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脱钩不可能一蹴而就

2015-08-17 15:26:00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受国人关注之一的足球运动,可能很快要迎来实质性的改革。改革的突破口就是中国足协的“去行政化”。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的呼声由来已久,今天,足协改革终于迎来重要进展。

  媒体报道,国家体育总局今天召集中国足协所有正式人员开会,传达落实中国足协改革相关事宜,这意味着中国足协正式脱离体育总局即将成为现实。

  足协与体育总局的“脱钩”,除了改变现有的隶属关系,还要考虑到相应的人事变动带来的影响。原中超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已于上周五正式辞职,拉开了足协人员调整的序幕。按照足改方案,中国足协成为社会团体组织后,所属人员也将脱离编制,成为所谓的“体制外人员”。

  脱离行政化,走向协会化、走向市场化是中国足协改革必须要走的一条路。早在今年2月份,在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的《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就明确提出,足球改革近期目标之一,就是理顺足球管理体制,推行“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加快推进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上个月,中办、国办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总体方案》,在顶层机制上让足协的管办分离更加有章可循。

  “单飞”后,足协该干什么?怎么干?中国足球能否实现效益与成绩比翼双飞?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我们知道,足协从国家体育总局脱钩是不可能一蹴而就,通过开几次会就完成所谓的“脱钩”是不现实的,因为牵涉到关于人事、财权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要实现真正脱钩,未来还有哪些路要走?预计到什么时候能够彻底实现“去行政化”?

  张庆:首先,协会是一个自组织,其在协会的管理层,也就是领导层的选举等方面需要历经其作为行业协会的程序,未来我们肯定会对整个流程做一些相应的修改,包括不同层级的构成等,接下来就是建设制度和整个常态化的运行机制。

  经济之声:这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张庆:如果是依照过往的办事效率,历时应该较长,但是现在中央生产小组特别提出以足球改造为突破点,所以我认为这次应该会比较快,在半年到一年内应该可以逐步将制度建立起来。

  经济之声:按照足改方案,中国足协成为社会团体组织后,原来足协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的格局也会被打破,原来的足协工作人员也将脱离编制,成为“体制外人员”。不同于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单飞”以后的足协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职能?

  张庆:它最重要的职责有两项,一项就是促进这项运动在这个国家的发展,主要包括将该项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进行普及,完善人才培养的机制以及规划整体发展等。另外一项是提高这项运动在该国的水平,包括其国际竞争力。足协需要站在宏观的角度,对该行业的发展提供政策性的指导,或提供方向性的引领。

  经济之声:在实现“去行政化”之后,它的资源和能力来自于什么?

  张庆:我认为民间的力量是最为重要的,目前我们协会的成员来自于各地,过去我们叫行政管理部门或地方性协会,其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扩大协会成员的范围,包括热衷于足球的民营企业家,甚至一些相关的资深人士,也就是说我们要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足球去做事情。另外,它是行业的代表,因此它也要在国家的其它系统中,积极推进足球事业的发展,包括教育系统等,总而言之,我们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

  经济之声: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只要足球项目在重大体育赛事中不出成绩或遭遇重大挫折,足协和足协主席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对于广大球迷而言,大家想知道的是,足协的“去行政化”对于中国足球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张庆:我认为这实际上就是做到了在其位谋其政,过去一直存在着政企不分,社企不分或事社不分的情况,未来足协只需负责拟定行业发展的一些规范或标准,而职业联赛就交给职业的运营机构和团队。大家便可以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事实上整个社会对足球还是抱有很大的期望,关键就是各安其位,使得社会各界能够更好的参与其中。

  经济之声:足协的去行政化,意味着起码像中超联赛这样的国内相对高水平的联赛像市场化、职业化又迈进了一步。通过足协的改革,中国足球能实现经济效益与比赛成绩双双高飞吗?

  张庆:这有想象空间,当然过程还是很漫长,因为无论是从社会效益还是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它都有赖于一个金字塔结构的塔基,其中基础部分要很夯实,单靠某一方的力量是不行的。如果各部门能实现各安其位,职业联赛就可以发挥它巨大的吸附效应,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加入职业体系,同时也可以向消费者出售更专业的产品,从而带动足球的热潮。我认为中国足球现在肯定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它确实需要一段时间,我们不能期待这种改革立刻能产生巨大的效应,但这种效应是在五年、十年之后一定会逐渐显现。

  经济之声:在这个过程中,有哪些节点是需要关注的?

  张庆:首先就是足协是否能够真正改革到位,并发挥其仅有的功能。第二就是我们职业联赛职业化或者市场化的程度,它能否真正的把职业体系交给市场去运作。第三点就是足球和教育的结合,我们要真正打破部门的界线和壁垒,使得教练员的培训能力和竞赛的体系能够逐步融为一体,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为青少年建立起一个完整的金字塔体系,在这一方面,我们实际上可以借鉴韩国的成熟经验。

  中央财经大学体育经济研究所教授闵捷认为,中国足协应该是国际足联的中国的一个分支机构。国际足联本身就是一个指导世界各地足球发展的一个专业组织,在咱们国家它的性质就不太一样了,实际上多数是执行足球管理中心的职责,这样就代表了很多行政的意愿,有的时候就要完成政治任务和行政命令,让他脱离出来实际上就是要去行政化,让它成为一个真正的回归到原来的、和国际足联关系非常密切的一个民间组织,让它去从专业方面去指导国内足球的各方面的工作。

  《体坛周报》副社长颜强的观点是,中国足协首先应当制定未来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这种战略的规划,其次应该是它对于整个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和一些行业管理规格的制定,但这种制定不能够只是中国足协以及它核心圈当中的一些人员,闭门造驹的完成,它必须要接触更多的力量才能实现这样的可能,具体的执行从联赛到青少年培训,我觉得中国足协可能它能够承担的最多也就是在足球青少年培训这一方面,联赛是应该完全释放出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