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热点聚焦

地球港“友邻观球团”启动友邻社交模式 让你的世界杯之旅不再孤独

2018年07月16日 18:24作者:来源:光明网

从1978年中国人第一次从电视上看到世界杯,到今天整整四十年了。体贴的是,为了烘托世界杯看球氛围,地球港特意请来了国内球员名将于大宝。未来,兼顾线上和实体店双重体验、娱乐属性和社交功能的新零售业态将引领未来消费潮流。

2018年世界杯决赛在即,为期一个月的赛事马上达到高潮。

从1978年中国人第一次从电视上看到世界杯,到今天整整四十年了。从街坊邻居围着一台黑白电视机看世界杯转播,到大排档、酒吧里喝着啤酒看世界杯,再到拿着手机随时随地通过视频网站边发朋友圈边吐槽看球,而今又回到邻居们在社区新零售门店吃着小龙虾喝着啤酒一同欢呼喝彩……世界杯见证中国社会和中国人生活变迁的四十年,留下了国人共同的群体记忆。

懵懂的幸福感是大院看球的那些年

我从小就喜欢足球,算是较早接触世界杯赛事的一批人。印象很深的是在1978年,中央电视台终于决定转播当年的世界杯三四名半决赛和决赛,我和大家通过广播和极少数人有的黑白电视终于管窥到世界杯神秘面纱的一角。到今天整整四十年了,世界杯在中国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不变的是我和身边朋友一起熬夜看球的日日夜夜,和培养起来的深厚情谊,交织成一幕幕难忘的画面。

还记得1978年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时候黑白电视都很少,父辈们都围成一圈用收音机听球,但我们院子里大家围成一圈闭目倾听的凝神闭气,以及炖肉白菜粉条的一院清香,那是经典的童年回忆。

到了1982年,爸爸调入工厂新的车间工作很忙,几乎没有时间看球。那一年的世界杯是在爸爸工厂与他的同事围着一台黑白电视,记得那年别提大家多兴奋了。黑呼呼的工厂车间,同事充满热情和幸福的面孔,配着工厂勾兑汽水和食堂铁饭盒打的小炒,工友的大嗓门与解说员的兴奋融为一体,那是战友的情谊。

大排档酒吧看球见证的是躁动与孤独的青葱时代

四年一晃很快,1986年和1990年彩色电视逐渐普及开来,那一年,我已经不和爸爸一起看球,我们呼朋引伴,讲究最流行的去夜市边喝酒边看球。80年代末正是夜市鼎盛期,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一接近凌晨仿佛就要过节,摆放彩色电视的夜市铁皮摊子往往是生意最好的。男女老少吃着螺丝、烤串、卤煮、延吉小菜这些当年最流行小吃,就着老燕京啤酒,由喜欢的球队分开了泾渭分明的两堆人群,团结一致为自己喜欢的球队或笑或骂,疯狂打call。

那一年马拉多纳的放荡不羁,巴乔的绅士风度,让初入社会讲究江湖义气的我仰慕不止,那时也结交了一生中到现在还是哥们的几个朋友,1990年世界杯之夏是浓墨重彩的。

从2002世界杯开始,网络时代崛起,这是一个讲究快速信息的时代,同时我的工作也开始进入忙碌期,没有时间呼朋引伴熬夜看球,偶尔看一场也是自己随便点个楼下的烤肠、凉皮冷面,随便喝点啤酒就是一场。

那些年的世界杯正是罗纳尔多、齐达内的爆发期,网络媒体可以在比赛结束后的两个小时内,把赛况赛果、精彩图片、赛后采访和分析第一时间报道出来,科技让信息越来越方便获取。也因为工作繁忙,我和家人、和小伙伴聚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大家忙于奔生活,只是偶尔打个电话聊聊工作与女友。

