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郎平施妙手激活19岁新锐 朱婷放异彩33分全场最高

2016年08月20日 01:05作者:王镜宇、徐征来源:人民网

意大利教练圭代蒂率领的荷兰队在小组赛首战3:2击败中国队,她们是历史上首次杀入奥运会四强。本场比赛,郎平派出了袁心玥、朱婷、魏秋月、张常宁、徐云丽、惠若琪的首发阵容,林莉担任自由人。

原标题:郎平施妙手朱婷放异彩 中国挑落荷兰挺进决赛

8月18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庆祝胜利。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荷兰队,挺进决赛。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徐征)郎平率领的世界杯冠军中国女排18日晚在小马拉卡纳体育馆进行的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3:1挑落在小组赛中战胜过自己的欧洲新贵荷兰队,时隔12年再度闯入奥运会决赛。

中国队在20日晚的决赛中将再次迎战曾在小组赛中击败过自己的世界杯亚军塞尔维亚队,朝着球队历史上的第三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

郎平在第一、第三局中国队大比分落后时的关键换人再次成为改变比赛走势的锦囊妙计,19岁的新锐接应龚翔宇也终于被她破釜沉舟式的一搏而“激活”,星光熠熠的朱婷拿下了全场最高的33分。19岁的龚翔宇替补建功,郎平带到里约的12名球员全部为这场胜利贡献了力量,中国女排再次体现了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集体主义风采。

意大利教练圭代蒂率领的荷兰队在小组赛首战3:2击败中国队,她们是历史上首次杀入奥运会四强。

本场比赛,郎平派出了袁心玥、朱婷、魏秋月、张常宁、徐云丽、惠若琪的首发阵容,林莉担任自由人。首局比赛,中国队进入状态有些慢,荷兰队很快以12:5领先。郎平做出“两点换三点”的调整,丁霞和杨方旭换下张常宁和魏秋月,中国队在惠若琪的发球轮打出8:1的小高潮将比分扳平。20平之后,中国队又连得4分拿到4个局点,而荷兰队顽强地扳成24平。在25平之后,朱婷连续两次扣球得手,中国队以27:25险胜。首局比赛,朱婷一人拿下10分。

第二局比赛,魏秋月、张常宁重新登场。荷兰队失误减少,中国队一传时有波动,双方展开拉锯战。在21:23落后的时候,郎平再次做出“两点换三点”的调整,朱婷和杨方旭的扣球帮助中国队追成23:24。但是,荷兰队叫了暂停之后,在一个多回合的较量中靠一个双人拦网拦死惠若琪,25:23扳回一局。

8月18日,中国队球员朱婷(上)在比赛中扣球。 当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荷兰队,挺进决赛。新华社记者徐子鉴摄

在关键的第三局中,荷兰队开局就以6:0和8:2领先。郎平及时用丁霞和龚翔宇换下了张常宁和魏秋月。19岁的龚翔宇上场后连得两分,中国队很快追成了10:11。此后,双方再次进入了艰苦的拉锯,荷兰队在大部分时间里保持着两三分的优势,直到中国队以一个3:0的小高潮反超为24:23。此后双方围绕局点展开争夺,交替领先。最终,惠若琪的发球破坏了对方一传,朱婷抓住探头球机会,帮助中国队抓住第三个局点的机会以29:27锁定了胜利。

赛后郎平透露,让此前一直没能找到状态的龚翔宇上场是破釜沉舟。她说:“我想了一圈,我一定要破釜沉舟试一把,虽然比赛非常重要,她也有一定失误,但我还是要选择信任她。”

比赛结束之后,龚翔宇对郎平说:“哎哟妈呀,吓死我了。”而郎平告诉她:“你打得非常英勇,要记住今天的心情,对于未来的比赛是重要的经验。”

第四局比赛依然是艰苦的拉锯战。在荷兰队连得两分追成23平的时候,郎平果断地叫了暂停。暂停之后,龚翔宇进攻得手。郎平又用张常宁替下颜妮发球,结果惠若琪在反击中一击命中,中国队艰难地跻身决赛。

全场比赛,中国队12人全部出场。惠若琪得到12分,袁心玥、龚翔宇各得8分,张常宁和颜妮分别有6分和5分进账。

在当天下午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中,塞尔维亚队3:2力克世锦赛冠军美国队,历史上首次杀入奥运会决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