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多名跑者猝死 是炎热天气惹的祸?

2018年08月01日 16:23作者:来源:国际在线

近日,深圳南山区一名49岁男子跑步时晕倒,经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而在该案例发生的前两周,深圳龙岗一名47岁男子在跑步中突然晕倒,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轻症中暑:除头晕、口渴外,往往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也可能有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

近日,深圳南山区一名49岁男子跑步时晕倒,经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这是2018年7月以来深圳市发生的第二例跑步身亡的案例。

而在该案例发生的前两周,深圳龙岗一名47岁男子在跑步中突然晕倒,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6月14日上午八点左右,在南宁市南湖公园内,一名男子跑步时晕倒,最终没能抢救回来。

5月29日,在钱塘江江堤上,一名95后的小伙子在跑步时猝死。

5月26日,在厦门环岛干道上,一年轻男子跑步突然倒地不起,不幸离世。

一例例跑者的噩耗让众多跑者心头压抑,甚至不少初跑者望而却步,炎热天气中到底能不能跑步,到底要不要跑步?

对于夏练三伏的跑者而言,夏季正是提升速度,为秋季创造成绩的时间。但夏季由于环境温度与人体体温相差不大,这导致人体散热困难,运动时剧烈上升的体温得不到及时散发,严重甚至危及生命。

为了实现有效散热,人体将大量出汗,使得循环血量减少;而跑步又属于强大较大的运动,需要足够的循环血量。在这矛盾的情况下就会出现同等速度下,心率加快的现象。即通过心率提升来弥补循环血量下降,因此夏季跑步时心脏压力会明显增加,也会更容易感觉疲惫不堪。若佩戴宜准动态光心率运动表,会发现心率比往常更高,而且在同样情况下更容易升高。

二、夏季运动最凶险的两大情况:心源性猝死和重症中暑

1、心源性猝死

众所周知,当人体心率较快时,心脏舒张会下降,这就大大增加了心脏工作负担。这对于本身就患有隐性心脏疾病的人来说,炎热的天气就很有可能成为诱发心源性猝死的原因,这也是夏季运动诸多悲剧中的最常见的类型。

2、重症中暑

对于中暑,跑者们其实都颇为警惕,但架不住那些已出现一些不适,却仍兀自忍耐或坚持的跑者,极有可能使得本身就有轻症中暑转变为重症中暑,导致无法轻易处理,造成悲剧!

三、中暑的种类和处理办法

中暑是指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导致的机体体温调节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等症状的总称。也就是说,高温并不是造成中暑的唯一因素。在高湿闷热环境下,即使环境温度并不高,也容易发生中暑。

中暑是一个症状逐渐加重的过程,通常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若出现下述症状,要及时引起关注。

先兆中暑:高温环境下跑步时,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发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此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靶心率较原心率区间上升约25%。此时应停止跑步,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松开过紧或过多的衣物,保持平躺姿势,然后喝一些清凉含盐饮料。

轻症中暑:除头晕、口渴外,往往伴有面色潮红、大量出汗、皮肤灼热等表现,也可能有四肢湿冷、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增快等表现。处理方式同先兆中暑。

重症中暑则细分为四种类型,分别是: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日射病。往往表现为面色苍白,头晕、头痛,心悸、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大汗、皮肤湿冷,继而出现肌肉痉挛,甚至晕厥、昏迷,进而死亡。对于跑友而言,如果发现自己或者同伴有可能正在发生重症中暑,应当及时停止运动,找阴凉地方就地休息,用水降温或者冰敷,拨打120,补充清凉含盐饮料,等待医疗救援。

人体如同一台非常精密且适应性强的仪器,在热环境下工作或者运动,会产生对于热的适应,称为热习服(heat acclimatization),即机体在长期反复的热作用下,可出现一系列的适应性反应。表现为机体对热的反射性调节功能逐步完善,各种生理功能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但热习服不代表可以保持与原来一样的运动能力,此时运动能力总体是呈现下降趋势。

1、保证跑步时身体状况良好,直到完全习服,跑步前状态不好、疲劳、休息不好都应当减量运动;

2、尽量在一天中较凉爽的时候(清晨、傍晚)安排跑步;

3、有规律的喝水,即使还不觉得渴时也应少量多次喝水,饮料应较凉、低糖、含少量或不含电解质;

4、在跑步开始前30min喝足水,大约400-600ml,随着运动的进行,内脏血流量趋向于减少,这将影响肠道吸收水分;

5、皮肤上洒些水有助于蒸发散热;

6、如果一定要在太阳下跑步,记得带遮阳帽和墨镜,这对于预防日射病很重要,穿浅色、透气、宽松的速干面料服装;

7、如果跑步时突发不适,或者与平时跑步时的疲劳不适感明显不同,就要立即停止运动,这时很有可能就是轻症中暑,如果咬牙盲目。坚持,很有可能进展为极为凶险的重症中暑。

事实上,夏季运动并不比其他季节运动风险高出来许多,高温天气坚持跑步固然精神可嘉,但一定量力而行!成熟跑者适应能力较强但也切不可大意,而初跑者或者进阶跑者则应当缩短跑步时间,降低跑步强度,避免意外发生。一台能精确监测动态心率的运动表,是非常有必要的装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