时代越发展,工作越繁忙,2006和2010年这两届世界杯横跨了中国房价涨势最疯时期,也是人心最焦虑的时期。越来越多人包括我,开始用网站收看世界杯,中场休息时还能顺便做一会儿PPT,争取多赚点钱早日买房;小伙伴们偶尔酒吧聚会看一场球属于难得的奢侈,每逢那时我们都会点一桌子酒吧的简易小吃,实在不过瘾就再去大排档来个二场;陪家人的时间更少,父母搬了楼房,有时我们会在家里炒俩菜,三人一起看场热闹的球赛,虽然没有邻居,但难得的休闲时光还是显得弥足珍贵。

在2010年后我自己和身边朋友都在陆续结婚生子,身心压力的加大让我甚至都不再喜欢社交,人心越来越孤独。2014巴西世界杯女儿降生,我出差时就抽空在网吧喝个啤酒看了场球赛。

终于,努力收到收获,埋头狂奔若干年后,公司上市后股权收益还算理想,房子也买了,老婆职场发展的也不错,喘一口气的我在2018年准备再拾一届完整世界杯。而我发现在我潜心耕耘这些年,多少家庭跟我一样的打拼,百姓物质生活已经极大富足。

我和朋友继续约在酒吧、串店,甚至轰趴活动都看过几场球,但总感觉有哪些方面感觉不对。失去了什么味道呢?原来,我已经近10年没陪过爸爸看球了,在自己看球时也没让老婆和女儿更好地感受世界杯的魅力。

正好老婆购物时发现,地球港正在举办“友邻观球团”活动。地球港内部打造了一个小型开放式空间,为社区邻里球迷营造一个火热的世界杯氛围,并且现场就能现捞现做龙虾等多种类海鲜盛宴,还有远低于酒吧价位的超多平价精酿啤酒可以边看边喝,这不就是小时候跟邻居一起看球吃饭的亲切感觉吗?

于是马上通知了父母,叫上了老邻居和爸爸的老工友,我们用鲜活的小龙虾、海螺、花蛤、面包蟹一起跟邻居叔叔阿姨重回1986,重温一下多年前我们看世界杯的欢乐氛围。

体贴的是,为了烘托世界杯看球氛围,地球港特意请来了国内球员名将于大宝。6月23日,一位颜值担当、内涵在线的神秘顾客空降地球港北京六里桥店,他就是足球名将于大宝,他亲自挑选蒜蓉小龙虾、羊肉串、牛肉串、花生毛豆等“大宝下球菜”与来看球的社区球迷、包括8岁的小球迷亲密互动,邻居们的看球热情被充分点燃。老婆同样非常满意我带她来跟“小鲜肉”一起照相发朋友圈,并且吃的不亦乐乎。

当然,这么合家欢的场合自然不能落下两个女儿,地球港还为小朋友打造了“宝贝食空”亲子互动活动,让3-6岁宝贝们体验免费美食,体感非常受小朋友欢迎的体感游戏,二女儿玩的非常开心;而已经上小学的大女儿显然对地球港的各类海鲜和精美零食更感兴趣,在我们看球之际,大女儿已经吃了三种辣炒海鲜。

地球港“友邻观球团”活动让社区3~5公里的邻里们围坐一桌,大家或看球侃球,或举杯欢庆。邻居们从封闭的房门后走了出来,以往住一个个半生不熟的“陌生人”仿佛遇到了久违的朋友,地球港营造的世界杯氛围在美酒美食烘托下促成了一场社区盛宴。

而世界杯中最重要的看球下酒菜,地球港也为消费者带来极大升级,不仅有平价精酿啤酒、红酒洋酒随挑随喝,还有主打的蒜蓉小龙虾、现烤肉串和花生毛豆,用酒吧、大排档、烤串、海鲜市场的品类集合为消费者供上各类美食,各花入各眼。

世界杯期间正在满足消费者多层次需求的地球港,正在逐渐被零售行业所重视。生鲜是社区居民中最高频需求的品类,以往粗放经营的夫妻店承接了这一需求。现在,物质极大丰富背景下,服务半径在3-5公里范围消费者的地球港提供了现捞生鲜、精品百货和平价体验,这种社区Mall形态正逐渐成为城市商业趋势。未来,兼顾线上和实体店双重体验、娱乐属性和社交功能的新零售业态将引领未来消费潮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system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