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跳水“姐妹花”包揽十米台金银牌

2016年08月20日 05:15作者:颜 欢来源:人民网

在过去的8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6次在女子单人十米台项目中夺冠,“00后”任茜的这枚金牌再次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耀。与任茜并肩作战的“95后”司雅杰,早在伦敦奥运周期就已经崭露头角。

任茜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史家民摄

当地时间8月18日,里约奥运会女子单人十米台跳水决赛在玛利亚·伦克水上中心展开了激烈角逐。中国小将任茜和司雅杰分别以439.25和419.40的总分包揽了该项目的金银牌,为“梦之队”在已经结束的6个跳水项目上夺下第五金。

在过去的8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6次在女子单人十米台项目中夺冠,“00后”任茜的这枚金牌再次捍卫了梦之队的荣耀。赛前,两位小将对于能够顺利拿下此金就自信满满,两人间的“夺金战”则成为了真正的看点。虽然均是首次出战奥运会,但任茜和司雅杰的求胜欲望相当强烈,越到关键时刻发挥越出色,在比赛中表现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技术素养。

作为本次出征队伍里的小妹,任茜赛前就备受瞩目,领队周继红更直言小姑娘的整体水平实在是太高,“可以说就目前任茜的训练水准,女子十米台上无人能比。”尽管去年在喀山游泳世锦赛出现失误,与冠军擦肩而过,但任茜迅速放下了失利的包袱,经过一年时间将状态提升到最佳。在今年年初同一场地举办的世界杯跳水赛暨里约奥运会跳水测试赛中,刚满15岁的任茜得到了454.65的超级高分,以绝对优势获得女子单人10米台冠军,7位评委甚至一致为其最后一跳给了罕见的满分,轰动全场。

预选赛上,任茜两跳失误,这种起伏的状态为她接下来的比赛埋下隐患。而她在决赛里越战越勇,选择了五组高难度系数的动作,在里约傍晚低温的环境下展现出了顶尖的竞技水平。在难度系数3.3的第三跳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中,她克服了此前大赛中几次在这个动作上失误的心理阴影,出色的表现一举拿下94.05的高分,拉开了与其他对手的比分差距。之前曾有人称这个动作对任茜而言是“阿克琉斯之踵”,她本人也意识到了相关问题,“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备赛中,我加强了207C的训练强度,有针对性地增加了这个动作的练习。”

稚气未脱的任茜在接受采访时还是有些腼腆,对于决赛中连拿三个90以上高分的出色发挥,她自己感到很满意,并笑称“自己也不清楚半决赛为什么没能好好发挥”,但现在“除了高兴就是高兴”,并期待着队里能给自己一个假期,与家人共同享受夺冠后的美妙时光。

与任茜并肩作战的“95后”司雅杰,早在伦敦奥运周期就已经崭露头角。2011年,13岁的司雅杰在全国跳水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中,力压几位重量级前辈夺冠。2013年世锦赛登顶,司雅杰在国际舞台上奠定位置。

在预赛和半决赛中,司雅杰的发挥出色而稳定,与其他国家的对手相比优势非常明显。“但是决赛中第四跳的时候不够自信,导致入水时效果欠佳,我上来的时候已经有感觉了,”司雅杰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总结道,“决赛的表现我认为比之前更好,动作更紧更到位一些,但是自己的水花效果相对而言差一些。从平常训练的情况来看,任茜的水花效果好,而我是动作比较有力,所以在这方面我还是要加强训练。”

尽管决赛有胜有负,但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中国跳水队十米台还要看这两位小将的互相竞争、互相促进,期待下一届奥运会更成熟的两人能继续为“梦之队”延续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0日 07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