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体育评论

看新疆队如何“捏”山东男篮

    山东黄金男篮主场再负新疆广汇,一点也不让人意外。以山东男篮目前的实力,整个CBA

  但是,对山东男篮来说,这场预计之中的失败,还是颇具价值的。联想到两天前山东男篮在“捏”陕西男篮这只“软柿子”时不够认真的表现,看看强大许多的新疆是怎么“捏”自己的,有可能让他们学到输赢之外的某些东西。

  与新疆广汇相比,山东男篮显然算得上是不折不扣的“软柿子”。CBA战史上,对山东胜率最高的,便是新疆。即使在新疆尚未进入争冠行列、八一和广东先后开辟属于自己的霸主时代那个阶段,鼎盛时期的八一、广东都曾败在当初顶多打到中上游的山东手下,只有新疆是山东难以逾越的一座高峰。山东对新疆客场全败,主场亦鲜有胜绩。新疆因此成了山东的头号克星。

  那么,新疆何以压制了山东这么多年?缘由很多,技战术实力上的差距无疑是主要因素,不过,东营的这场败绩还告诉我们,技战术以外的功力,山东似乎比新疆差得更多。

  新疆的确比山东强,只是强弱并不是决定比赛成败的唯一条件。当年的八一、广东比山东强得更多,山东仍然能够找到克敌制胜的办法。原因就在于,老虎也要打盹的。而新疆与八一、广东的最大区别,就是它遇到山东绝不打盹。尽管以双方实力之悬殊,新疆的球星们有太多的理由轻敌和松懈。可是,他们不曾。从第1分钟到最后1分钟,新疆的队员们都在认真地比赛;蒋兴权则像对付广东、江苏那样的劲旅一样,自始至终要求弟子们全力以赴。

  有两个细节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一是不管新疆领先十几分还是二十几分,只要山东连续两三个回合打得好,刚刚显露出一星半点追分的迹象,蒋兴权肯定叫停,布置改进,不给山东任何可乘之“虚”。二是拥有大巴、查尔斯和薛玉洋的新疆内线优势突出,但除了个别快攻打到篮下的必入机会,新疆的队员一般不扣篮,而是采取更实用的方式确保投篮得分。反倒是山东这边有好几个必进球因扣篮而投失。

青岛和上一轮不拿陕西当干粮,即为明证。至于碰上像新疆这种打不赢的劲敌,往往因压力过大而心情紧张,导致动作变形、阵脚混乱,直至整体失常。

  这次对新疆之前,近期状态出色的山东已经取得4连胜,士气正旺,如果借天时地利人和之势,调动起全部能量跟对方死磕,赢球难,但像两天前陕西的全华班冲击我们那样去冲击对手,给主场球迷奉献一场虽败犹荣的经典战役,还是有可能做到的。可惜,两队一接火,山东便显得缺乏自信,缩手缩脚,形不成对强敌的心理威慑,就连近况好得惊人的斯威夫特,在无法突破大巴和查尔斯的钳制之后,亦早早地泄了气。弱队挑战强队,技不如人不怕,假若作风和斗志也不如人,被人家任意“捏”,你不输,还等什么?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