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人民日报》上的中国女排

2016年08月22日 07:21作者:来源:人民网

1981年11月16日,日本大阪,中国女排七战七胜,最后一战3∶2力克东道主日本队,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站上世界之巅。作为中国女排的代表人物,人民日报对郎平也有过深度报道。

时光流转,记忆闪亮。35年前,从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开始,《人民日报》就记录、见证了中国女排和国人一同走过的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1981年,《人民日报》首提“发扬女排精神,振兴中华”,之后又多次在头版刊登中国女排的报道。翻开《人民日报》的版面,回味中国女排在岁月深处发出的强音,感受当年的狂喜与昂扬,和今天的胜利一样,始终是激励国人奋发进取、为国争光的动力源泉,是民族精神中熠熠生辉的宝贵财富。

1981年11月16日,日本大阪,中国女排七战七胜,最后一战3∶2力克东道主日本队,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站上世界之巅。11月1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图①)只有一个主题,就是庆祝女排姑娘夺冠。包括主教练袁伟民、队长孙晋芳在内的14名教练、队员上了光荣榜。在刊发的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人民日报》第一次提出“向女排姑娘学习,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扬女排精神,振兴中华”。之后,北京大学的学生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口号。

此后一个时期,《人民日报》先后多次报道女排姑娘事迹和各行各业学习女排精神的做法。比如,1981年11月18日的头版头条,刊发了邓颖超、宋任穷在《体育报》刊文赞扬中国女排的报道,号召各行各业都要学习女排精神。1981年12月5日第四版刊发的报道《女排精神激励着亿万颗心》中提到,“截至1981年12月4日,中国女排收到贺信、贺电和各种纪念品达3万多件”。此外,《人民日报》还开设“学女排,见行动”的专栏,激励广大群众用女排精神去工作学习。

1982年世锦赛女排再度夺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虽然在预赛中输给了美国队,但闯入决赛后以3∶0战胜美国队,首夺奥运金牌。《人民日报》在8月9日的头版头条由两位前方记者报道了这一历史性突破。

1985年,中国女排又夺得世界杯冠军。1986年,在前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8战8胜,成为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获得“五连冠”的队伍。1986年9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中国女排连续第五次夺冠。三年中,《人民日报》刊登的有关女排事迹和学习女排精神的报道超过500篇,在中华大地掀起学习女排精神的热潮。

中国女排在1986年夺冠后陷入了低谷。2003年,在主教练陈忠和的率领下,再度崛起夺得世界杯冠军。随后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一路艰辛,战胜强敌日本,半决赛险胜古巴,决赛对阵俄罗斯,在0∶2落后情况下连扳三局,时隔20年在奥运会赛场夺魁。《人民日报》8月30日的“奥运特刊”(图②)上,除了报道新闻外,还配发评论《把光荣写在共和国的旗帜上》,重提女排精神,鼓舞国人士气。

作为中国女排的代表人物,人民日报对郎平也有过深度报道。2005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在第十二版以“郎平,‘铁榔头’本色不改”(图③)为题,报道了郎平的近况,文中最后写到——郎平说:“我是作为一名职业教练接受这份工作的,无论是带中国队,带意大利队,还是带美国队,都是尽心尽责的。无论走到哪里,我时时刻刻记得,我是一名中国人。”2009年9月14日,《人民日报》在第十五版“体育,激情跨越六十年”栏目中,选取郎平作为新中国体育代表人物进行报道,标题是“郎平,从‘东南飞’到‘凤还巢’”。文中写道:“郎平是一个符号,她奋发向上、顽强拼搏、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精神正是中国体育长盛不衰的生动注解;郎平也是一面镜子,她堪称传奇的人生经历,从多个维度折射出中国社会的进步和人们观念的改变。”

(本报记者 李长云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2日 15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