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综合

中国体操里约欠收 金牌大户缘何迅速“清零”

2016年08月18日 10:55作者:宋翔来源:人民网

在奥运会的征战历史上,中国体操队基本都是以“夺金大户”的姿态存在。深层次地看这次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兵败的原因,其中一个肯定是对于难度的追求与质量保证的不平衡。

原标题:金牌大户缘何迅速“清零”

在奥运会的征战历史上,中国体操队基本都是以“夺金大户”的姿态存在。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是这支队伍最为辉煌的时刻,他们在一届奥运会中豪取了九枚金牌,这样的成绩前无古人,可能也将后无来者。

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却是中国体育代表团所有冠军队伍中成绩滑落最为明显的一支,他们在本次奥运会上没有获得一个冠军,只有两枚铜牌,这创下了中国体操队征战奥运会的最差成绩。曾经的金牌之师到底发生了什么?

裁判压分不是兵败主要原因

在本次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体操队方面已经不止一次地公开表达他们对于部分项目裁判打分的不满,并暗示中国体操队在本次奥运会上受到了压分的不公正待遇。特别是在女子高低杠项目上,这是中国体操女队在本次奥运会上少有的具备夺金实力的项目,可被认为最有希望的运动员范忆琳却没能进入高低杠的单项决赛。在赛后范忆琳也对此感到不解,她说就算是在有两个动作连接没有做好的情况下,也不至于连单项决赛都参加不了。

客观地说,裁判打分存在偏差在体操赛场上根本就不算罕见的现象,在过往历史上也多次出现过运动员的动作与得分严重不相符的情况,最著名的事件就是男子体操运动员涅莫夫在雅典奥运会上经历的打分事件。现场观众在看到涅莫夫的分数出来后,他们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大声叫喊,以至于后边的运动员无法上场比赛。

但面对裁判打分偏差的现象,作为运动队能做的事情却又非常有限。众所周知,体操项目的打分由难度分与完成分组成。但对于运动队而言,他们只能对于难度分进行相关的申诉,对于裁判打出的完成分则无法进行申诉。而在本次里约奥运会上,像是范忆琳在高低杠项目上的情况,就属于我们认为裁判在她的完成分上“压分”。

在如此情况下,更多地去质疑裁判的打分情况,对于中国体操队而言实则是一个根本就不会起到实际效果的事情。更需要指出的是,裁判压分绝不是中国体操队在里约奥运会上兵败的最主要原因。像是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在吊环单项上也遇到了打分不公正的待遇,即便我们没有能在这个项目上获得冠军,然而在其他项目上还是能多次站上最高领奖台。

中国体操亟待调整训练思路

如果对于中国体操足够关注的话,你可以看出在最近两三年中这支队伍已经有了逐渐滑坡的迹象:像是2014年南宁体操世锦赛,中国体操队主场作战,但在男团项目上只胜了日本体操男队0.1分;2015年格拉斯哥体操世锦赛,中国体操队更是丢掉了他们最为看重的男团冠军。再比如,在部分传统优势项目上,我们具备的硬实力已经比以前有了不小的下降,在伦敦奥运周期时,“吊环王”陈一冰几乎是只要参赛就能拿到冠军,但在里约奥运周期时,我们在这个项目上的重点运动员像是刘洋在过去四年中只拿到一次世锦赛吊环项目的冠军,在几次重要比赛中刘洋在落地时总是会出现小的失误,这次里约奥运会上同样如此。

深层次地看这次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兵败的原因,其中一个肯定是对于难度的追求与质量保证的不平衡。这其实是一个训练思路与理念的问题。中国体操队最近几年中在很多项目上都是以难度取胜,比如在男团上我们动作的难度分数要远超日本男队,这是我们的最大优势。

可这次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在男团、双杠、吊环等多个项目上都出现了严重的失误,这些使得我们的难度优势被弱化很多。而这也给中国体操队提出了一个现实的课题:我们是否将在今后适当放缓对于动作难度的追求,并将更多一些的精力与时间放在用于提高队员们的动作完成质量上。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体操的发展并未与世界体操发展潮流合拍,在这方面主要体现在动作的编排上。像是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无论是高低杠还是平衡木项目,通过这次里约奥运会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裁判对于其他国家一些运动员的动作连接编排与难度更加认可与青睐。其实,中国体操在这些年中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希望能更加地符合世界体操发展的潮流,可从实际效果来看,我们的进步速度还是有些缓慢。

体操队掌门人面临调整

中国体操队在本次奥运会上的惨淡成绩无疑会成为这批队员在未来四年中更加努力的最强动力。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也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我们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打翻身仗。”可考虑到在东京奥运周期中无论是团体赛制改变还是中国体操队管理层的调整,这些都让中国体操队面对的挑战超过以往。

一方面是在东京奥运周期时,奥运会的团体赛制会再次发生巨大改变,虽然还没有正式的消息对外公布,但是下届奥运会团体比赛中由现在5人参赛减少到4人的情况已经不会改变。在这样的团体赛制下,无疑对于全能型运动员的能力与水平的要求会更高,可在这方面我们一直没有优势。另外,考虑到东京奥运会又是日本体操男队主场作战,这令中国体操男队想要实现拿回他们最为看重的男团冠军的目标难上加难。

另一方面是中国体操队的管理层会在里约奥运周期中调整。像总教练黄玉斌在2018年就到了退休年龄,而他在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里约奥运会是自己带队的最后一届奥运会。黄玉斌在此前为中国体操队带来了很大的改变,他对于队员训练的方法、带队时的排兵布阵,都令中国体操队受益良多。而在东京奥运周期时,中国体操队将迎来新的“掌门人”,这也将是队伍在以后发展中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