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北京昆仑鸿星征战KHL 点燃中国冰球热情

2016年11月14日 10:36作者:赵欣悦来源:人民网

大陆冰球联赛(KHL)是世界顶级的冰球职业联赛,随着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的加盟,KHL首次走进中国。”  关于中国冰球后备人才培养问题,赵晓宇表示昆仑鸿星会提供最好的职业平台,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球员可以走上职业道路。

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万科冰球龙队征战KHL

提起冰球,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陌生。印象中,这是一项专属于欧美人士的运动,健硕的身躯穿戴着厚厚的防具,脚踏冰刀手握球杆在冰场上驰骋,尽管潇洒无比,但似乎与我们没什么关系。当短道速滑队员一次次争金夺银时、当高山滑雪队员一次次取得突破时,我们总会忽视冰球赛场。作为一项集激烈对抗与团队协作于一体的集体项目,冰球在世界上拥有众多观众,可在中国迟迟火不起来。离日常生活太远、缺少高水平的本土职业冰球队、缺乏具有影响力的明星球员,一系列因素制约着中国冰球市场,使得这项运动在中国长期处于“冰封”状态。这种状况在持续多年后,终于在今年迎来了改变的契机,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中国首家加入世界顶级冰球联赛职业俱乐部的诞生成为实现这一转变的重要一环。

迎来最佳契机 中国冰球“破冰”时日不远

201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指出到2025年时,中国体育产业的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赢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中国向世界做出了“三亿人上冰雪”的承诺。这两大事件之后,中国国内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日趋高涨,冰雪市场也迎来了最具希望的春天。冰球作为冰雪运动中最具观赏性的集体项目,自然收获了更多的关注。

2016年6月25日,中国冰球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有限公司与大陆冰球联赛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参加大陆冰球联赛授权协议》。此举作为中俄两国体育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中国冰球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也成为中国第一家加入世界顶级冰球联赛的职业俱乐部。

大陆冰球联赛(KHL)是世界顶级的冰球职业联赛,随着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的加盟,KHL首次走进中国。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万科冰球龙队将主场设置在北京和上海,两座城市将共同承担起本赛季30场的主场比赛。

KHL走进中国对于中国冰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让不了解冰球的中国观众直观感受冰球的魅力,从而喜欢上这项运动,这是中国冰球市场“破冰”的重要基础。对此,昆仑鸿星俱乐部总裁廖志宇表示:“高水平的比赛能够让不了解冰球的国人近距离感受冰球的魅力,这对于普及冰球运动将起到不可磨灭的作用。北京和上海是中国最繁华的两座城市。相对于北方城市,南方城市对冰雪运动的积极性较弱,我们把主场同时设在上海,也是希望能够推动‘北冰南展’。”

搭建冰球职业平台 助力冰球后备人才培养

昆仑鸿星俱乐部在今年6月底正式成立,而KHL本赛季的首场比赛为9月1日,这使昆仑鸿星完成团队建设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两个月。面对紧迫的任务,俱乐部时刻都在与时间赛跑。他们首先请来了俄罗斯功勋教练尤尔津诺夫担任主教练,高水平的教练员能够帮助球队快速提高,这是俱乐部作出这一决定的重要原因。

球员方面,考虑到中国冰球运动员的实际情况,球队中仅有5名中国球员,而外援占了绝大多数。面对这样的组队模式,俱乐部董事会主席赵晓宇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中国现在的冰球水平不足以参加高水平的冰球联赛,从小开始培养,打各级别比赛之后再到成年的传统流程已经来不及了,最好的方法就是‘借鸡下蛋’,这也是国际上流行的做法。”

关于中国冰球后备人才培养问题,赵晓宇表示昆仑鸿星会提供最好的职业平台,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球员可以走上职业道路。“中国现有的部分青少年球员水平不低,但随着年龄增长逐渐放弃了,我们并没有一个机制能让他们一直打下去,所以我们需要把自己的球员拉上来。现在昆仑鸿星俱乐部里有5名中国球员,随着赛事的进行,他们的水平也在飞速提高。”廖志宇也表示:“我们这个俱乐部有来自不同国家的球员,在KHL也会接触到来自不同国家的球员,球员在这样一个环境下训练、成长,学到的东西不少于从书本上学到的内容。这样的经验对于年轻球员的成长是非常宝贵的。”

10月27日,华裔球员袁俊杰与队友庆祝进球

成绩实现突破 中国人的冰球热情被点燃

目前,北京昆仑鸿星以14胜14负的成绩位列联赛东部第七名,这对于首次参加顶级冰球联赛的昆仑鸿星来说着实不易。优异的表现也让更多的中国观众认识并喜欢上了他们。尽管这支队伍大部分的主力是外援,但仅有的几名华人球员也在通过比赛不断进步,华裔球员袁俊杰更是在10月27日的比赛中攻入致胜一球。这是一粒具有历史意义的进球,不仅是袁俊杰个人在KHL的首粒进球,也是昆仑鸿星队内华人球员斩获的第一粒进球。

中国球员的进步和突破激励着众多青少年投入到冰球运动。随着国内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投入到冰球运动中的人数也逐年递增。据统计,2016年,中国冰球人口已经超过3000人,仅北京就有10多家冰球俱乐部,青少年冰球队约120支、近2000人。

中国的冰雪产业已经迎来了最好的时代,而以往在中国很少被关注的冰球运动,也随着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征战KHL而越来越受到关注和热捧。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认识并喜爱上冰球,大众的热情被点燃,廖志宇表示:“我们甘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我们将承担起在中国推广职业冰球的重担。作为冰雪产业的先行者,昆仑鸿星将一直为中国冬季项目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的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