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女排制胜秘笈:年轻的阵容+科学的训练+沉着的指挥

2016年08月22日 13:20作者:单晨阳、杨磊来源:人民网

朱婷、袁心玥、张常宁正是郎平顶着压力,分别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征调到国家队的年轻新人,有人把三人形容为郎平在那3年挖掘出的“璞玉”,而去年世界杯以及里约奥运会的实际情况证明,郎平没有看走眼。昨天中国女排的夺冠荡气回肠,可是发生在郎平与朱婷之间的对话一直普普通通。中国女排的青春风暴已然掀起,而喜爱女排的人都希望这股风暴愈演愈烈。

原标题:女排12将仅三人参加过奥运会 朱婷荣膺MVP并与林莉共同入选最佳阵容 女排青春风暴贵在“推新”

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结束后不久,22岁的朱婷被国际排联评为本次比赛最有价值球员(MVP),而同样被选入本届奥运会女排最佳阵容的还有自由人林莉,很难想象两位“最佳选手”都是奥运赛场上的“新面孔”。直到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围绕着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大量起用年轻球员的争议声还不绝于耳,但就是这支由近8成“新人”组成的队伍在里约惊诧了世界排坛。问朱婷自己成功之处在哪里,小姑娘憨憨一笑,答道,“郎指导是一个勇敢的教练,我们跟着她胆子也大,就这样啊。”

直到中国女排在里约夺回奥运会女排冠军头衔后,现场观众和亿万守候在电视机前的中国球迷才发现,在场上打得不卑不亢、气势如虹的女排姑娘们场下却是这样一群爱哭、爱说笑的女孩子。在这个令人心动的夜晚,22岁的河南姑娘朱婷无疑风头最劲,凭借处变不惊的气质和良好的技术能力,朱婷当仁不让地当选本届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拿到金牌后,朱婷调皮地扑到郎平的怀里撒娇,然后对摄影师说,“来,给我们合个影”,就像一个刚刚被评选为三好学生的小姑娘,朱婷在郎平这个平时严肃到可怕的老师、“妈妈”面前露出了属于她实际年龄段的那份质朴与天真。“从世青赛到世界杯再到奥运会,我们都看到朱婷一路成长过来,很不容易,所以我祝贺她。”从郎平的话里不难看出这位功勋教头对朱婷的偏爱。在现场,许多外媒记者都不约而同地向朱婷竖起大拇指,而现场国际排联的一位官员也对朱婷赞叹不已,“中国队的强大得益于拥有强大的选手,朱婷不愧为MVP,这个年轻人的样子很像她的主教练。”关于朱婷承接郎平衣钵的话题在这个夜晚又一次被业内人士重提。不过无论郎平还是现场担任解说嘉宾的冯坤都不回避这样的说法,在她们心中,朱婷无论从能力、气质,还是心理都已经足够胜任中国女排领军者角色。

在12名赴里约参赛的中国女排选手中,除了队长惠若琪以及两位奥运三朝老将,二传魏秋月与副攻徐云丽外,其余9人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因此对主教练郎平与这9名年轻选手而言,此赴奥运会无疑是名副其实的“里约大冒险”,可是郎平胸有成竹。

2013年4月领命重掌国家女排教鞭的一刻,郎平自然而言将里约奥运会率队取得突破作为她这一执教周期的终极攻坚目标,球员时代的她曾得益于教练的慧眼提拔,她也清楚打破女排的“陈腐”,就必须锐意改革,优化选秀机制。但3年多前,中国女足仍在复兴路上摸爬滚打,所以当郎平力排众议在各级国字号及地方基层球队深度挖掘年轻人才并加以重用的时候,质疑声也随之而来。

朱婷、袁心玥、张常宁正是郎平顶着压力,分别在2013年、2014年、2015年征调到国家队的年轻新人,有人把三人形容为郎平在那3年挖掘出的“璞玉”,而去年世界杯以及里约奥运会的实际情况证明,郎平没有看走眼。

昨天中国女排的夺冠荡气回肠,可是发生在郎平与朱婷之间的对话一直普普通通。“即使我扣球失误,郎指导也不会责怪我,她告诉我‘没问题’,我的回答是‘放心’”,这样的师徒默契也在郎平与袁心玥、张常宁的场上即时交流中。在中国女排与巴西队1/4决赛中,替补出场的张常宁奉献了15分是球队逆转制胜的一个“奇兵”。在夺冠颁奖仪式结束之后,这个21岁的江苏姑娘有点儿俏皮地说,“我爸爸和我哥哥打球时都是好样的,我从小就有参加奥运会的志向,我挺幸运的,这么快就如了愿。虽然整个参赛过程很坎坷,一开始自己的状态不好,一路上通过努力调整,但能在决赛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球队,我觉得挺好。”

如果说“朱袁张”组合是郎门女将在里约劈波斩浪的看家武器的话,那么在这支年轻的队伍里,还有其他更多值得郎平信赖的潜力股。那个曾经在半决赛淘汰荷兰队后“吓得”哭倒在郎平怀里的龚翔宇在昨天球队夺冠后显得“坚强”了许多,坐在替补席的时候,她不时随着现场舞曲摆动着身体,她希望能够以自己的乐观舞步给队友们传递更多正能量,谁能想到这个年仅19岁的女孩子直到今年才首度入选国家队。“在这个集体里,每个队员都是主力,我要让她们看到努力就会有希望。”郎平说。

中国女排在里约收获成功离不开主教练郎平睿智的临场指挥及场内外调配,但正如郎平所言,如果没有手下一群年轻队员的携手同心,夺冠一定是“不可能的任务”,能够从小组赛3连败迅速扭转颓势并且在淘汰赛上找到最佳状态,这样的心路历程对于中国女排每一位“新人”而言都是宝贵财富,望着喜鹊一般的爱徒、“女儿”,郎平终于没能控制住泪花的闪动,不仅仅因为孩子们争气,还因为从她们身上找到了中国女排重返巅峰的希望。中国女排的青春风暴已然掀起,而喜爱女排的人都希望这股风暴愈演愈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