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精灵”李子君 像花儿一样绽放 (/20)

2014年12月19日 09:15 来源:新华网

  李子君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中(2014年2月19日摄)。

  她刚满18岁,却已夺得8次全国冠军;冰场外安静乖巧的她,在冰上却像花一般自由绽放,她就是国家花样滑冰运动员李子君。

  李子君1996年底出生在长春市一个普通家庭。5岁那年,李子君在一次母亲朋友的家庭聚会上,看到了其他孩子的滑冰录像并被深深吸引,“在冰上的感觉一定很有意思”,她向妈妈提出了学滑冰的要求。年幼的李子君并不知道这个“小冲动”将决定她未来的人生道路。

  初学滑冰的孩子少不了摔跟头,而5岁的李子君第一次上冰时却非常平稳,“我不害怕也不紧张,在冰场里感觉特别自在”,李子君开始展现出她的滑冰天赋。2002年,6岁的李子君获得吉林省花样滑冰“希望杯”比赛冠军,“没想到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了冠军”,那时候的她只掌握了两种一周跳,其中一种还是她比赛前一天刚学会的。

  2008年,李子君与另外两个女孩被国家队选中,送往美国跟随李明珠教练进行为期一年的训练。不到12岁的李子君独自远离家乡,正式踏上花滑专业之路。

  经过一年的专业训练,回国后的李子君开始在国内比赛中崭露头角。2010年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14岁的李子君战胜女单四连冠刘艳获得冠军。

  李子君开始在国内外比赛中连续获奖,迎来了她体育生涯的一次高潮。

  然而,在2013年全国大奖赛中,李子君只获得了季军,这是她2009年首次参加国内成人组比赛以来的最差成绩。“身高一年间长了近10公分,身体变得很不协调”,正值青春期的李子君不得不面对自己体育生涯的“低谷”。 “这个年纪嘴特别馋,但别说吃饭,有时连多喝口水都成了奢求。”李子君积极面对来自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她的训练状态也正在逐渐恢复。

  与其他同龄孩子一样,李子君喜欢宠物,爱听音乐、爱看电影,但早已离开校园的她每天却过着“两点一线”的训练生活。

  “在冰上让我感到快乐,但滑冰现在对我来说更是一种责任,为了那些培养过我的人、支持我的爸爸妈妈和鼓励我的中国冰迷们。” 新华社记者王丽莉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