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潮过后的空虚,是一种病

2016-07-12 09: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封言风语

  小巨人姚明和大鲨鱼奥尼尔双峰并峙的时代,篮坛流行抑制巨无霸的技战术:通过犯规来“砍姚”“砍鲨”。没想到,法国主帅德尚面对C罗,求冠心切急火攻心,竟然也祭出“砍罗”战术“擒贼先擒王”,这简直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啊!要知道,在国际足坛有一个不成文的“潜规则”:对于顶级球员是要脚下留情的。否则,梅西那样的小身板,早就被废好多年了。

  尽管帕耶的那一次撞击在合理和犯规之间难以说清,但瞬间成了众矢之的。身为皇马主帅的法国前辈齐达内丝毫不客气地指责帕耶“耻辱的犯规”,应直接被红牌罚下。可以说,帕耶亲手把自己送上了过山车,从揭幕战的励志英雄,到决赛场的“球迷公敌”,从峰巅到谷底,真乃一念之间。

  谁让你在戏刚开场就“一枪扎死杨六郎”,把男一号终结了呢!身在名利场,做配角跑龙套不能太任性,也得守规矩。

  说实话,葡萄牙和法国两队也算是老牌豪门,随着菲戈、齐达内等老一辈巨星的退隐,两队在中国的影响锐减,拍着胸脯喊“我葡”“我法”的球迷数,在海量的“德意”球迷面前简直不值一提,甚至连零头都不到。今天熬夜到东方既白的中国球迷,绝大多数是冲着C罗去的。甚至格列兹曼的球迷都没多少。格子虽然帅,但无论名气还是颜值都比C罗小一个型号,很多女球迷更喜欢注重发型甚于生命、浑身肌肉的猛男C罗总裁。

  男神C罗因伤退场,球迷熬夜神器扎啤白喝了烤串白撸了,如何度过漫漫长夜变得简单,倒头便睡不足惜。问题是,几乎把C罗研究透了的德尚蜀黍遇到了麻烦,战术陷入了失去目标后的极度迷茫。这就好比被人放了鸽子,大决战变成了无趣的战斗。这仗接下来该如何打?从法国场上队员的表现来看,显然更加需要心理疏导:失去了C罗的葡萄牙咋个个防不胜防,更加难对付了呢?高潮过后的空虚,是一种病,得治。

  出现在法兰西之夏赛场的葡萄牙将士与当年的黄金一代相比,除了C罗、佩佩、纳尼等屈指可数之人,星光可谓黯淡。这一支看似平庸的军团却有一块很辣的“老姜”——费尔南多?桑托斯。他深得“奥托大帝”雷哈格尔真传,从葡萄牙12年前跌倒的“希腊神话”里汲取了营养,练就了“整合球员资源,拔高球队下限”的绝世神功。本届欧洲杯赛场,他坦言“是来赢得比赛的”,夺冠的过程,可能没有当年葡萄牙足球的华丽丽,可能是让球迷看得直犯困的防守反击,然而,机会来了,就一定要把握住。在与东道主法国人的决战里,C罗倒下了,桑托斯的三次精准换人让德尚的机械保守相形见绌,最终凭借正印中锋埃德尔一剑封喉,葡萄牙足球帮助广州恒大主帅斯科拉里圆梦德劳内杯。

  法国队面对形势大好的局面,遗憾落败。成王败寇不厚道,责任让德尚一个人来扛有失公平,他做了自己该做的,他尽力了。只是,可惜了未能出征的本泽马,还有在7号大战中落寞的格列兹曼。努力未必成功,放弃必定失败。这正是足球世界的吊诡之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