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引入竞争杠杆 女足姑娘看到“出头”希望

2019年05月15日 10:31作者:肖赧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江苏苏宁女足以3比0完胜大连女足夺冠,2019年中国足协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于5月13日下午在苏州落下帷幕。说到女足俱乐部赛事的场次,就不得不提到中国足协近两年对国内女子足球赛事的一系列改进措施。

随着江苏苏宁女足以3比0完胜大连女足夺冠,2019年中国足协全国女子足球锦标赛于5月13日下午在苏州落下帷幕。尽管现场看台上仅有寥寥数百球迷,但江苏女足令人眼花缭乱的传控足球以及大连女足的锲而不舍还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中国足协近两年为帮助各地俱乐部女足打上比赛,在丰富赛制、合理规划比赛周期方面绞尽脑汁。算上全国锦标赛、足协杯及女超、女甲两级职业赛事,各俱乐部女足每年平均正式比赛场次达到24场左右,而成绩较好的俱乐部比赛场次甚至能突破30场。在俱乐部和广大女足队员看来,中国女子足球欲重塑辉煌,寻求技术层面的质变是王道。而质变的一个重要前提便是比赛量化的保障。

现场观察

决赛进球颇具技术含量

圈内人士看到希望

5月13日下午,江苏苏宁女足与大连女足在全国女足锦标赛决赛场上相遇。空荡荡的苏州体育中心体育场内几乎可以听到工作人员对话的回音。受市场及女子足球观赏性等因素的影响,全国女子足球赛事一直以来都无法实现“人气爆棚”,但对于几百到场观众来说,这个下午,他们不虚此行。

在90分钟比赛里,江苏苏宁队连入3球,完胜对手如愿夺冠。而比赛内容可圈可点,尤其是作为国字号女队输送主要大户的江苏女足人才济济,在法国籍教练杰斯林·普雷切尔带领下,这支球队将传控足球打得津津有味。决赛的几粒进球颇具技术含量,令现场几位圈内人士不由感叹,“中国女足俱乐部都这么打下去,国家队很有希望啊。”

足协改革

针对女足设计特殊赛制

保证大多数球员比赛次数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8支预选赛排名靠前的球队跻身在苏州进行的女足锦标赛决赛。而从预选赛到决赛或季军争夺战,四强球队仅锦标赛共计参加了9场比赛。而四强球队作为女超常客,还要在下半年的超级联赛中进行14场主、客场比赛(女超共8支球队)。再加上在足协杯赛上她们也将参加不少于5场的比赛,这样她们全季参赛的场次将有望突破30场。

由于女子甲级联赛目前共有10支球队参赛,因此即便女甲球队在锦标赛、杯赛战绩一般,她们的联赛场次也比女超球队多两场,全季总比赛场次和超级球队不相上下。

说到女足俱乐部赛事的场次,就不得不提到中国足协近两年对国内女子足球赛事的一系列改进措施。确切地说,协会为了让大多数的女足球员踢上尽可能多的比赛,对比赛类别、赛制、赛期做了周详的设计。比如,针对两级女足联赛采取与男足联赛相同的主客场双循环赛制,中国足协为女足锦标赛设计了“集中赛会制”、为女足足协杯赛事推出了“先分组后淘汰制”的赛制。

引入科学的竞赛杠杆

让女足队员看到希望

没有国脚参加的女足锦标赛精彩度并不打折。在13日的女足锦标赛决赛中,江苏队马君、金坤、唐佳丽以及大连女足队长李冬娜、李丹阳也都是前国脚,再加上外援助阵,于是不难理解比赛精彩场面层出不穷。对女足各俱乐部队而言,缺少国脚助阵竞争力可能有所降低,但更多的实战机会却留给了联赛中难觅登场机会的年轻球员、替补球员。这些队员相对来说更珍视杯赛与锦标赛亮相机会,而一旦在比赛中有惊艳表现,她们依然有机会与国脚竞争主力,甚至被国家队教练组慧眼识中。

和女超联赛一样,跻身足协杯及锦标赛前八名的各队按名次将获得不同数量的运动员级别评定名额,这对日后球员求学、求职来说无疑是利好。中国女子足球复兴路漫漫。但有了丰富而科学的竞赛杠杆作保障,越来越多的女足姑娘们看到了“出头”的希望,她们没理由不把各类国内赛事踢好。俱乐部赛事水平高,国家队竞争力必然相应提升,这是一条足球定律。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