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没做到的,国安做到了

2015-05-20 17:29: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史光明

鲁能没做到的,国安做到了

  北京国安队球员周挺(左)与全北现代队球员佩雷拉在比赛中拼抢。 (新华社发)

  同样是在面对全北现代时遭遇1球落后的局面,国安和鲁能却收获了完全不同的结果——鲁能在亚冠小组赛两回合面对全北现代,都是在1球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而后却又被三度洞穿球门,两回合均被对手4:1吊打,也将鲁能再次钉上“惨案队”的耻辱柱。而昨晚在亚冠淘汰赛首回合国安客场挑战全北现代的比赛中,国安同样是在1球落后时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并守住这场宝贵的平局。在带走1个客场进球和1分的同时,也将第二回合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样的结果不禁让人发问:同样是面对全北现代,鲁能和国安场上的表现究竟差在哪儿?

  差距一:战术打法

  小组赛两回合面对全北现代,鲁能均选择与对手大打对攻战,虽然这样的战术安排与小组出线形势有关,但库卡自废武功的战术安排堪称败笔。

  相比之下,国安在面对全北现代时的战术打法就要合理得多,客场作战的国安先稳固防守,过早的丢球虽然使得国安在局面上处于被动,但凭借顽强的防守也没有再给对手机会,反而在下半场控制住场上局面后慢慢扭转了局势。主场作战的全北现代也出现了急躁和体能下降的问题,此时国安主帅曼萨诺的调整也较为及时,撤下两名体能出现问题的球员加强边路进攻,凭借循序渐进的进攻终于在85分钟造成对手禁区内犯规,觅得点球机会,最终将比分扳平。

  差距二:精神气质

  能在中超赛场“3:0”把国安打得毫无脾气,也能在亚冠赛场耻辱地连输两场“4:1”,“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已经成为鲁能的标签,但为何外战总是外行,不得不说,精神气质层面的缺失才是鲁能外战屡遭惨案的罪魁祸首,这也是历任教练都没能改变的。后防线的问题不能忽视,但比起令人诟病的脆弱防线,那看上去让人头疼无奈的精气神更让人恨恨不已。

  国安虽然纸面实力不如鲁能,但“勤能补拙”,国安之所以在中超以及亚冠一直能有上佳表现靠的就是不服输的斗志和气质。同样面对落后的局面,鲁能往往是一溃千里,而国安却能丢球不丢斗志。输球不可怕,斗志不可缺,这是鲁能有必要从老对手身上好好学学的。 (本报记者 史光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