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中国女排能否逆袭到底(里约直击)

2016年08月20日 05:15作者:张保淑来源:人民网

当地时间八月十八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中,中国队以三比一战胜荷兰队,挺进决赛。从得分统计来看,此役中国队主攻朱婷豪取33分,荣膺得分王,主攻惠若琪贡献11分,副攻袁心玥拿下8分,替补主打第4局的接应龚翔宇收获7分。

当地时间八月十八日,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中,中国队以三比一战胜荷兰队,挺进决赛。

图为中国队球员在获胜后庆祝。

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摄

进决赛了!这是一场体力的考验!这是一场意志的较量!这是一场智慧的碰撞!这是一场战斗精神的对话!

当地时间8月18日夜,马拉卡纳齐诺体育馆,中国女排继淘汰东道主巴西女排之后,在半决赛中迎战荷兰女排。在小组赛中,荷兰队曾以3比2战胜过中国队。与第一次碰撞不同,彼时双方主要为小组出线而战,输赢更多影响排名和之后的对阵局势,双方都尚有较大回旋余地;而今天淘汰赛的交锋则是你死我活的无情竞争,胜者挺进决赛,有问鼎冠军的资格,而败者只有出局,与冠亚军无缘。

对这场比赛,中荷女排都雄心勃勃,志在必得。对中国队来说,作为一支有着辉煌历史的球队,此役胜出则意味着时隔12年再次晋级奥运决赛,为问鼎冠军开辟道路,标志着中国女排走向复兴;对后者来说,作为时隔20年再获奥运资格的欧洲劲旅,此役胜出则晋级奥运决赛,至少可锁定奥运银牌,也将创造新的历史。

狭路相逢,此役无论对中国女排还是荷兰女排,都意义重大。

比赛过程 跌宕起伏

开局,中国队进入状态较慢,一度被打至4比11。之后中国队上演连续得分的好戏,朱婷多次反击得手,再加上对方失误增多,比分终于被追平。最后27比25,中国首局险胜。

第二局,魏秋月、张常宁重新登场。荷兰队失误减少,中国队一传时有波动,双方展开拉锯战。在21比23落后时,郎平再次做出“两点换三点”的调整,朱婷和杨方旭的扣球帮助中国队追成23比24。但是,荷兰队叫了暂停之后,靠一个双人拦网拦死惠若琪的扣球,25比23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队由刘晓彤和朱婷搭档主攻。荷兰队一开局打出一波6比0的小高潮。主教练郎平及时用丁霞和龚翔宇换下了张常宁和魏秋月。中国队很快追成了10比11。此后,双方再次进入了艰苦的拉锯。最终,惠若琪的发球破坏了对方一传,朱婷抓住探头球机会,帮助中国队抓住第三个局点的机会,以29比27锁定胜利。

第四局比赛依然是艰苦的拉锯战。在荷兰队连得两分追成23平的时候,郎平果断地叫了暂停,用张常宁替下颜妮发球,结果惠若琪在反击中一击命中,中国队艰难地赢得第四局。最终,中国队3比1力挫荷兰队。

队员表现 可圈可点

纵观整场比赛,面对气势高涨的荷兰队,中国姑娘们打得非常艰苦。这一点从比分就能看出来,比分相当胶着,每局胜者都只有2分微弱优势。身经百战的中国队主教练郎平赛后坦言,虽然赛前就预料到是一场恶战,但是打得如此白热化,真是少见,让人心脏有点受不了。

在应战策略上,郎平透露,她首先还是贯彻轻装上阵、少背包袱的原则,就像对阵巴西队一样,她反复与队员们说,到了场上就是大家一分一分地拼,不要去想结果,只要打出自己的水平,我们可以接受任何结果。

另一方面,郎平积极采用扬长避短的打法。她分析说,中国女排的二传个头偏矮,她赛前就一直思考采取什么办法,不让荷兰队在这里占便宜。比赛中,她一直指示二传在场上有机会就多打一些快攻,以速度来弥补高度上的不足。

双方都以强攻为主,强攻对强攻是今天比赛一大特点。这场比赛当然有技术对抗,但主要比的还是个“拼”字,“拼个你死我活”。

双方队员都放手一拼,两强相遇勇者胜。郎平说,“我要求队员们要有‘打一分赚一分,一分一分咬着牙顶住’的观念。”

当然,在今天的比赛中,女排一直存在的进攻点少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从得分统计来看,此役中国队主攻朱婷豪取33分,荣膺得分王,主攻惠若琪贡献11分,副攻袁心玥拿下8分,替补主打第4局的接应龚翔宇收获7分。

重视拦防 打好决赛

两天之后,中国女排将在决赛中对阵塞尔维亚队。小组赛时,中国女排曾被该队以3比0横扫,届时,郎家军能否把逆袭的好戏进行到底呢?

从两队近年来交手的记录来看,中国女排理应对胜利充满信心。在里约奥运周期中,两队交锋5次,中国姑娘的战绩是4胜1负。但眼前的塞尔维亚队已不是当年的“吴下阿蒙”,攻防能力皆有很大提高,表现令人刮目相看。里约奥运会上,塞尔维亚队居然连克中国队、俄罗斯队和美国队,实力着实惊人。

在郎平看来,对阵塞尔维亚队,在解决好多点进攻的同时,最根本的要做好拦网防守。她分析说,塞尔维亚前后排进攻火力非常猛,主攻副攻都非常强。与其交手必须做好拦网防守,而做好防守就需要高度,目前的中国女排在高度上是一个欠缺。

当然,经历过里约奥运会小组赛、半决赛磨砺的中国女排也非等闲之辈,特别是在连克强敌巴西队和荷兰队后,一路挺进决赛,实力和心态都有一定程度提升,士气更是不断高涨。我们期待,女排姑娘们在郎平率领下,最终能够逆袭到底,在里约夺得奥运冠军。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18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