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10米跳台"小鬼当家" 14岁陈芋汐和卢为包揽冠亚军

2019年07月18日 10:29作者:刘艾林来源:北京青年报

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冠亚军任茜和司雅杰都没能获得在单双人10米台上的参赛资格,可以说完全是“小鬼当家”。直到17日晚,陈芋汐和卢为在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以绝对优势包揽金银牌,大家才明白了中国跳水队以及周继红领队的苦心。

本报讯(记者 刘艾林)两个多星期前,一直在山东济南进行封闭训练的中国跳水队公布了参加2019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参赛名单,不少媒体记者看到这份名单后吃了一惊,原因是新人占比较大,特别是在女子10米跳台单双人两个奥运会项目上,中国跳水队派出了15岁的张家齐、14岁的陈芋汐以及同为14岁的卢为参战。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冠亚军任茜和司雅杰都没能获得在单双人10米台上的参赛资格,可以说完全是“小鬼当家”。

直到17日晚,陈芋汐和卢为在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以绝对优势包揽金银牌,大家才明白了中国跳水队以及周继红领队的苦心。

这种锻炼虽然令人有些心跳,但真的是作用极大,“梦之队”目标直指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光州世锦赛只是个“中考”。

任茜在里约奥运会夺得女子跳台冠军时曾被媒体冠以“中国00后第一位奥运冠军”头衔,1998年出生的司雅杰也是当跳之年,可中国跳水后备力量实在太充足,特别是在女子跳台项目上,真正是各领风骚只几年,后浪不停催前浪。

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女子跳台在全部项目中是比较容易爆冷的一项,经常会出现“黑马”。中国跳水队已经连续两届世锦赛丢掉了女台金牌,这让中国队有些耿耿于怀。

说实在的,女子跳台确实是中国队最没把握夺冠的项目之一,大多数选手都因为没能扛过身体发育这一关而成为了流星。以张家齐为例,15岁的她已经开始历经身体发育的“磨难”了。在去年下半年的全国跳水锦标赛和今年上半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陈芋汐和卢为分别夺冠,甚至已经把张家齐挤出了领奖台。

当然,张家齐依然有竞争力,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谁能为“梦之队”挑起女子10米台的大梁尚未可知。

对于全部起用新人来主攻女子跳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寄予了厚望:“女子跳台在每一个奥运周期都非常特殊,更新换代比较快,身体发育对运动员水平影响特别大,世界大赛上能够蝉联冠军的不多。陈芋汐和卢为在技术水平方面都已经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准,只是极度缺乏比赛经验。这次世锦赛,就是她们锻炼成长的最好机会。我们的最大目标毕竟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要看得更长远一些。”

现在看来,可以说中国跳水队的排兵布阵取得了成效,女子跳台“小鬼当家”,不仅取得了好成绩,收获了单双人项目的两块金牌,更积累了宝贵的大赛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