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

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传统盛会开新花

2012-09-03 17:43:28    作者:邓华、张玥   来源:新华网  

关键词: 传统与现代的融合;那达慕大会;乌兰木伦
[提要] 正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的国际那达慕大会3日将在乌兰木伦河畔上演最后的盛况。“哈灵”时而策马奔腾,时而弯弓瞄射,时而骑骆奔跑……  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执委会负责人曾涵告诉记者,每届那达慕都有不同的吉祥物。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3日奥运专电(记者邓华、张玥)正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的国际那达慕大会3日将在乌兰木伦河畔上演最后的盛况。回顾这届草原上最大的盛会,人们发现,一个“新”字带给来了8天难忘的惊喜与回忆。

  “飞翔”的吉祥物

  走在鄂尔多斯的街道上,“同在蓝天下,相约那达慕”的标语随处可见,吉祥物“哈灵”更是在各交通要道上大显身手。“哈灵”时而策马奔腾,时而弯弓瞄射,时而骑骆奔跑……

  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执委会负责人曾涵告诉记者,每届那达慕都有不同的吉祥物。本届那达慕吉祥物的名字为“哈灵”,汉语译为“飞翔”,是从社会征集的100多件作品中择优选定的。因为今年是龙年,所以整体造型以龙和丁香为元素,目的就是秉承那达慕大会绿色、和谐、吉祥的理念,并大量融入民族特色文化。

  吉祥物的设计者劳添强告诉记者,设计前他着手了解鄂尔多斯的历史文化,在设计时尽量融入地区民族特色元素,并将龙年生肖与鄂尔多斯蓬勃发展以及参赛选手们的精神相结合。

  “推陈出新”的赛事

  最早记载的那达慕活动始于公元1225年。元、明两代,搏克、赛马和射箭比赛结合在一起,从此形成了那达慕大会男子三项比赛的固定形式。

  经过几百年的发展,那达慕仍然是草原上最重大的盛会,然而形式却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在本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上,除了区域民族特色的运动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如中国式摔跤、武术、木球、毽球等一些全国性的体育项目。

  更让人大呼过瘾的是,一些在全国都属“首创”的项目在这里开始萌芽。草地拔河、草原三项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其中“草原三项”为赛马、障碍赛跑和射箭结合的运动,将传统的蒙古族“男儿三艺”与现代体育竞技项目相结合,类似于现在风靡世界的铁人三项赛。

  曾涵说:“那达慕大会不断融入新的国际流行元素,徒步穿越沙漠、户外越野挑战等,还举办书法、绘画、汽车展示等等,那达慕大会由传统盛会向融现代体育竞技、文化交融、经贸洽谈、对外交流为一体的国际大型节庆活动迈进。”

system

editor

更多

    相关阅读

     
 

> 进入微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