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体育评论

中国足球的迷信是世界级的

    中国足协因风水不好而准备迁址,这或许是部分媒体的捕风捉影,但在中国足球圈,迷信的比比皆是。其实,全世界的体育圈(包括足球界)都有迷信的存在,比如非洲大陆巫师的施法、埋在体育场内的一块碎骨。不过,中国足球水平不怎样,但在迷信上却是世界级的。

  2006 年,国少兵败无缘世少赛。当时,随队的一位管理人员把“大仙”请到队伍里,每天烧香做法,亲自挑选酒店和楼层,甚至还点了一盏长明灯。在国少与朝鲜队进行八强战之前,本来中国队抽中的是白色上衣和短裤的主队服,但这位管理人员却提出,朝鲜队身着红色,所以国少应该在着装中增加红色,理由是经大师提示,五行原理中红色克白色。国少不得不临时四处去凑红色球袜,弄得队员差点都没有袜子穿。

  徐根宝的“迷信”在中国足坛是很出名的。以往带队时,徐根宝每逢指挥比赛,布鞋、墨镜这些“圣物”一个都不能少。当年在甲B担任中远队主帅的时候,球队客场对阵厦门红狮,徐根宝没特别的要求,只要住日资的酒店就行,原因很简单,上一轮客场比赛他们入住一家日资酒店之后5比1大胜亚泰,徐根宝还想延续好兆头,放出“非日资酒店不住”的狠话来。

  原国足主帅朱广沪也多少有些迷信。2007年他率队在马来西亚征战亚洲杯,据一位当时随队采访的记者回忆,朱广沪在前两场比赛的当天都是直接从酒店大门出来,然后上车的。但是在最后一场比赛前,他却鬼使神差地从酒店侧门走了出去。出去之后才发现不对,朱广沪不得不回到酒店,重新在大门走一遍。原因很简单,前两次走正门,都没输球,这一次如果因为没走正门而输了球,就很窝囊。但最终结果却是,国足在当天的比赛中惨败于乌兹别克斯坦队,无缘小组出线。

  中国女足2010年征战亚洲杯,在和日本队进行争夺世界杯名额的三四名决赛之前,特意到酒店吃了日本料理。显然,这又是一个心理暗示,和风水有异曲同工之妙,当时球员表示,希望借吃日本料理,顺便也把日本队“料理”了。但最后的结果却是女足第一次没有获得世界杯名额。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