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郎平排出新兵收获奇效 不想太多只是尽力

2016年08月20日 05:15作者:郑楠来源:人民网

“中国女排有颗大心脏啊”,赛后媒体们在讨论这场比赛时,都认为这场比赛局局关键分取胜,姑娘们非常沉着。从魏秋月到丁霞,从刘晓彤到龚翔宇,郎平在一次次的困难中能够一次次地做出调整和变化,“资本”是她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辛辛苦苦攒下的。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昨天在女排半决赛之前,马拉卡纳体育馆放起了《小苹果》。然而这里却并非中国女排的主场,因为中国姑娘们此前赢了巴西,所以大多数巴西的观众都在为荷兰加油。但四局的激战中国女排3比1战胜荷兰女排,用硬实力时隔12年再次跻身奥运女排决赛,拿下这一场,女排姑娘们哭成了泪人。

□赛场

每局比赛只差2分

27比25、23比25、29比27和25比23,四局每局都只差2分,足见比赛的精彩和胶着,连主帅郎平都说,这样的比赛在她的执教生涯中难得一见,“比赛非常胶着,赛前我也曾想到落后的局面,想到有可能打五局。每一局都是赢2分,非常棒的比赛,是我执教生涯中非常难得的比赛”。

“中国女排有颗大心脏啊”,赛后媒体们在讨论这场比赛时,都认为这场比赛局局关键分取胜,姑娘们非常沉着。中国队小组赛2比3不敌荷兰,这一战算是复仇。比较两场比赛,郎平说:“第一场我们节奏没踩对,也没做好打五局的准备,可以算是没有进入比赛状态。但这场是生死战,人都要死了啊,状态能一样吗?退一步就是万丈深渊。”郎平在说到生死战的时候,自己嘟囔了一句“好像每场都是生死战”。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也来到现场观看这场比赛。比赛结束后,蔡振华表示:“一支队伍想要成功,团队精神是一个基础,女排精神之所以能够影响几代人,就是因为女排队员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总能想尽办法,尽最大的能力去扭转局面,决不放弃。”

周日上午,中国女排将与塞尔维亚队争夺冠军。

□功臣

朱婷全场独揽33分

毫无疑问,本场比赛朱婷是最大功臣,独揽33分荣膺全场得分王。在第三局比赛进行到胶着阶段时,中国女排请求暂停,郎平布置完战术后,非常坚定地看着朱婷,告诉她一定要坚持。这是22岁的朱婷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她在队中起的核心作用却没有人能替代,“朱婷这场的表现无可非议,非常棒,她是全队进攻的核心”。

值得一提的是,朱婷的偶像是黄晓明,微博的头像一直也用的是黄晓明的照片,而黄晓明在赛后第一时间更新了微博:“小时候奥运最爱看中国女排打球,那时候郎平是我女神,今天赢得太不容易了!看得我心要跳出来!女排姑娘们加油!感动,决赛看好你们!”最后黄晓明还特意@了郎平和朱婷。

□奇兵

排出新兵收获奇效

记得郎平曾在上一场比赛结束后说,“现在还不是该哭的时候”。然而,昨天这场比赛之后,郎平搂着早已泣不成声的小将龚翔宇,自己也是眼中含泪,令人十分感动。

上一场对阵巴西的比赛中,龚翔宇没有获得出场机会。昨天比赛的第三局,中国队一开始便以0比6落后,之后郎平换上了龚翔宇。这个出人意料的决定,让不少媒体十分好奇。“我当时想了一圈没有想到办法,于是决定破釜沉舟相信她,虽然她也有小的失误,但是右翼拉开了,她这次打得很英勇。”郎平笑着说,“我让她记住这个经历,对以后的成长是宝贵的经验,我一直在赞赏她。”

对于小将龚翔宇来说,分分必争的生死战是她没有经历过的场面,赛后她抱着郎平说了一句,“妈呀,吓死我了”。这让一脸倦容的郎平笑了起来。

□帅论

不想太多只是尽力

“我的理解,不一定正确,从我带女排,没想到得到什么,主教练负责制,没有什么私心杂念,好或不好,都是我承担责任。球队不好,有责任向前进,球队好,那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没有考虑太多,只是尽力而已。”没有私心,郎平与中国女排中间只有爱。

这并不是郎平第一次闯入决赛,但作为教练,她还没有完成自己的冠军梦。距自己还是中国女排队员时拿到的那块金牌,已经过去了32年,“32年,当球员拿冠军和当教练冲冠军心情肯定不同。32年来排球的改革变化很大,但意义是相同的,我会带着我的队员去冲击冠军。”

决赛中,中国队要对战塞尔维亚。“大家心态会更好,奥运赛场上大家都是强队,我们还是要抱着拼对手的心态。”魏秋月代表了女排姑娘们的心声。准备如何备战决赛?“确实没想过,比赛会很艰苦。”说到这里郎平还不忘调侃一下,“哦,可能也不会,因为小组赛被她们打了一个3比0,希望决赛可以让我们多周旋几下”。

□评论

有种奇迹叫做郎平

在完美“复仇”荷兰、第三次作为主教练率队站上奥运会决赛的光辉舞台之后,郎平再次证明她的名字和奇迹之间有着一种神秘的关联。有一种奇迹,它的名字叫郎平。

自2013年在危局之中重新接过中国女排帅印之后,郎平在短短的时间里带领一支年轻的队伍在3年内连续赢得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的前两名,如此具有说服力的战绩让你很难拒绝成为她的“脑残粉”。无论里约奥运会决赛结果如何,她,以及那些在里约顽强奋战的女排姑娘,都将被国人铭记。

强者运强。四分之一决赛逆袭巴西、半决赛“复仇”荷兰的两场比赛看起来惊险、刺激又有一丝幸运,而这背后是郎平孜孜以求、苦心钻研的结果。刘晓彤和龚翔宇,都是扭转战局的重要替补,她们都在绝境中被郎平破釜沉舟地冒险一搏成功“激活”,偶然之中有着必然。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郎平一直在大国家队理念的指导下苦心操练人马,为的就是在奥运会的舞台绽放光芒。

从魏秋月到丁霞,从刘晓彤到龚翔宇,郎平在一次次的困难中能够一次次地做出调整和变化,“资本”是她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辛辛苦苦攒下的。

全世界优秀的女性教练屈指可数,郎平的伟大之处在于她异于常人的“教练基因”。很多女性的情绪起伏相对比较大,而这是做优秀教练的大忌。郎平的不凡之处在于,她化解压力、调节自己的办法竟然就是为自己遇到的难题想出破解之法。业精于勤,这样奇特的解压方式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郎平的传奇。

你若相信,奇迹便会发生。4年前,小组赛跌跌撞撞出线的巴西队最终奇迹般夺冠,命运之神似乎也已为郎平和中国队准备好了极为相似的剧本。让我们屏气凝神,等待那个新的奇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