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筹备真的很悬吗?

2016-01-20 09:53:00来源:镇江日报作者:

  里约奥运筹备真的很吗?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月18日电2016年里约奥运会于18日迎来倒计时200天,每届奥运会之前,全球媒体都会用挑剔的眼光来看待东道主的筹备工作,而对于过去一年深陷政治和经济双重危机的巴西,外界唱衰的论调尤甚。天生乐观的巴西人能让这些担忧随着奥运的开幕而烟消云散吗?

  眼下的巴西,与2009年刚获得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时的欣欣向荣形成强烈反差。

  官方统计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巴西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季度萎缩1.7%,比去年同期萎缩4.5%,是1996年有该项统计以来的最差表现。巴西货币雷亚尔贬值幅度超过40%,年通货膨胀率接近10%,失业率接近9%,多数企业家和消费者皆对前景表示悲观。而在政治领域,众多巴西政要卷入腐败窝案,支持率暴跌的总统罗塞夫更是面临国会弹劾。

  在巴西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为防止预算超标,里约奥组委已计划削减20亿雷亚尔(约合32.54亿元人民币)的开支。大部分的开支削减会在看不到的“幕后”设施上做文章,比如运动员村的卧室没有电视,奥组委提倡无纸化办公,贵宾接待更简单化,开闭幕式成本压缩至伦敦奥运会时的十分之一。

  与2014年巴西世界杯场馆建设拖沓不同,如今奥运场馆建设已完工95%,施工进度并不令人担心。而在场馆建设方面最令人担心的是,随着巴油腐败案的发酵,一些巴西政要和大型建筑公司被指控涉嫌奥运工程贪腐案,这让一直宣称要举办一届“零腐败”奥运会的里约颇为尴尬。

  据里约公共安全局近期发布的统计数据,有组织犯罪给里约造成的不安全感正在上升,特别是今年被流弹击伤、持刀抢劫和抢手机事件时有发生。从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里约州发生抢劫案10万多起,比起2011-2012年贫民窟刚刚平乱后多了3万多起。随着巴黎恐怖袭击案的爆发,特别是奥运会期间各国政要和代表团齐聚里约时,奥运安保面临极大考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