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体育辅导班报名火爆 半数以上学生选择参加

2016-04-27 16:12:00来源:鲁南商报作者:徐文敏

  压腿、热身、慢跑……随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测试的临近,无论是在中学的操场上,还是在各大健身房,总能看到孩子们在准备体育科目的考试。宣传广、提分快,校外体育辅导成了不少临沂家长和考生快速提高成绩的选择。记者走访发现,短短几个小时的课程要花费上千元,收费价格甚至比主科家教还要高出很多。

  班里半数以上同学

  报名校外体育辅导

  2014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育测试中,男生可以在掷实心球、引体向上、坐位体前屈和握力体重指数中进行选择;2015年,男考生可以在引体向上和掷实心球两个项目中二选一。然而,在即将开始的2016年体育考试中,考试项目再度发生变化,引体向上项目成为所有男生的必须测试项目,这让体型微胖的范同学犯了愁。

  “跳远、跑步我都不担心,就是引体向上,无论多努力就是拉不起来。”说到引体向上,范同学告诉记者,尽管平时加大了训练强度,自己在这一科目还是没有一点进步。为了不在体育上落下分数,范同学的家长为他报了校外体育辅导班,进行一对一的强化训练。

  其实,参加校外体育辅导,范同学并不是个例。25日,记者走访临沂十二中、临沂九中、实验中学等市区多所中学了解到,校外参加体育辅导班早就成为不少学生提高体育成绩的选择。即将面临考试的九年级学生中,有的班级半数以上的同学都参加了各种体育辅导。

  “我们班总共62人,其中37位同学都在校外报了体育辅导班。”上午放学时间,一位九年级的女同学告诉记者。据该女同学介绍,班里报名的同学大都是从八年级就陆续到校外参加辅导。现如今,很多同学周末都会到附近的健身房去训练。也有同学“临阵磨枪”,报了冲刺班。

  总分710分的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中,体育与健康分数占到60分,没有人愿意在提分相对容易的体育测试上落下,不少家长和考生选择校外体育培训,这一行业在测试前进入“旺季”。

  3个课时680元,价格高过主科家教

  看似简单的体育测试到了孩子面前却成了大难题,男生的引体向上,女生的800米测试,这些都令不少同学犯难。

  “我是从去年暑假开始报的班,每周一节课,平时暑假和寒假的时候每周3节课。”九年级学生小林告诉记者,自己的文化课成绩优秀,可是无论是女生的800米、仰卧起坐还是立定跳远,自己都很难完成考试要求。

  为了不在中考中被体育拉分,小林从初二后的暑假就在家附近的一家健身房参加培训。经过近一年的锻炼,自己基本都可以完成体育测试的要求。暑假班1298元,平时的体能班价格2980元,再加上寒假班980元,前前后后算来花费5000多元。“我报的是普通大堂班,班里有20个同学,花费算比较低的。”小林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学生选择的培训多为健身房,也有部分校外文化课辅导班专门开设体育培训班。通常,为了确保成绩的稳定,学生大都从八年级开始报名,辅导时间为一年,花费在2000元到上万元不等。

  另外,体育辅导除了这种培训时间较长的大堂班,还有针对九年级专门开设的冲刺班。“冲刺班的价格较高,一般都是私教,我们能确保提高分数,但是针对学生体质差异,我们无法确保满分。”市区一家健身房的教练坦言。

  “3个课时680元,每个课时为一个小时。”该教练向记者介绍,这个价格在冲刺班中价位属于中等,要想更加高端的“私人订制”,每节课价格在300元左右。

  “英语家教每小时60块钱,体育家教比主科辅导还要贵好多呢!”有学生感叹。

  考啥教啥,师资力量参差不齐

  其实,针对中考开展的体育培训并不属于新鲜事物,早在前些年市区不少健身房就开始开展这种训练。那么,价格比主科家教还要高的体育培训班到底培训哪些内容,师资力量又怎么样呢?

  “一般都是考什么练什么。”随后,记者采访了市区几家开设学生体育中考课程的健身房和辅导班,得到的答案基本都是考什么练什么。

  考生选择课外班,就是为了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但学生的力量、爆发力、协调性和柔韧性等,在短时间内很难改变,只能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教授一些相应的技巧去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所以,教练教授的内容还是针对考试内容进行训练以及动作尽量规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职教师不得从事有偿家教,目前教练主要由各大体育类院校在校或毕业后从事该领域工作的学生为主,还有一些体校的老师,退役运动员则非常少见。

  “这就导致辅导体育的师资参差不齐。”一位多年从事体育家教的教练表示,如果只是找一些体育学院的学生,上去就开始练,效果并不理想。“这就是大家都不把话说死的原因。”该教练表示。如果遇上引体向上一个都拉不起来的孩子,他会说:“尽量能帮你拉到四五个,加把劲拉到6个。”若基本能做到六七个的,则“努努力尽量拉个满分”。

  尽管参与体育辅导的教练水平参差不齐,在选择体育辅导班时,基本很少有学生和家长会去考察教师的师资情况。“我觉得这种体育培训主要是带孩子练习考试内容增强一下体质,并没有太多技术含量。”一位家长说。

  锻炼要有长期性 不能临时抱佛脚

  “想要真正提高身体素质,还是要日积月累。”临沂九中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其实,无论家长还是学生,都知道这种短期的体育培训并不能对身体素质提高起到太大作用,但是面对考试不少人还是会“临时抱佛脚”。

  “像这种突击式的体能培训肯定会提高身体素质,但提高的幅度有多少,真的没法统计。”临沂大学体育学院的李老师表示,很多人对体能训练还很陌生,以为体能训练就是跑跑步。而实际上,体能训练方法非常多样,科目也繁多,需要每天变换不同的方式给学生带来全新感受,这样一方面可以提升他们的兴奋度,避免疲劳感,另一方面能快速提高他们的体能。

  另外,如果学生们在十几天后依旧不锻炼,心肺功能很快就会下降,只有保持锻炼常态化,才能真正使人的体能得到提升。“学生更重要的是锻炼、增强体质、养成运动的习惯,而不是临时抱佛脚。”这位老师接说,请教练可以更加科学、规范地进行运动,但是也不能忽略在学校里的日常训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