击败世界前五的球员,这一周我就做到了。总是会有人出来挑错,而你只能去击败站在你对面的对手。”

穆雷做到了,他在本次总决赛上脱胎换骨,证明自己的世界第一是实至名归。登顶世界第一后,穆雷面对挑战,表示会尽力而为,“我只想一场比赛一场比赛慢慢来,明年复制今年的成绩将会很困难。但是现在我已经到达NO.1,我有动力去保持在这个位置。”

关于穆雷的时代是不是到来,穆雷谦虚地说道:“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话题。接下来几年我肯定想尽力取得这样的成绩,因为我不可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在30多岁还能打那么多比赛。接下来几年,我肯定想尽力达到生涯最佳,赢得更多成就,但随着年龄增长这会变得困难,你知道,年轻一代会一直进步,现在就有很多好苗子。”

挑战

小德随时准备反击

如果有可能,小德也许会让时光永远停留在6月6日,他登顶法网大满贯冠军,实现全满贯伟业的那一刻。直到年终总决赛后,小德依然说,成就全满贯,是他最骄傲的一刻。也许是心愿终于达成,小德稍微放松了一下,就在赛季末成了陪衬。

自去年温网开始,小德连夺四大满贯冠军,复制1969年罗德·拉沃尔的壮举,成为史上第三位能够连夺四大满贯的球员。历史上男子网坛只有八位全满贯得主,而我们所处的时代就有三位。不得不承认,现在就是男子网坛最好的时代。

回顾自己今年的表现,小德认为,实现全满贯的自己还是值得骄傲的,“今年有很多值得回忆的时刻,法网毫无疑问首当其冲,不过每一年都在不断变化,巡回赛也不会一成不变,其他选手不断在进步,不断在变强,我一直在尽力保持我的水准,不过有时候奏效,有时候却失灵,总之这算是我经历的深刻的教训吧。”

最好的时代,也是竞争最激烈的时代。从法网决赛后,小德就开始走下坡路,里约奥运首轮出局,美网决赛屈居亚军,巴黎大师赛丢冠,都与辉煌的上半年形成强烈的反差。“过去的几个月我发挥得确实不好,但尽管如此我还是在美网和年终决赛都闯进了决赛。我只是给自己设立了太高的标准。我也承认我在场上还要做得更好。前半赛季对法网投入了太多,现在经历一些不如意,也是正常的情况。”

虽然丢掉世界第一,但小德无疑是距离世界第一最近的球员。只是下赛季开始,小德相比于穆雷,又有很多分数要保。对此小德表示自己肯定不会放弃,但现在已不想去想明年的问题。“这个赛季很漫长,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也有很多难过的时刻,但现在是时候放下网球拍去享受一下了,未来的一个半月我不会参加任何比赛,我会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再来考虑下个赛季的问题。”小德说。

竞争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

大约10年前的温网球场,18岁的穆雷还顶着一头金色的卷发,但他和双打搭档德约科维奇,依然显得不足为奇。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从球员通道走出来的费德勒吸引,其中包括穆雷自己。这时小德拍了拍伙伴的肩膀,“别担心,将来我们也可以成为他那样。”先是小德实现了这句话,接下来是穆雷。

小德和穆雷生日只相差一周,两人在刚出道时被誉为“网坛双子星”。不但两人从小就认识,两人的女友也早已相识。私下里交情不错,网坛上又双双成功,这样的例子在网坛真不多。

“和自己生涯重大比赛交手过很多次的球员相遇确实是一场很重要的比赛,他是我生涯中一个主要的对手,我们在所有大满贯决赛、奥运会都交手过,当然还有这里。”穆雷赛后说。

这场年终总决赛的决赛一战,这场决定谁是年终NO.1的比赛,让两人再次站上网坛聚焦点。“在很多大师赛决赛我们也交锋过,在年龄上又只相差一周。这场胜利对我来说肯定是很重要,这也是一个分量很重的比赛,我之前表现都不是很好,所以这一周过得很棒。”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穆雷对于小德可谓是知根知底,“对于他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我都是非常尊重的。当我和诺瓦克聊天时,我们并没有过多讨论网球、排名、相互之间的比赛,但是我们会聊互相的家庭、孩子和其他东西。”

今年穆雷初为人父,而小德的孩子已经满地跑了,这让两位从小相识的朋友,有了新的话题。“我初为人父,所以我们会谈到家庭和旅行、工作怎么平衡的话题。我们两个人和现在的妻子都认识很久了,大概在十八九岁时就交往了,在那个年纪我们就见过对方未来的妻子,我们很了解对方,不管你们是怎么想的,总之我们的关系是不错的。”穆雷说。

前景

男子网坛将迎来花样年华

穆雷今年第一次登顶世界第一,曾自嘲说,自己会好好享受这个第一,即使只有一周。即使是穆雷自己,也没做好成为真正世界第一的准备,更多的球员,也有动力争取更好的排名。无论是正处当打之年的小德、拉奥尼奇、锦织圭,还是处在高龄期的纳达尔和费德勒,都会让明年的网坛迎来花样百出的新年华。

在穆雷正式登顶年终世界第一后,费德勒也发文祝贺穆雷,以及今年表现出色的小德。“德约科维奇拥有一个史诗般的赛季开局,而穆雷拥有一个史诗般的赛季结尾,祝贺这两位伙计。”费德勒写道。

受困伤病,今年费德勒缺席了大半个赛季,令网坛失色不少。但穆雷认为,无论费德勒和纳达尔,能尽快健康回归,“费纳有很雄厚的粉丝基础,不仅是因为他们在场上取得的成绩,还有他们的人格魅力。我希望接下来几年会变得精彩,如果他们两人健康回归的话,加上还有一些我认为会成为不错球员的好苗子,他们之间有一些很有个性,这样比赛就会很精彩。”

本届年终总决赛,从锦织圭、西里奇到拉奥尼奇,他们的表现都证明了来年的潜质。从麦肯罗组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的锦织圭,虽然在半决赛遭德约科维奇横扫,年终总决赛四强的成绩依然值得骄傲。“诺瓦克打得相当精彩,我没什么可抱怨的,我想这是我最成功的赛季之一,打了很多比赛,也击败了很多顶尖球员,今年让我收获了很多自信。可能没能画上圆满的句号,但我想这仍然是很棒的一个赛季。”锦织圭如是说。

无缘小组出线的西里奇,也在世界排名榜上来到职业生涯最高的第六位。西里奇直言自己的目标是再夺大满贯,“我的目标是再次赢得大满贯。我在这些顶尖球员中很有竞争力,我在巴黎成功击败了诺瓦克,这对我来说是一场重大的胜利。”

另一位在总决赛大放异彩的球员是拉奥尼奇。“很自豪,在本赛季我第一次与他们打到这样的程度。明年我的目标就是继续保持健康,这是我唯一担忧的事,大部分时间我都可以打得很好,但相比于一直保持上升势头,我也会适当休息,算是让自己彻底恢复,让自己远离伤病。”拉奥尼奇说。(记者 褚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