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奔跑者Keep

2018年07月19日 18:23作者:来源:中国网

“长跑是目前我所能找到的,能够提升自律值的,唯一有效途径。2017年,在全球享有盛誉的财经商业类杂志《经济学人》曾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开赛──崛起中的中国体育健身产业》的中国体育产业专题报告。对于小非而言,除了长跑之外,他也会经常登录运动健身App Keep交流和分享运动健身的心得和经验。

40岁生日后,小非重新开始了日复一日的长跑。

“长跑是目前我所能找到的,能够提升自律值的,唯一有效途径。” 小非认为。小非拥有多重身份:插画家、作家、儿童教育产品创始人,以及马拉松爱好者。而后者是他最喜欢的一个身份。

  结构失衡的困局

小非代表着中国的主流风向。

2017年,在全球享有盛誉的财经商业类杂志《经济学人》曾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开赛──崛起中的中国体育健身产业》的中国体育产业专题报告。这家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媒体指出,中国积极从事体育活动的人口高达4.34亿,其中有34%的中国人经常性地参与体育锻炼。另外一个重要的事实是,中国国内个人消费额将增长超过3倍,接近14万亿美元,到2030年时这一数字将增长超过三倍。这是一个全新的,充满巨大爆发潜能的市场。

和广阔的市场相对应的却是国内体育产业结构性失衡的现状。在我国体育产业中,过度依赖体育用品制造。体育用品占据全部产值的80%左右,而体育服务业的发展却严重滞后。反观体育大国美国,早在19世纪初就开始了商业化进程。现在,美国的用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健身方案。

另一个现实是,中国的生育率连年下滑。中国目前的千人出生率为12.2,在世界22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162位,属于倒数1/4。“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只是时间问题。中国对于劳动力强健体魄的需求从未如此强烈,这关乎到未来30年我国经济是否依然可以持续高速增长。

互联网破局者

作为中国运动健身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Keep并不是最早入场的那一批拓荒者。但Keep通过一种全新的思路来为用户提供服务:提供简洁易懂、充满趣味的专业课程,构建一个充满励志气息的社区。Keep正在用自己的行动表明,健身不应该是一种生涩、昂贵、让人望而生畏的爱好,而应该是有趣、易懂、普惠的服务。

对于小非而言,除了长跑之外,他也会经常登录运动健身App Keep交流和分享运动健身的心得和经验。在Keep上,不乏曾经受暴食症困扰,最终走出阴影的学生、单纯热爱运动的帅气男演员、为了提升自信的退役军人。

从2014年开始,赵博开始学习拳击。在接触拳击之前,赵博生活的主旋律一直是风花雪月,诗和远方。两年的时间,让赵博从一个连跳绳都不会的女生变成了一个敢于面对任何挑战的拳手。“格斗训练教会我反抗和进攻。” 自我标榜为文艺青年的赵博在日志中这样写道。这篇发表在Keep的文章阅读量超过了6万。

如果没有众多网友打气,赵博恐怕很难坚持下来。

每个人都是“健身”玩家

只要你下载了Keep应用,就可以获得专业有趣的训练内容。在Keep,你可以选择做一个机甲师,穿过重重阻碍帮助团队完成任务,也可以和钢铁侠等超级英雄一起健身,甚至可以作为一个狗奴,帮助可爱的八哥犬减肥。在Keep,用户可以像玩游戏一样把健身这件看似枯燥乏味的事做了。让“运动”变得像玩游戏一样。这是很多标榜专业的App都无法做到的事。

然而,有趣并不代表着不专业。这一点,Keep用户王小兔Alice感触颇深。王小兔Alice曾经饱受肥胖困扰,在尝试了种种不合理的减肥之后,王小兔患上了暴食症,但最终她遇到了Keep,并在Keep帮助下完成蜕变。“健身要先健脑。”这是王小兔Alice多年来得出的结论。

目前,Keep已经不局限于提供线上服务。在用户突破1亿之后,Keep表示自己有更大的梦要实现,那就是走进线下。2018年,Keep频频推出新业务,其中包括发布智能跑步机Keep K1,发布线下运动空间Keepland。而在最近,Keep完成了新一轮融资,并宣布将在AI方面加大投入。

AI:重新定义健身的变量

对于用户而言,目前的健身方案依然是不够个性化。而这在AI的帮助下完全有机会做到。

目前,AI已经在Keep的产品上有所应用。比如,Keep智能跑步机K1就已经可以做到针对不同的跑者提供个性化的跑步指导。在京东,有很多用户纷纷晒出了Keep K1智能跑步机的使用体验。其中一个细节是,K1的使用者包括儿童、老人,甚至是宠物。性价比高、易用、课程丰富是最普遍的评价。

“‘运动’这件事才刚刚起步,在智能场景方面有很多机会可以去探索。而Keep要做的,就是通过科技驱动,让更多的人爱上运动。”Keep CTO彭跃辉表示。作为Keep的技术负责人,彭跃辉同样是运动爱好者。“我自己不忙的时候一周运动三次,比较忙的话就一周两次左右。”

在彭跃辉眼中,Keep对AI技术的应用主要在三个方面:首先是APP,在应用内创建包含用户社交行为、运动习惯的标签,为其推荐个性化、难度匹配的课程;其次是基于传感器,给用户的运动轨迹打分;再有就是线下整合,利用多种技术加强运动体验。

“对于那些没有条件请私人教练的用户,我们可以提供一个专属定制的虚拟教练,这就是AI的力量。”彭跃辉表示。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因为健身是真正影响中国未来30年国运的变量之一,也是提升每个普通人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