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体育评论

不进季后赛也好

    □尹 波

    尽管直到终场前几十秒,这场生死之战才称得上败局已定,不过,山东黄金男篮输球的命运,似乎早就无法逃脱———自从被上海逆转,接着打了两个加时赛还拿不下八一,心理负担沉重的他们,以强弩之末去对抗一身轻松的福建,过关是需要奇迹的。可惜,奇迹不曾发生。

    山东黄金男篮没进季后赛,肯定是坏事,换个角度讲,也是好事。以他们目前的状况,进了季后赛,一是淘汰赛阶段不管遇到广东宏远还是新疆广汇,难免要出“惨案”;二是会掩盖某些深层次的败因,不利于球队将士和俱乐部认真总结和反思。

    当然,进季后赛可能是球队赛季目标的“底线”,没达到这个底线,教练、队员的奖金或许会受影响,主帅和俱乐部主管亦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球队背后的大老板黄金集团也很没面子。可是,与球队和俱乐部的未来相比,这些都是小事,是值得付出的学费。

    黄金男篮为何进不了季后赛?说法很多。首先,是技不如人。一两场比赛打不好,可以说是偶然的;整个赛季都打不出应有的水准,就不能不从实力上去探讨缘由。其次,教练不行。这种观点在网上很盛,巩晓彬挨了太多的骂。再次,便是一些管理上的疏漏。据说,两名外援特别是斯威夫特的吃饭问题,大半个赛季也没解决好。吃不好饭,哪来的体力?斯威夫特几乎每打到下半时即判若两人,从精力充沛变成有气无力,原来竟是营养跟不上!

    上述说法都有道理。黄金男篮最终没能拿到季后赛门票,与这几条因素显然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然而,这些原因都是表面上的,并非症结所在。这支球队的实力的确还不够强大,只是,拥有艾米特和斯威夫特这样的外援,本土球员大多有多个赛季的CBA经验,内援代勇、刘久龙等皆为原队的绝对主力,比之自己多年的手下败将福建、浙江和队伍老化、没有外援的八一,黄金男篮的实力其实不算差。再者,巩晓彬的临场指挥是有些不足,却不至于糟糕到如此地步。同样,俱乐部在外援管理上确有应该反省的地方,但这无疑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

    那么,关键在哪里呢?在球队和俱乐部的备战上。严格讲,黄金男篮根本没做好应对本赛季CBA常规赛的准备!从实战看,差不多所有的队员都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准,新援和本土球员之间的磨合严重不足,队员们的罚球和外线命中率低得惊人,整支队伍的状态起伏不定……这一切,都是训练不达标、磨合不到位的表现。

    队员没练好、球队没捏成一个整体,教练自然责无旁贷。这是主观上的。问题在于,客观上的原因甚至更加突出——— 黄金男篮是本赛季CBA各队里,合练最少、磨合期最短的。其他球队,要么没有参加去年10月的全运会,要么参加了,但阵容和打法同打CBA时一脉相承,它们的备战是充分的和系统的。只有黄金男篮,因山东出战全运会的支柱人物是巴特尔和辽宁三虎,全运会结束后这4大骨干离开,“巩家军”只能再起炉灶仓促备战CBA新赛季。偏偏黄金男篮又未沿用上个赛季的人马和战术,而是进行了大换血,明显加重了训练和磨合的任务,为常规赛的失败埋下了伏笔。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山东男篮摘取了全运会的银牌,代价则是黄金男篮的一届始终找不到感觉的CBA常规赛和一张季后赛门票。这有点类似足球的国奥和中超的关系。划得来还是划不来?人们当可见仁见智。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