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曹缘:京城淘气包 里约变全才

2016年08月18日 10:55作者:刘艾林来源:人民网

出征里约之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经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跳水8个项目中她最担心的就是男子跳板。特别是曹缘,参照前辈秦凯的职业生涯,他或许还能参加两届全运会和奥运会,职业生涯的辉煌才刚刚开始。

原标题:曹缘 京城淘气包 里约变全才

出征里约之前,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曾经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跳水8个项目中她最担心的就是男子跳板。果然,先是双人赛中国队仅获铜牌,接着在单人赛预赛中,双保险之一的何超严重失常,仅获得第21位被淘汰,中国队仅剩曹缘一人闯进半决赛。然而在这种孤军作战的不利形势下,21岁的北京小伙子曹缘发挥极其稳定,先是在半决赛中排名第一,继而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进行的男子3米跳板决赛中力压各路高手,以547.60分摘得金牌,为中国队时隔8年再夺该项目冠军。曹缘,也是中国男子跳水选手中第一位奥运会板、台双料金牌得主(2012年伦敦奥运会曹缘曾夺得男双10米台冠军)。曹缘,已经有了成为中国男子跳水领军人物的潜质。

双人战失利及时调整情绪

在几天前的男子双人3米板决赛结束后,仅获得铜牌的曹缘情绪一度不是很高,认为自己跳得不好,没能帮助秦凯哥在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上拿到金牌,很有些自责。他在给北青报记者发微信时说“就算是交了学费吧”。好在曹缘的情绪把控非常好,能够迅速从失利的情绪中走出,集中精力备战3米板单人的比赛。曹缘在昨天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这两天代表团有没有金牌入账我都不是很清楚,因为我的全部心思都放到跳板和泳池中了,无暇顾及其他。”从这个回答中就可以看出曹缘对于备战和比赛的投入程度。

曹缘身上的压力真的很大,一方面是中国队在伦敦就没有拿到这个项目的冠军,如果经过4年还不能把金牌拿回来,有辱“梦之队”盛名;而另一方面,当队友何超意外惨败从预赛中出局后,中国队的所谓双保险就失效了,在这个项目上夺金的全部希望都压到了曹缘一个人肩上。面对这样的双重压力,曹缘从半决赛开始到决赛,12跳没有一次出现明显失误,甚至没有给对手哪怕一次反超的机会,特别是在决赛的最后一跳、难度系数高达3.8的109C(向前翻腾4周半抱膝)中发挥完美,最终完胜欧美对手夺冠。这一刻,坐在场边观战的教练组和领队周继红才彻底卸下了心中的包袱。曹缘也凭借这一战走向了成熟,成为男子跳板新王。

全能曹缘中国男选手第一人

伏明霞曾经是中国第一位既夺得过跳台奥运冠军也拿到过跳板奥运冠军的运动员,而在中国男子跳水的历史上,在曹缘之前还没有一位选手能够在跳台和跳板项目上都赢得过奥运会金牌,甚至没有出现过一位哪怕是相对成功的队员,而曹缘则开创了这个先例。和大多数队员一样,曹缘刚出道时也是主攻跳台项目,早在7年前就联手师哥林跃为北京代表团获得了山东全运会的男双10米跳台桂冠。到了2012年,17岁的曹缘终于获得了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资格,搭档张雁全在伦敦一举夺得男双10米台金牌。随后,曹缘就开始尝试台转板。

说起其中的原因,周继红领队曾经对北青报记者解释说,“首先是因为曹缘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胫骨出现应力性骨折,继续练习跳台很有可能加重伤势。而更为重要的原因是,3米板项目人才有些匮乏,才让曹缘尝试转为跳板,在2014年世界杯前老将秦凯意外受伤,曹缘临阵顶替发挥不俗,双人取得第一,单人拿到第二。之后我们也就坚定了曹缘由台转板的决心。”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曹缘真就练成了板台全才,中国跳水队也凭借他的天赋和稳定发挥,夺回了这枚奥运金牌。

淘气曹缘练习跳水只为更好管教

曹缘的妈妈廖月静曾告诉北青报记者,小时候让曹缘练习跳水的初衷只是因为孩子太淘气,需要在放学后报一个班让老师好好管教一下,没想到却阴差阳错地培养出了一位奥运冠军。

曹缘出生在北京,随即被家人送回到湖南长到2岁又返回了北京,算是一个地道的北京小伙儿,小时候上的跳水班也是在现在的体育馆路附近。后来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最终进入到了木樨园体校的北京跳水队学习。曹缘在北京队的主管教练李薇对北青报记者回忆说,因为淘气,曹缘经常会做出吓人的举动。“有一次我一进门,看见他正坐在窗台上,我们跳水队的宿舍可是在10楼啊,我赶紧把他叫下来。由于精力旺盛,他和小队友中午从不睡午觉,把10楼搅得天翻地覆,以至于9楼的女子手球队队员经常向我告状。我的处理办法是让曹缘在楼道里倒立。”李薇说,“这孩子虽然淘气,但绝不出圈,而且特别义气,替别人背锅就有好几次,还服从管教,知道感恩。他的启蒙教练彭园春罹患肺癌,英年早逝,已进了国家跳水队的曹缘在彭教练病重的时候还多次前去探望,教练过世后,他也去送了教练最后一程。”

辉煌之路刚刚开始

曹缘给北青报记者的感觉是特别乖,非常有礼貌,也比较健谈,特别是说到感兴趣的话题时也很能侃。比如说他是一个足球迷,是皇家马德里队的球迷,曹缘不止一次和北青报记者聊起皇马以及C罗。这是一个热爱运动和生活的阳光青年。

曹缘和林跃一起被称为北京跳水双子星,两人从2009年全运会起就在全国比赛中承担起了为北京争光的重任。林跃参加了3次奥运会两夺金牌,小4岁的曹缘则是参加两届奥运会也拿到两枚金牌。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两人依然会是北京跳水队的核心。特别是曹缘,参照前辈秦凯的职业生涯,他或许还能参加两届全运会和奥运会,职业生涯的辉煌才刚刚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