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宁赴日宣泄“国产家电”气质

2016-03-16 15:22:00来源:凤凰体育作者:班宇

  新闻背景:昨日,2016亚冠小组赛第3轮焦点战在东京FC和江苏苏宁之间展开。全场比赛双方踢得乏善可陈,最终战成0-0平。江苏苏宁以1胜1平积4分的成绩,暂时领跑E小组。

  试问谁能想象,在东京的“味之素”体育场,江苏苏宁与东京FC两队竟上演了一场如此寡淡无味的比赛,想必球迷们在退场时,内心都会涌起往球场内撒一把谷氨酸钠的冲动。

  自从苏宁入主江苏队之后,江苏队明显展现出来一股“家用电器”般的气质,即元部件进口,但拼装是在国内,不怎么走心,跌跌撞撞,也能正常运行,甚至靠运气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今,一旦其中的主要部件出现问题,整个产品便都运转不良。可惜,作为大卖场经理的佩特莱斯库,并没有提供一套令人满意的策略。

  比赛之前,对于拉米雷斯的红牌停赛,佩特莱斯库说:“拉米雷斯在中场是非常重要的球员,但球队还有其他球员,相信明天代替他上场的球员肯定会拿出全力,去展示自己的能力。”

  事实证明,这能力展现得令人心惊胆战。替换上场的张新林,用一个上半场的大好青春时光,向我们展示了拉米雷斯有多么重要。二者不仅能力有差距,覆盖面积相去甚远,如果说张新林是传统的立式有线吸尘器的话,那么拉米雷斯就是新型智能扫地机器人,超强动力无死角,没有他的清洁、组织、串联工作,江苏苏宁变成一盘散沙。俗话说得好:握不住的沙,就随风扬了吧。

  于是,这场比赛变成了一场漫天扬沙子的当代艺术展览,中日两队球员身份轮转,变成纯正而优秀的极简主义艺术家,以最低限度的运动与策略,在偌大的场地里展开一段无限不循环的对话

  东京FC球员:倒脚,倒脚,倒脚;苏宁后卫:开大脚,开大脚,开大脚;

  苏宁前锋:跑,跑,跑;

  边裁:举旗,举旗,举旗;

  主裁判:吹哨,吹哨,吹哨;

  东京FC球员发球:继续倒脚,倒脚,倒脚。

  这套循环之外,也有变化之处,比如“标王”特谢拉,在前场无所事事,只好回到后场自己拿球,撤至后腰的位置上,横向带球,运筹帷幄,大脚长传,靠命运和风向,去寻找锋线上的若,而此时的若,有两条路可走:越位或者被抢断。这套盛行于八十年代的打法,有着一个九十年代的无言的结局,可新世纪的江苏队依然乐此不疲。

  即便特谢拉的好球被裁判误吹,但江苏苏宁今天的表现还是丝毫不能令人满意,毕竟从身价上来看,苏宁全队近6500万欧元,而东京FC全队身价仅为苏宁的四分之一。不过换个角度来看,双方球员也算是为观众们上演了一场足球界的革命:

  即以单一的进攻/防守套路作为抵抗现代多元化足球的方式,并借此展开球场外的意像空间,让观众们自主到对整场比赛的建构之中,以利用球场上的时光,对自身的生命和生活进行一番思考,戏剧术语叫布莱希特疏离。说实话,我早就觉得佩特莱斯库像某个东欧实验剧场导演的名字了。

  完全没有预兆,也没有任何逻辑,比赛结束了,或者说这场持续九十分钟的艺术展告一段落。佩特莱斯库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都说了些什么?我还没有看,不过如果我是他的话,我至少想到了一个幽默的理由来解释这场比赛:朋友们,今天是3月14号,传说中的π节,国际圆周率日,我不仅在下午15点9分26秒吃了一个派,另外,在晚上,我们也用这场无限有时循环有时不循环的比赛,去致敬了我们伟大的数学!

  当然也还有另一种解释,据说日本电压都是110V,我们这些220V的国内球员去了难免吃不饱,没有充满电,只得带着50%的电量小心翼翼地奔跑。这也可能是事实,江苏苏宁的每一位国内球员,今天在场上都是一副生怕自己的电提前用光的状态,非常爱惜自己。

  想必现场的日本观众和远征军们都度过了一个十分难忘的夜晚。今天你们的遭遇,可能暂时难以理解,但日后你们必然意识到今天的伟大,并以自己曾身在现场为傲,祖祖辈辈将这个故事传递下去。因为未来的足球艺术,真的可能从这个晚上启程了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