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体育评论

不要让裁判成牺牲品

    从南非世界杯结束一直到现在,各地几乎每周都有因裁判问题引发的骚乱事件。中国足球裁判经过16年职业联赛的磨炼,最后获得的职业形象是:这个群体的所作所为导致自己成了不被信任的人。裁判正在用他们的哨子将这一职业彻底变成了高危职业。

  我们必须看到,当陆俊和黄俊杰这些“前辈”相继倒下之后,中国足球和中国足球裁判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在此时,新上任的韦迪在裁判问题上果断地拿出一些新政,诸如抽签定裁判、每轮赛后监督裁判打分机制等,出发点都是善意的,都是值得肯定的。只不过,由于今年裁判队伍普遍年轻,在执法比赛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实,今年年初,当南勇等一系列前足协官员涉案后,联赛注定将会大范围起用年轻裁判执法。可以想见,由于年轻裁判的临场经验不足而必将产生更多的争议判罚,足协是否可以考虑请一些外籍裁判到国内开设短期培训班,利用他们丰富的国际赛事经验给这些晚辈多传授点经验。

  我们需要学习国外高水平联赛管理裁判的先进经验,建立更为完善规范的监督机制,在严惩那些违法乱纪者的同时,也要切身保障裁判的自身权益,这才能让裁判们将精力投放在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方面,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既受到俱乐部、球迷的以偏概全的横加指责,又成为足协系列善后平乱工作的牺牲品。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