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中国女排 逆袭就现在(五环漫笔)

2016年08月18日 10:55作者:刘 峣来源:人民网

我们看到了老将吴敏霞、杜丽、朱启南、李晓霞的告别之战,看到了他们享受赛场的拼搏、回归生活的喜悦;我们也看到了年轻运动员的崛起,看到了艾衍含、徐嘉余、刘洋、商春松的成长;这正是中国女排可以一直给我们带来幸福的笑和感动的泪的原因。

朱婷(右)在赛后和队友拥抱庆祝胜利。

逆袭,就现在!北京时间8月17日中午,面对困境,中国女排再次以无比熟悉的模式解决了问题,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完美回答了本报日前“中国女排能否逆袭”之问。

经历了短暂而又漫长的两个多小时,不知有多少人再一次热泪盈眶,就连主教练郎平也噙满泪水。她在最后时刻的关键暂停,稳住了军心,造就了朱婷千钧之力的最后一攻。那种骄傲与感动,似乎很难用语言或是惊叹号来表达。

对阵东道主绝非易事,更何况对手还是雄心勃勃的卫冕冠军。有点慢热的中国女排,在小组赛最后一场的第一局比赛后才找到感觉,又在1/4决赛的第一局比赛后才彻底醒过来。在主场观众如潮的呼喊和尖叫声中,女排姑娘们硬是凭借出色的防守和进攻战胜巴西女排。现场飘扬的八面五星红旗,终于赐予了中国女排“威风八面”的气势。

这场胜利,让不少球迷梦回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决赛。最后一局击败俄罗斯女排的场景历历在目。未来,面对曾经同组的荷兰、塞尔维亚和美国女排,谁说中国女排不会继续创造奇迹呢?

本届奥运会,无论是中国女排还是整个中国奥运代表团,都明显放低了姿态。这既是基于新老交替等原因的现实选择,也是减轻压力、不唯金牌的真实转变。尽管丢金让人遗憾、失败让人哀叹,但只要奋力拼搏、展现自我,国人都会献上欢呼和掌声。

因此,我们看到了老将吴敏霞、杜丽、朱启南、李晓霞的告别之战,看到了他们享受赛场的拼搏、回归生活的喜悦;我们也看到了年轻运动员的崛起,看到了艾衍含、徐嘉余、刘洋、商春松的成长;我们也看到了傅园慧、张国伟幽默搞笑,看到了秦凯求婚何姿的感人一幕……

中国体育的面貌正越来越人性和立体,我们从奥运会中的所得所获也越发丰富。这正是体育与奥林匹克运动所带来的积极变化,也是一个国家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外在体现。

而其中万变不离其宗的,还是追求卓越、激励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这正是中国女排可以一直给我们带来幸福的笑和感动的泪的原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