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创中国公开赛30年最差成绩 国羽真的不行了?

2016年11月21日 15:16作者:赵欣悦来源:人民网

11月20日,国际羽联12站超级系列赛之一的中国公开赛在福州落幕。但随着张楠/李茵晖败给阿玛德/纳西尔,当天参加决赛的中国队员全军覆没,国羽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日”。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赵欣悦)11月20日,国际羽联12站超级系列赛之一的中国公开赛在福州落幕。决赛之前,中国队形势大好,除男双外,其余四项均有队员闯入决赛。但随着张楠/李茵晖败给阿玛德/纳西尔,当天参加决赛的中国队员全军覆没,国羽经历了一个“黑色星期日”。

中国公开赛创办于1986年,今年是第30个年头。作为超级系列赛中的5站顶级赛之一,中国公开赛历来都是国内外羽坛高手争夺积分的“必战一役”。过去的29届,中国队呈现大包大揽之势,最差成绩也是至少拿下两项冠军,本次却颗粒未收。从汤姆斯杯连续丢冠到里约奥运会艰难收获两金,再到如今的中国公开赛无缘冠军创下30年最差战绩,国羽一步步走入低谷。曾经在国际赛场狂揽冠军的中国羽毛球队,在后奥运周期到底怎么了?这次中国公开赛他们又输在哪里?

中国羽毛球队怎么了?

国羽老将离队 新人尚未挑起大梁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女队七大主力选择离队。王仪涵、王适娴退役,李雪芮养伤,缺少了里约奥运周期三大主力的国羽女单组,奥运会后一直依靠小将孙瑜、何冰娇打天下。奥运后的几站公开赛,两人表现抢眼,尤其是1997年出生的何冰娇,她夺下日本、法国两站超级赛的冠军,并在之前结束的德国黄金赛上再度封后,上升势头明显。孙瑜出生于1994年,她摘得日本超级赛的亚军,也在之后的几站公开赛中多次杀入四强。但两人有一个共同的短板,就是大赛经验不足。奥运会后的两站顶级赛丹麦赛和中国赛,何冰娇均早早输给辛德胡出局,孙瑜虽然走得远一点,但她也未能站上最高的领奖台,丹麦顶级赛1/4决赛输给马琳、中国顶级赛决赛输给辛德胡。两人作为中国女单未来的领军人,在大赛经验和赛场气质上还需进一步磨炼。

身体素质极佳的何冰娇还需要更多大赛的磨砺

国羽男单的未来之星石宇奇本次比赛倒在师哥谌龙拍下。同何冰娇一样,石宇奇在之前连拿法国和德国两站公开赛冠军。本次提前遭遇谌龙,虽然签运不佳,但谌龙毕竟久疏战阵,状态还未调至最好,石宇奇抢班夺权的气势不足,很快便以0-2脆败下来。林丹、谌龙之后,谁能站稳国羽男单主力的位置,现在还都是未知数,排名来到世界前十的石宇奇必须培养舍我其谁的霸气,才能有机会在未来同谌龙一起,挑起国羽男单的大梁。

男双历来不是中国队的强项,“风云组合”相继远离赛场、张楠还未磨合出合适搭档、柴彪/洪伟也很难长期保持良好状态。小将李俊慧/刘雨辰尽管在日本超级赛中夺冠,但他们在与世界强手的对抗中不占优势。本次中国公开赛,他们遭遇一轮游。若想在竞争激烈的男双战场有所作为,两人还需要更多的提升。

对手进步明显 女单已呈落后趋势

在中国女单以王适娴、王仪涵、李雪芮主打的上一个奥运周期,国羽对手就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伦敦奥运会还在称王的中国女单在里约奥运周期遭遇巨大困难,面对比自己年轻很多的各国对手,中国三大主将总是显得力不从心。但为了里约奥运任务,中国羽毛球队不敢启用新人,于是就出现了今年奥运会上“老将当家”的现象。结果众所周知,输球、伤退,此举的影响远不止奥运丢金这么简单。奥运会后,国羽老将纷纷退役,国外对手却在经历了一个奥运周期以及奥运会的打磨后变得更加成熟。

后奥运时期,中国队的年轻小将尽管冲劲十足,但大赛经验极度欠缺。此次中国公开赛就是这一影响的直接反映,女单冠军辛德胡接连击败何冰娇和孙瑜,其实就是在关键分处理上更胜一筹。1995年出生的辛德胡是里约奥运会的女单亚军,在名气上远超中国两位小将。同龄人的较量中,辛德胡已经遥遥领先。同样经历过奥运会磨炼的还有日本两位女单主力:1995年出生的奥原希望和1997年出生的山口茜。奥运冠军马琳和中华台北名将戴姿颖也分别是1993年和1994年出生的运动员。试想东京奥运周期中,孙瑜、何冰娇这两位没有经历过太多大赛磨炼的年轻人,要想同世界其他高手同台较量,面临的难度会更大。中国女单若想崛起,孙瑜、何冰娇甚至是陈雨霏等其他年轻小将,要尽快成熟,早日突破自我。

21岁的辛德胡大赛经验极为丰富

能力不弱只欠经验 国羽重现辉煌指日可待

尽管此番中国羽毛球队兵败福州,但比赛过程也并非毫无收获。年轻的女双组合黄东萍/李茵晖击败了奥运会冠军、女双世界第一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让人眼前一亮。李茵晖又搭档张楠杀入决赛,此前他们击败了马来西亚名将陈炳顺/吴柳莹,尽管决赛以1-2惜败给奥运会冠军阿玛德/纳西尔,但年轻小将李茵晖关键分不手软,她的发挥让观众对她充满期待。能够击败名将证明国羽的后备人才能力不弱,他们现在需要的是更多经验的积累。

黄东萍(右)/李茵晖本次比赛表现抢眼

陈清晨是女队更具潜力的一颗新星,中国公开赛之前,她与郑思维搭档的混双表现抢眼。他们携手参加了奥运会后的日本、韩国、丹麦、法国和德国五站公开赛,五站均杀入决赛并顺利摘得日本、法国和德国三站冠军,成绩十分稳定。在女双方面,她也有亮眼表现,同贾一凡的组合连得法国和德国两站公开赛的冠军。

年轻小将在冲击顶尖选手时,更容易放开手脚实现爆发,但在取得一些成绩后,他们的心态很容易失衡。此次中国公开赛,状态正佳的陈清晨本让人充满期待,但她与贾一凡的女双意外地在首轮负于日本组合田中志保/米元小春,与郑思维搭档的混双在1/4决赛中输给新组合张楠/李茵晖,两项均无缘四强,有些意外。但一次的失利不足以否定他们的能力,反而对他们是个好的激励,失败给小将敲响警钟,如何能够放平心态,在场上正常发挥水平,游刃有余地面对所有比赛,是陈清晨等国羽新星未来要努力的方向。等这批运动员全部成熟之后,他们势必携手努力,力争重现中国羽毛球队的辉煌。

  陈清晨(左)/郑思维是中国混双的希望之星

本周,中国香港超级赛即将开战,这是本赛季最后一站超级系列赛,中国队的年轻人们会有怎样的发挥,他们能否及时走出中国赛的阴霾、实现爆发,让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