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东京奥运会|人物:孙一文,美人如玉剑如虹

2021年07月25日 14:32
/3

  新华社东京7月25日电(记者王浩宇、张泽伟)一道剑光闪过东京的夜空,在奥运击剑赛场刻下一段属于中国美女剑客的传奇。

  24日晚的女重个人决赛场上,气氛紧张到令人窒息。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2秒时,中国选手孙一文拿下领先的关键一分,距离中国击剑队奥运史上的首枚女重个人金牌近在咫尺。可在倒数3秒之际,她被对方刺中扳平一剑,比赛进入加时“决一剑”,悲喜一剑之隔。

  7月24日,孙一文(右)与波佩斯库在决赛中。新华社记者李明摄

  错过即是永远,奥运史上不乏这样的憾事。孙一文自己也有些许体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重个人半决赛,她在第三轮中段还以11:7领先,但却痛失好局被对方将比分追平,最终在“决一剑”中败北。

  “当时还剩3秒被追平,我就觉得没关系,还有决一剑。”孙一文说,“我没想太多胜负的问题,今天就是敢做动作,把自己练的技战术运用出来,决一剑自己可能也不知道做了什么动作,打出了节奏,就赢了。”

  正如孙一文所说,加时赛中她举重若轻的一击,改写了中国击剑的历史,也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心愿。之前接受东京奥运会官网专访时,孙一文曾表示自己想成为中国击剑一个里程碑式的、有代表性特点的队员。

  如今心愿终了。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