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里约张继科瞄准双满贯 蔡振华单独指点惊醒他

2016-05-27 14:55:00来源:新浪体育作者:

张继科将作为卫冕冠军出征里约

张继科将作为卫冕冠军出征里约

  双满贯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在长达8年的两个奥运周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的地位。难度之大,可见一斑。在技术发展迅速的乒乓球男线中,还没有人能完成这一壮举。张继科喜欢挑战,但是他也坦言,“我自己嘴上总说要拿第二轮,真正行动起来,打起比赛的时候,总会自我原谅”。

  双满贯的难度有多大?难度在于竞技水平的保持,更在于心理上的自我突破。当第二次去冲击已经加冕在身的冠军时,不会再像之前没有拿过的时候那么奋不顾身、勇往直前地拼命争取。而是要在所有都经历过了以后,要放下以前的荣誉,从头开始和自己较劲。张继科经常跟自己较劲,也擅长和自己较劲,但这不代表他喜欢这种状态。没有人喜欢让自己难受,你我如此,张继科亦然,当然有一个例外,那就是他在心里真正认准了这个目标。

  让张继科真正确立起来双满贯目标的人,是蔡振华副局长和刘国梁总教练。2013年,国家队在成都封闭训练期间,蔡振华在全队讲话的时候提出了三个问题。前两个问题都是关于全队的目标和方向,第三个问题,蔡振华特意留给了张继科一个人,在全队面前,只讲给张继科听——希望张继科能战胜自己,立下比大满贯更难达到的目标和梦想,双满贯。在奥地利训练期间。刘国梁也跟张继科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谈话。这让张继科想成为双满贯的心更加坚定了。

  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2011年巴黎世界杯;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仅用时445天火速成为大满贯后,他在第二个奥运周期的2013年巴黎世锦赛、2014年杜塞尔多夫世界杯中再度夺魁。距离“双满贯”,张继科只剩下里约奥运了。5月20日,张继科确定获得里约奥运会单打资格。他能完成3年前立下的目标吗?

  张继科在通往“双满贯”的道路上一直努力着。你我呢?不妨给自己定个目标,逼一下自己,哪怕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亲自尝试一下完成小事、收获大信心的感觉。当小目标一个个实现,我们要尝试完成自己一个梦想。梦想实现后,我们依然不要停下脚步,继续以更难的目标激发和挑战自己。渐渐地,我们就会习惯奋斗,喜欢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