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将因冬奥更全民

2015-08-09 11:16:00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恒志 王春燕

  新华社南京8月8日体育专电题:全民健身,将因冬奥更全民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 王春燕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宝贵遗产,2009年设立的全民健身日在过去六年里让全民健身观念深入人心,并化为很多中国人实实在在的行动。如今,中国将再度和奥运相拥,全民健身内容将得到更大丰富,越来越多中国人将通过全民健身的方式和冬奥“邂逅”,世界将会看到,“三亿人上冰雪”并不是一句口号,那是中国人真真切切的渴望,在不久的未来会成为真真切切的现实。

  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口号就深入人心,奥运会后设立的全民健身日一直致力于将奥运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薪火相传。过去六年里,全民健身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都市跑族和广场舞已经成了很多城市早晚的风景,全国大大小小的马拉松(半马)赛事都“一票难求”,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大众项目场地处处爆满,击剑、射箭、搏击等“冷门”俱乐部开了一家又一家……据统计,六年来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不断增加,各类体育场地超过100万个,这其中全民健身日持续的宣传力度和示范效应不可小觑。

  诚然,目前全国锻炼人群仍存在结构不合理、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和世界体育强国相比仍然差距巨大,少数地方还存在全民健身日变成“一日健身日”的形象工程问题。但在更多地方,全民健身日的辐射效应正在放大,越来越多市民接受了“体育锻炼是为身体和未来投资”的观念,不仅自己愿意走出家门,还让更多孩子得到了体育锻炼的时间。体育,正成为很多中国孩子最喜欢的课外“必修课”。

  奥运会对于举办地的一个重大意义在于培养公众的体育兴趣,推动公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北京奥运会如是,南京青奥会如是,现在,轮到冬奥会了。随着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全民健身将被赋予更丰富的内容,也将有助于补齐全民健身中季节性(冬季健身)和项目性(冬季项目)的相对“短板”,产生更强烈的辐射效应。

  实现“三亿人上冰雪”的目标,将是全民健身事业迈出的重大一步。事实上,北冰南展一直是近年来我国冰雪运动的努力方向,在上海,每年都会举办高水平冰上赛事;在南京,奥体中心滑冰场一直是孩子们的乐园,附近几所学校甚至还开了冰球、冰舞等冰雪课程;在江苏徐州和山东等地,小小的人造滑雪场在冬季总是人满为患……我们从来不缺少冰雪热情,对冰雪运动也有充分的兴趣,冬奥会的成功申办,将把这把火烧得更旺。今年的全民健身日上,各地都把冬奥作为重要的宣传内容之一,这将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冬奥、熟悉冬季项目,极大促进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开展冰雪运动,促进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而筹办冬奥会、引领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也是培育冬季体育产业目标消费者、做大冬季体育产业市场的过程。比起已经蓬勃开展的夏季体育运动,冬季项目有更多市场潜力可挖。发展冰雪运动,也将有力助推“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的规划。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全民健身既是发展体育事业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最终是为了增强人民体质。冬奥来了,未来带来的将不仅仅是一届成功的冬奥会、一些冰雪场馆、一次无与伦比的美誉……更重要的是把北京奥运会、南京青奥会留下的精神遗产再度发扬光大,让参加体育锻炼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生活的一部分。(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