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输单打的煎熬只有自己知道 暂不考虑退役

2016-09-12 14:58:00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李潇元 韩星

张继科返回家乡青岛

张继科返回家乡青岛

  想必大家都知道了,青岛籍乒坛大满贯张继科回家了。由于科科这次返乡行程非常紧张,他并没有机会跟家乡父老和支持他的球迷进行互动,但是,在接站现场,细心的科科已经感受到了球迷的热情。

  在经历了里约奥运会巨大参赛压力和奥运会后繁忙的文体活动后,回到青岛的科科终于可以暂时卸下疲惫,身心得到片刻宁静。也正是这样,他也有时间回顾过往,并想清楚未来的发展方向。

  再次回忆一个多月前的发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种种,科科觉得,此次奥运之旅较上届发挥的要好。“这届奥运会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要为集体而战。当然,比赛输球谁也不会好受,输掉单打决赛这种煎熬的感觉,也只有自己才知道,但我知道自己在里约奥运会上的责任,所以也就有了我向刘指导做出‘要比上届王皓做得更好’的承诺。”里约奥运会后,科科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头号红人。“张继科”已经成为互联网“现象级”人物,他走红的势头甚至盖过了孙杨。据统计,在互联网上,“张继科”的搜索次数超过4亿次,排名参加里约奥运会中国选手首位,排在第二的是孙杨,搜索次数为3.8亿次。面对爆红,继科自己剖析说, “我自己也会去想为什么大家对我的喜爱程度要远远超过四年前,我觉得是,大家看到逐渐成熟起来的我。比赛中,不仅为个人成绩而努力,更是为团队而战。”

  在社交媒体作诗、手把手教女球迷打球、直播卖萌、上综艺节目以及被称为“小藏獒”和“国民老公”等,原本给外界呈现一种高冷姿态的科科在里约奥运会后有了很大变化。

  对于这种改变,科科表示,“2012年时,我只有拿金牌一个想法。其实,对运动员来说,只有拿到优异的成绩(比如史上最快速乒坛大满贯),大家才会认可你、喜欢你。现在,对我来说,我的责任不仅是要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而且还要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乒乓球这项运动。“对于那些称号,我都没有太在意,只是想让大家更多关注球场上的我。”

  里约奥运会结束后,摆在科科面前一大问题也是球迷们最关心的话题就是“张继科会不会退役?”对此,科科终于给出了自己深思熟虑的回应——不会轻易结束自己职业生涯。“我在打里约奥运会前,确实想过这是我最后一次奥运会,因为那时候我很迷茫。无论输赢都刺激不到我。但真正打完后发觉,现在的我是在是享受打球的这种状态。无论输赢,我都想在场上展示自己。所以,退役还不在我考虑范围内,我自己是不会轻易结束职业生涯的。”“未来,我的价值可能不会用再拿多少世界冠军来衡量,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自己要尽可能多的为乒乓球这项运动做贡献。”科科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