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张帅的大满贯女双冠军源自“无心插柳”?

2019年05月28日 10:26作者:苏斌来源:新华社

“我能拿到澳网的大满贯(女双)冠军,首先感谢梁辰,一直都没有机会说这句话。从亚运会承办网球比赛的印度尼西亚巨港,一路辗转前往纽约,张帅不想很可能只打一场单打比赛就打道回府,又报上了女双和混双。

新华社巴黎5月27日电(记者 苏斌)“我能拿到澳网的大满贯(女双)冠军,首先感谢梁辰,一直都没有机会说这句话。”

轻松晋级法网女单第二轮的张帅,说起年初澳网折桂女双的难忘瞬间,先向和她一起长大的梁辰表达了谢意。

回头再看,在个人副项上实现大满贯夺冠的梦想,一切或许就来自去年红土赛季初期与梁辰的那次“被动”搭档。

2014年前的张帅兼顾单双打,但之后她经历伤病,等伤势恢复重返赛场时,身体方面不允许她参加过多比赛,于是她便将注意力放在了单打上。

“去年澳网根本就没有报双打,自己一直比较抵触不想打,很多朋友问我要不要一起打,我都拒绝了。”张帅回忆道。

进入红土赛季,有一次张帅还在睡梦中,梁辰就帮她报了名,参加伊斯坦布尔赛双打项目。“报名马上截止了,来不及等你睡醒回复,就先报上了,要不打的话咱们就再取消。”

张帅觉得首先自己没想打,关键很长时间没练双打,担心拖了搭档后腿。

梁辰却对她说:“没关系。”

“好吧,打一个。”多年的友谊让张帅没再选择拒绝,做出参赛决定看似有些无奈,结果却是两人拿到了冠军。

此后张帅几乎每站都在更换双打搭档,一直到红土和草地赛季结束,“完全不在计划之中,全都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亚运会结束后,张帅马上转战美网。当时她单打世界排名徘徊在第30-34位之间,由于参赛较少没有积分,她知道自己会被身后选手超过,美网难以进入种子选手行列。而根据个人经验,她觉得肯定会抽到高排位种子选手。

从亚运会承办网球比赛的印度尼西亚巨港,一路辗转前往纽约,张帅不想很可能只打一场单打比赛就打道回府,又报上了女双和混双。

单打抽签结果印证了张帅的判断,她首轮抽到西班牙名将穆古拉扎,“当时完全是晕的状态,不可能有好的表现,很快就输下来了。”

但两个双打项目,张帅都跻身四强。她与女双搭档斯托瑟的教练告诉她们,“你们一定可以拿到大满贯冠军的。”张帅将信将疑地问,“真的吗?”

教练的预言在今年澳网就变成现实,开赛前没有多少磨合的张帅与斯托瑟笑到了最后。

“觉得挺有意思,人生都挺戏剧性的。很努力的时候一场也不赢,觉得反正也没戏,就来了一个冠军,还是大满贯。”张帅感慨道。

“终于可以在某一天我不想打的时候就可以退役了,感觉没有遗憾了。”张帅说,希望澳网之后自己的网球生涯都是在享受快乐,哪怕输球,也是因为热爱网球而打。

谈及本届法网女双征程,张帅说,每对组合都很强,还是一场一场地努力,争取先赢一场,“不要想得太远,想太远通常还没到那儿就回家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