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日无金 孙杨不应有憾

2016-08-07 12: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奥运封语②

中国首日无金,孙杨不应有憾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二银三铜。五星红旗已升腾,国歌却未唱响。

  中国军团在里约奥运会首日赛场没有金牌进账,这样的结果多少出乎所有国人的意料。

  然而,这又不是一个难以接受的冷门。毕竟,金牌不是衡量评判一个运动员、一个国家竞技体育实力与水平的唯一标准。我们在进步,对手也没有沉沦。这才是奥林匹克精神所在。

  纵观首日全天比赛,中国队在几个夺金点上,无论是杜丽易思玲的双保险,还是孙杨的三保险,他们做得已经足够好,只因对手更强,更快,更高。我们可以留下失利的泪水,但不能说遗憾。否则,无缘冠军的反思也就是失去意义。

  我比较认同赞赏杜丽赛后的淡然心态。这位已是五龄童孩他妈的山东老将夺银也欣然,“我是杜丽,不是金牌机器”!的确,奥运会是世界体育盛会,只有做最好的自己,拿不拿冠军有那么重要吗?我们不能不承认,射击赛场末位淘汰制下,美国那个19岁的大一学生发挥实在稳定,技压群芳,让人心服。

  孙杨在400米自由泳决赛以微弱的劣势与金牌擦手而过,赛后他抱着中国女记者嚎啕大哭,据说让女记者湿身一片。其实,喜欢孙杨的体育迷都知道,25岁的他还未长大,天生爱哭。这次的哭泣,他未必是因为无冠,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知道,外界只能猜测而已。要知道,在该项目的这一速度是他近三年游出的最佳战绩。如果不堪忍受外界的各种压力,这就说明你还未成为真正的强者;如果为失败找借口,就宣告你的上升空间已被自己扼杀。

  竞技体育比拼的不仅是身体技能,还有意志的较量,还有环境的适应能力,有赛场的环境,还有舆论的环境。放眼世界泳坛,真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连昔日泳坛霸主美国队竟然也在首日空手而归,不能不给我们敲响警钟,要想成为王者,可谓道阻且长。

  从北京奥运会开始,我们真正体悟到了体育是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文明程度的体现。孙杨在里约获得银牌,“孙杨,加油”被刷屏,折射国人心态的成熟,我们在胜利中寻找自信的力量,在失败时看清差距奋起直追,享受比赛,这才是奥林匹克精神之所在。

  中国军团首日无金,但收获了五枚奖牌。看着领奖台上笑靥如花的杜丽、易思玲,我们向这些五环英雄致敬——没有永远不败的奥运冠军,只有不败的自己。

  忘掉首金这样的噱头,唯有战胜自己,做最好的自己,才能让青春无悔,人生无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