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备胎拼头牌,山东姑娘杠赛来

2016-08-08 19: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奥运封语③

  不做备胎拼头牌,山东姑娘杠赛来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心无旁骛往前冲,就会看到意料之外的风景;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就会左右逢源,水到渠成。

  里约奥运会渐入佳境,赛场战况之惨烈几乎让中国观众夜不能寐。中国军团首日无金,制造了16年来一个不小的尴尬。直到第二比赛日,山东济南姑娘张梦雪神枪出击,终于射落首枚金牌,中国队的胜利之门也随之打开:吴敏霞施廷懋组合,轻松夺取跳水女子三米板金牌;8年后重返奥运男举赛场的龙清泉,绝地反击创造世界纪录问鼎。

  昨日立秋,天地欣欣然也。中国军团一夜三金!幸福来得有些迟,大家快熬成了“葛优瘫”。

  沧海横流,方显山东人英雄本色。在中国军团开局极为不利的情势下,山东健儿扮演了定海神针的角色,居功至伟。除了梦雪勇夺首金之外,淄博老将杜丽的射击银牌、烟台新秀孙一文的重剑铜牌,含金量也很足,赢得对手尊重的同时,大大提振中国队士气,稳定了人心。有数据显示,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参赛人数是416人,山东代表团多达 54人,占比为12.98%。近几届奥运会以来,山东军团能征善战,实力突出,张继科、李晓霞和张成龙此番领军出战,有望继续多点开花,再立新功。

  不服?来战!用实力成就梦想。张梦雪和孙一文的出彩表现已经给出完美答案。

  张孙二人都是奥运新丁,尽管世界排名都在前十,但用“名不见经传”形容她俩也不为过,甚至都不是各自项目冲金的“保险”之一,只能算作“备胎”而已。张梦雪的队友是夺冠热门、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而孙一文的队友更是星光闪耀,许安琪炙手可热,世界排名第一,是夺标热门人选,而孙玉洁则是伦敦奥运会铜牌得主。在很多人看来,张梦雪和孙一文是缺少大赛经验的“新兵”,来里约打打酱油历练一下罢了。

  殊不知,赛场如战场,主将纷纷“出师未捷身先死”,挽狂澜于既倒的重任就落到了奥运新丁的肩上。张梦雪尽管今年25岁,但其冷面枪手的形象令人称奇,简直是老辣:无论击发成绩好坏,一概不苟言笑,不疾不徐,平静得像个禅师。尤其是她在第十七枪打出10.9环的神奇一击,瞬间击中了电视机前济南人的泪腺:这个小妮儿,杠赛来!这不由得让人们想起16年前,上海姑娘陶璐娜同样在该项目上用首金为中国军团开启幸福时刻,一扫阴霾,获得28金16银15铜的佳绩。

  上帝是公平的,能量是守恒的。张梦雪其貌不扬,就像邻家小妹一样平凡,若走在济南泉城路上,估计没有人会多看她一眼。然而,她在射击方面的天赋却是一般运动员没有的,再加上训练刻苦,性格踏实的她仅用了5年的时间就实现了从济南到国家二队、一队的跨越。这次闪耀里约,张梦雪已开启前景广阔的射击之路,她临危受命,扼住命运的咽喉,成为济南土生土长的第一个奥运会冠军。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今天亲自去她家送上贺信,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也让所有济南人喜大普奔:我骄傲,奥运冠军就在咱们身边!有个这样的闺女,肯定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对于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济南来说,沉闷沉寂得太久了,需要奥运会冠军这样的正能量来激发市民的满腔热血,提升城市的气质与风骨。

  而烟台姑娘孙一文里约摘铜也是励志之旅。在两名队友折戟沉沙止步16强之后,24岁的孙一文孤军奋战,挑起女子个人重剑冲击奖牌的重任。四分之一决赛挑战头号种子选手时,在大腿拉伤的情况下险胜对手挺进半决赛。高手对决勇者胜,世界排名第九的孙一文终究是带伤作战,在半决赛中稍显保守,错过决赛机会,遗憾摘铜,她摘掉头盔护具仰天长啸的画面,让观者心潮澎湃。值得期待的是,在三天后,她还将和队友出击女子重剑团体比赛,山东女剑客的精彩还将继续。

  一方水土一方人,不做备胎拼头牌。承压能力强,敢打硬仗,退役又回归的杜丽凭借出色表现给予了很好的诠释;有血性,有韧劲,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张梦雪,也用这枚永载史册的首金证明了一个中国90后的精气神。年轻一代,是大国崛起的希望。

  战斗才刚刚打响,真正的决战还没有到来。加油,山东健儿!加油,中国军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